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梦的温度,绵柔的高度》强势刷屏,看央视解读梦之蓝的“基因密码”

资讯 TOM    2019-08-30 15:36

酿造一瓶绵柔的梦之蓝,需要经历怎样的磨砺?

8月19日,讲述苏酒老匠人的酿酒故事片《梦的温度,绵柔的高度》在央视CCTV-1、新闻、2、3、7、9、11等七个频道同步播出。该故事片以三位苏酒老匠人背后的故事,向观众揭秘了酿造梦之蓝的“基因密码”。

《梦的温度,绵柔的高度》强势刷屏,看央视解读梦之蓝的“基因密码”

600年沉淀而来的明清窖池

俗话说“千年老窖万年糟”,洋河拥有七万多口窖池,2020条明清老窖池。老窖池中,最早的筑于明朝洪武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岁。历经世事沧桑、兵火战乱,这些老窖池依然历久弥新,一直被沿用至今,可谓是酿酒历史上名副其实的“活文物”,堪称国宝。

窖泥是“时间的宝贝”,是酿造梦之蓝的关键。在酒糟的发酵过程中,窖池中会产生种类繁多的微生物和香味物质,并且慢慢地向泥窖深处渗透,变成了丰富的天然香源。老匠人时卫东就是负责养护明清老窖池的“养窖人”,养护窖池几十年,对于养窖颇有心得。他说,“窖泥,时间越长,活性比较好,产出的酒质越绵柔。”

《梦的温度,绵柔的高度》强势刷屏,看央视解读梦之蓝的“基因密码”

时卫东一边养护一边介绍,“酒醅入窖的温度要严控在16℃至18℃,这有利于窖泥微生物的生长。一看二摸三养护,窖池需要我们小心翼翼地养护,马虎不得,这个窖泥很珍贵的,毕竟有六百多年了嘛,如果说你给损坏了,又要再来个六百年。”

窖龄越长,窖泥的微生物和香味物质越多,酒香越浓。梦之蓝极致绵柔而又香气浓郁的秘密,就在于此。

神奇的“四色曲”

“万两黄金易得,好曲一两难求”。曲,是白酒酿造的精髓,在业内被誉为“酒之骨”。洋河酿酒的曲,被称为“四色曲”。洋河人制四色曲,如同做“金砖”一般,认真且细致。

为了保证四色曲的质量,曲房的温度及湿度的控制,只能靠着匠人们手动控制3扇窗户的开合,窗户开合的单位仅有一指头大小,而曲块的好坏完全由天时和老匠人只见的手感来决定。经年累月的经验积累,这些老匠人一进入曲房便能感知准确曲房温度。

《梦的温度,绵柔的高度》强势刷屏,看央视解读梦之蓝的“基因密码”

老匠人韩成高就是这些匠人其中的一位,他在曲房工作,对于温度的把控了然于胸。谈及洋河独特的四色曲制作,韩成高讲起了自己几十年的心得体会,“这个曲,要看天气,要看楼层,窗户要开多大,保证最佳的湿度和温度。金衣,紫圈,白肚,还有曲心一点红,这四色出来了,绵柔的口感也有了。”

为了制作出特色的洋河四色曲,制曲房温度通常高达55℃,需要连续不断地翻拌,才能保证四色曲的品质。韩成高热爱制曲,谈及曲房的高温作业,他说,“怎么能不热呢,比桑拿房还要高五度呢,我在曲房已经呆了三十几年,如果这个大曲品质把关不好的话,我们的绵柔酒就酿不出来。”

就这样,韩成高在比桑拿房还要高上五度的制曲房一干就是三十年,也正因为有韩成高这样的老匠人精心制曲,这才让梦之蓝的绵柔品质有了保障。

不着急的绵柔“三低工艺”

洋河人酿造梦之蓝的绵柔核心工艺,被称为“三低工艺”,即“低温入池、低温发酵、低温馏酒”。简单来说,就是酒醅入窖时的温度在各香型酒中最低;酒醅在发酵时的温度不高于30度;酒醅在窖池中进行180天的超长充分透彻地发酵后,进入馏酒环节,依然保持着相对较低的温度进行摘酒。

酿酒师傅胡国春,便是从事低温馏酒环节中的装甑工作,他讲解到,“装甑通常要求轻、松、匀、薄、准、平,这几十年的手头功夫,最后还是舌头说了算。”接着他进一步介绍道,“低温馏酒,过程中突出一个慢,慢,馏出来的酒呢不刺激不爆辣,具有甜、绵、软、净、香这种风格。试醅呢,一把下去,能准备地感知水分、温度、酸度,上下误差不超过0.1。”

《梦的温度,绵柔的高度》强势刷屏,看央视解读梦之蓝的“基因密码”

仅靠着几十年工作积累起来的“手感”,胡国春不需要仪器,就能准确感知酒醅状态,在他的把控下,酒醅在低温中蒸馏摘酒,梦之蓝的原酒这才千呼万唤始出来。

《梦的温度,绵柔的高度》强势刷屏,看央视解读梦之蓝的“基因密码”

三分酿七分藏,历经岁月与水火淬炼,才能真正成就好酒。水火是工艺,岁月是时间,时间对于绵柔的酿造,是经年累月的精心储存。储存时间越长,酒体越绵柔,酒的品质自然也越好。从洋河年产16万吨馏好的的原酒中,精心筛选的精品才有幸进入恒温恒湿的百年地下酒窖储存。一入梦便是20年,方能成就极致绵柔的梦之蓝。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