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放共融:打开智慧生活大门的钥匙

资讯 TOM    2019-08-29 17:03

随着5G手机开售、5G资费标准敲定,5G商用脚步匆匆——就在这几天,我们将见证中国踏入5G门槛的高光时刻。

5G,是开启智能生活的钥匙。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万物互联的大门徐徐打开,智能产业处于高速增长的前夜,起码面对万亿级以上的庞大市场。

开放共融:打开智慧生活大门的钥匙

站在一个全新时代跑道的起点,商业长跑者不敢懈怠。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厂商纷纷占位智能产业,包括亚马逊、百度、华为、阿里、京东、国美、苏宁、小米等头部企业的动作,让人眼花缭乱。

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将深刻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江湖纷乱,一定程度上也昭示着智能生活并不遥远。不过,万物互联该怎么联?突破口的选择变得异常关键,这也是业界探讨比较热烈的话题。

首先,找到“痛点”!不过,插句题外话,在某些场景之下,“痛点”恐怕还真不产生于技术瓶颈,而在于商业取向。

手机大概是生活消费领域被审视得最多的产品之一。对于消费者而言,和手机本身越来越智能化的叙事方向不同,不能通用充电的“痛点”,一直为舆论所诟病。

由于品牌、规制众多,一个家庭选择两种品牌的手机往往需要预备两种充电器/线,甚至同一品牌手机的不同产品之间,充电接口也不尽相同。充电尚且如此,别的可想而知。

但是,近期科技媒体频传手机两大阵营“大概率”会一统充电接口为Type-C的消息。先不说爆料准确与否,在心理上倒是符合消费者的一贯预期。作为观察窗口之一,也许可以期待,真正符合消费者利益的做法,是行业努力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未来会更好,不是吗?

与消费者关系更为紧密的日常起居,一个典型家庭,全屋家电搭配可能是海尔的冰箱、索尼的电视、格力的空调、西门子的洗衣机、小米的灯具……谈及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就引出了显著的行业“痛点”:不同品牌智能产品之间,如何实现互联互通?在众多思路之中,国美智能提出“开放生态”与“统一标准”的方案,值得认真对待。

开放共融:打开智慧生活大门的钥匙

国美智能在物联网建设中,使用的是“硬件+软件+IoT云平台”创新模式,建立了开放、兼容的国美自有物联协议Gome-link,用于跨品牌、跨品类的互联互通,从底层技术构建全屋智能生态。

冰箱、电视、空调等单件设备的智能化,意味着不同品牌的设备由各自的APP进行连接控制,是需要一个个设定、启用、维护的“孤岛”,由此导致的“痛点”就是操作繁琐、标准各异。放在家庭智能场景之中,国美智能的开放物联,要达到的就是“一键智能”、“一呼百应”的目的,将零散的智能设备的使用整合到一个生态系统之中。

国美智能建立了IoT开放平台,将不同环节和领域的参与者囊括进来,用户只需要下载国美智能APP,就可将格力、美的、海尔、伊莱克斯、TCL在内的多个知名品牌的智能设备成功互联。从可维护性上而言,通过物联协议、开放平台、大数据平台和国美智能APP四个核心支撑层,以及智能产品自检、产品体验优化等步骤,可有效降低消费者的学习成本,化解面对新功能时的使用焦虑。

开放共融:打开智慧生活大门的钥匙

谈到“通用”与“开放”等关键词,再回忆一下中国银联、中国铁塔这两个显性案例。

中国的银行卡产业爆发性增长之后,2002年银行卡联合组织应运而生。在互联互通准则之下,产业有了核心和枢纽,各银行构建了跨行交易清算系统,进而使银行卡得以跨银行、跨地区和跨境联网通用。此举理顺了市场秩序,实现了资源共享。

而由三大电信运营商等主体携手于2014年组建的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针对的则是“同一个产权基础上建设三张网”的“痛点”——此前各大电信运营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重复投资问题突出,网络资源利用率普遍偏低,运营商之间资源共享的呼声随之而起。中国铁塔的诞生,则顺应通信产业基本规律,实现了电信基础设施的共用。中国铁塔的准则是“开放”——基础设施和空余资源对各大运营商开放,对有需求的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也敞开供应。

当然,应该看到,行业“痛点”大家都希望突破,但无论银联还是铁塔的开放共赢,背后推手是国家意志。智能家电业若以单个企业的一己之力,意图改变标准,即使终极符合消费者利益,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简单任务。

镜头转向电动汽车行业。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销售市场,但车主不能快速准确地查询到充电设施、掌握充电设施的实时状态,不能方便快捷地在不同充电服务运营商之间充电结算等问题,一直被广为诟病,其主因就是充电桩运营商“各搞一摊、彼此不通”。行业“痛点”引起了高度重视,从政府、行业组织再到企业,通过各个层面、各种措施,不断推动充电设施产业链的互联互通,电动汽车的充电服务标准编制或许能带来很多启示。

2016年,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牵头编制信息交换标准,初步实现了电动汽车、车主、充电设备、充电服务运营商以及充电服务运营商之间和第三方之间的信息流转。这套共计10个部分的详尽标准,囊括了电动汽车行业200多家车企、运营商、车联网平台、充电桩厂商等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了电动汽车行业凝聚一心、大步向前的最大诚意。而在顶层设计中,国家充电互联互通标准也水到渠成,正加紧调研编制。

开放共融:打开智慧生活大门的钥匙

万物互联是智慧家庭生活的基石,但在现实中,不同的家庭引入的智能产品的数量、品牌、规格千差万别。正如电动汽车因为充电厂商标准不一,曾带来整个行业普及困难的瓶颈一样,现阶段智能家居还亟待解决跨家电设备厂家和跨底层物联通讯协议的互联互通问题。

解决各个子系统的“通路”问题后,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能金融、智能汽车等子系统搭建出的智慧城市,将不再只是一个愿景,亿万家庭将共享未来智慧生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