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走进卓尼,探访洮砚的前世与今生

资讯 TOM    2019-08-08 16:58

正值第三届卓尼风情旅游艺术节、第四届卓尼国际自驾狂欢节、2019卓尼美丽乡村文化创新论坛、卓尼县第七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在卓尼举办之际,原解放军总医院副政委、少将、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桑福金先生,受卓尼县委县政府邀请莅临卓尼。

走进卓尼,探访洮砚的前世与今生

2019年8月2日,桑会长和州委常委、州秘书长、县委书记杨武,以及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明生一起参加了卓尼这一年度盛会的开幕式。

走进卓尼,探访洮砚的前世与今生

2019年8月3日,在县委副书记马彪顺宣布第七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开幕之后,桑会长代表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发言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文房四宝,笔墨纸砚,誉满天下。砚台在中国古代是书写的必备工具,现今也是中华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广东肇庆的端砚、安徽歙县的歙砚、甘肃卓尼的洮砚、还有山西绛县的澄泥砚,是中国尽人皆知的四大名砚,从古至今都是文人墨客情有独钟的珍品。

走进卓尼,探访洮砚的前世与今生

“今天我来到卓尼,看到洮砚在这里的发展规模、从业人员、开采条件,以及艺术工艺水平,都让我感到欣慰。如今卓尼洮砚的直接从业人员,已达到几千人。目前洮砚雕刻水平和开发程度,在全国砚界都可以说是名列前茅的。”

走进卓尼,探访洮砚的前世与今生

随后桑会长在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明生、副县长郭旭龙陪同下,一起考察了“卓尼县第七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并在现场挥毫泼墨,为卓尼县题写了“中国洮砚之乡”。现场记者纷纷记录下这一精彩瞬间,中国洮砚之乡,卓尼当之无愧,实至名归。

走进卓尼,探访洮砚的前世与今生

8月3日下午在文旅局长包建卫和洮砚行业人士的陪同下,桑会长对天下驰名的“洮砚老坑石”唯一的产地“喇嘛崖”进行了走访调研。

我们对历史的考证,从考据学到考古学,从去伪存真到探索人类文化的起源,都是为了能够离历史的真相再近一些。若要追问洮砚的起源,“喇嘛崖”便是洮砚历史最好的“述说者”。按照现有资料,洮砚石的开采和洮砚的问世,大致是始于唐初,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年的历史了。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洮砚乡的喇嘛崖,便最早开采于唐代。

走进卓尼,探访洮砚的前世与今生

宋朝,这个许多人如果穿越回古代,都会选择的朝代,无疑是文人墨客的天堂。也是历史上洮砚最被推崇的时代。苏东坡赞其“洗之砺,发金铁,琢而泓,坚密泽”。黄庭坚的《刘晦叔洮河绿石研》、赵希鹄的《洞天青禄集》等都曾借文感叹过对洮砚的挚爱之情!在《宋砚谱》中,每帧图谱均详细记载了砚的颜色、形制、产地、工匠甚至题字的字体等,有的甚至还兼有考证。

走进卓尼,探访洮砚的前世与今生

卓尼县洮砚乡喇嘛崖宋代洮砚坑口,曾经可至可观可感。随着2006年“九甸峡水库”的完工,这些喇嘛崖的唐宋老坑,也都被淹没在了水中,而今再也不得一见。喇嘛崖唐宋老坑口,淹没在水中,虽有遗憾,但也是对这些历史遗迹最好的一种保护。

走进卓尼,探访洮砚的前世与今生

笔者一行人原计划随桑会长到喇嘛崖现存的坑口内考察一番,但因卓尼前一日大雨倾盆,喇嘛崖附近的山体时有碎石滚落,最终考虑到安全问题,还是没能进入坑口。也为桑会长此次卓尼之行,留下了些许遗憾。好像喇嘛崖这个久负盛名之地——洮砚老坑的唯一产地,故意与桑会长开的一个小小的玩笑。又好似喇嘛崖与桑会长的一种“下次再来”的邀约。

走进卓尼,探访洮砚的前世与今生

考察过喇嘛崖后,桑会长又来到附近的“洮砚文化非遗传承研习基地”,观看了洮砚“蜕变”的过程,从图案设计、出胚、下堂、落图、粗雕刻、精雕细琢、打磨、上蜡、刻字、配盒,一系列的洮砚制作过程。

走进卓尼,探访洮砚的前世与今生

桑会长也许是被“匠人之心”触动了,与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洮砚传承传习基地传承人马万荣以及他的徒弟攀谈起来。关于石料的描述“鸭头绿、羊肝红、瓜皮黄、鹦哥绿、柳叶青”等让笔者与同行的德国记者尤兰达也长了见识。

当桑会长尝试与一个年轻人交流时,年轻人却默不作声。马万荣师傅向桑会长解释道:“这是我的一个聋哑学生,在学习洮砚雕刻技艺的时候比其他人更困难更刻苦,但我相信他出徒后会更认真更有成就。”桑会长频频点头默默赞许,并说道:“我送你们四个字——德艺双馨,这是我对你们这些年轻人的一种期望”。

走进卓尼,探访洮砚的前世与今生

物以稀为贵,情因老更慈!对洮砚的情意,把我们连接在卓尼,连接在喇嘛崖!愿此情、此缘,长存!

第三届卓尼风情旅游艺术节暨“梦回卓尼”第四届卓尼国际自驾狂欢节于8月2日在卓尼县洮砚文化广场开幕,节庆同期也将举办“风景这边独好”2019卓尼美丽乡村文化创新论坛和“五彩卓尼 美丽藏寨”旅游记者联盟媒体行主题活动。本次系列活动是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的重要分项活动,也是卓尼本地一年一度的大型文旅节庆活动,由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卓尼县委、卓尼县人民政府、洮河生态建设局、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承办;中国媒体旅游记者联盟策划。旨在通过论坛和节庆活动,建立卓尼文旅融合的生态;通过媒体采风展示卓尼独一无二的自然风景和民族风情,让卓尼文化可感知可触摸,塑造卓尼独树一帜的文旅定位和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