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夏幸福的格局与视野:创新思维引领创新驱动

资讯 TOM    2019-08-29 10:00

当前,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兴起,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也在由原来的高速增长模式向创新型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型。

5G、工业4.0、边缘计算、数字孪生、泛在电力物联网等一系例新技术引领着新产业的发展。

同时,城市的发展也随之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国家对产城融合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因此,对于区域经济的决策者或研究者们来说,在这种全新的国际政治背景、经济发展背景,以及技术发展背景下,如何准确找到这一轮产业革命中撬动区域发展的金钥匙,如何以全新的视角去看待下一个产业时代到来时的机遇,是值得持续深度探讨的话题。

华夏幸福的格局与视野:创新思维引领创新驱动

产业新城将成为区域创新主体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

《意见》提出要通过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对内对外合作平台功能、加强要素保障和资源集约利用等手段着力构建国际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放发展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和制度优势,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而其中提到的“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IPO”更是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与讨论。

未来可以预见,经济开发区、产业新城将作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城融合的有效载体,是各地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动力。

而随着产业新城行业的发展壮大,专业运营方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与此同时,一批优秀运营商及项目也在产城运营及服务创新方面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其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据相关专家介绍,作为衡量优秀产业新城运营者的标准,要将产业定位放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要注重顶层设计研究,同时也根据区域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地制定产业规划,为产业新城的发展赋能。

好的顶层设计,是为了更好的将先进经验在全国各地进行快速的复制、推广。

因此,好的运营商往往都是从产业新城系统性、战略性角度出发,确定产业发展总目标,将总目标分解,确保各子目标与总目标一致,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同时,作为优秀的运营商,也要积极整合利用地区产业资源,调动和升级原有产业,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先进产业集群,为区域发展赋能。

在此基础上,制定符合区域实际的产业规划,根据不同区域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资源禀赋各异,产业定位要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现状等,并结合当地特色资源优势,科学确定目标产业,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当地实际发展的产业规划。

实际在这个过程中,国内很多地方都进行着各种各样的尝试,但以往最大的问题在于,主体运营者在规划设计时常常考虑的只是当地的具体条件,没有考虑建立对外的“统一接口”。

华夏幸福的格局与视野:创新思维引领创新驱动

诚然,精细化的规划管理非常重要,也是下一个阶段企业运营思路转型的重要方面,但如果过度将目光聚焦在细节上,我们的企业就会丧失了“可复制模式”发展的格局。

同时,这种复制推广也绝不仅仅是为了企业本身扩大规模。由于核心城市与周边辐射区域的交通一体化、产业一体化程度在逐渐加深,如果不能通盘思考更大区域的协同发展问题,我们的城市势必将被分割为一个个“鸡犬相闻”的个体而独立于都市圈。

但我们毕竟是行进在新时代,而不是“小时代”,因此想要引领创新驱动,就必须要有创新思维。

先进模式的异地复制

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内模式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当属行业优秀的代表之一,其异地复制模式值得每一个产业新城运营者深入研究。

仅覆盖范围来看,华夏幸福坚定核心都市圈布局战略,打造“3+3+X”核心都市圈格局。即在精耕京津冀都市圈的基础上,密集布局长三角都市圈,加快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布局郑州、武汉和成都三个高潜核心都市圈,以及长沙、西安、贵阳和沈阳四个潜力核心都市圈。产业新城异地复制进入全面加速期。

华夏幸福2019年半年报显示,非环京区域业绩贡献比例显著提升,实现收入148.08亿元,同比增长96.54%,占公司主营业务营收比例从上年同期的21.69%提升至38.47%。非环京区域的销售额为375.64亿元,同比增长16.82%,占公司整体销售额比例从上年同期的39.94%大幅提升至58.21%,非环京区域业绩贡献比例显著提高。

种种数据不但很大程度上印证了该模式的可复制性、彰显出企业快速打造产业新城的能力。更让我们看到,不论是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提出,还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提出,抑或是G60科创走廊的提出,华夏幸福在相关覆盖区域多年前就已预先落子布局。

但事实上,这种 “巧合”的背后, 正是由于华夏幸福方面有着颇为宏观的视野与格局,能够以一张蓝图的思路考虑问题,提前进行总体规划,才保障了在各都市圈的前瞻性布局。而借助区域政策的统筹规划,更有助于相关产业新城的开发建设,优化产业定位,真正提升区域发展质量。

注重预判的同时,细节运营方面也丝毫不曾不放松。

据了解,今后华夏幸福将坚持深挖产业发展护城河,围绕十大产业精准打造先进产业集群,并通过资本驱动和产业大数据等创新模式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同时,公司将着重从规划、开发、运营等方面推动产业新城内城市、产业等业务的协同发展,持续提升区域价值创造能力。

同时,华夏幸福将深化以“一区一策”的经营理念,持续提高区域内业务统筹,实现在每个产业新城内的经营闭环;并根据经营情况和团队能力,对经营团队充分授权,从而激发自主经营,释放发展活力。

此外,华夏幸福也将坚持精准投资,加速优质资源获取。华夏幸福将全面升级投资管理机制,推行精细化投资决策管理,全周期投后管理等。

据梳理,在推动区域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华夏幸福依据园区经济发展定位,结合自有资源和渠道,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汽车、航空航天、新材料、大健康、文化创意等10大产业,通过龙头引领产业集聚、创新与资本双轮驱动的创新产业发展方式,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为区域打造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先进产业集群。

华夏幸福的格局与视野:创新思维引领创新驱动

同时,华夏幸福可以为入园企业提供包括“产业规划、全球资源、选址服务、行业圈层、金融支持、专业载体、一揽子政策、全程服务”等在内的八大产业服务体系,极大地便利企业在产业新城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产业新城运营商也在着力发挥资本对于产业新城的造血功能,融资手段更为多元,融资渠道不断拓宽。而此前华夏幸福PPP资产证券化、美元债等多单低成本大规模的融资模式落地走通等,这些无疑都可以为产业新城的建设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 哈弗大狗追猎版正式上市 售价14.89-16.79万元
  • 哈弗大狗追猎版正式上市 售价14.89-16.79万元
  • 哈弗大狗追猎版正式上市 售价14.89-16.79万元

行车视线网2022-06-07 09:4306-07 09:43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