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开幕 齐向东谈物联网时代的网络攻击

资讯 TOM    2019-08-22 10:20

8月21日,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 2019)在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在上午的战略峰会上,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发表了题为《内生安全:以聚合应万变》的主题演讲,深入阐释了关于当今时代网络安全发展趋势,并针对进化、内生与聚合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开幕 齐向东谈物联网时代的网络攻击

世界正迎来百年一遇的大变局,以互联网、5G、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已经把我们所有人带入到了物联网的时代。齐向东在演讲中提到:“我们的环境经历了从I到C(从Internet到Cyberspace)的演化。过去,我们讨论网络安全,其实说的是互联网安全(Internet Security),但现在网络安全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向网络空间安全(Cyber Security)全面升级。”

而这种大环境的变化,也让网络安全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变。齐向东说:“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主要防止数据被破坏、被泄漏和网络瘫痪;在网络空间安全时代,安全目标是包含设施、数据、用户、操作在内整个网络空间的系统安全。攻击物联网,就等于攻击物理世界。自动驾驶汽车被攻击,可能导致车毁人亡;电站被攻击,可能导致灾难性事故。”

确实,伴随着从I到C的全面演进,现今的网络安全从业者必须从更高的维度、更广的视角来审视网络安全问题。齐向东对此说出了自己的理解:“在物联网的时代,我们除了要关注信息安全,更要思考如何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众多物联网设备的运行安全。“

另一方面的变化,还体现在“服务对象”的改变。互联网时代,网络攻击的目标主要是个人,安全公司服务的客户也是个人,解决的是网民上网的安全问题。而到了物联网时代,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网络攻击的目标升级到了政府、企业等机构和组织,以达到破坏社会稳定的目的。

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是有无数事实已摆在眼前。比如今年5月,黑客入侵并控制了美国巴尔的摩市政府的1万台电脑,系统持续瘫痪了三周,政府公务员无法访问电子邮件帐户,普通市民无法使用基本的市政服务。此类攻击事件不胜枚举。

齐向东最后强调:“当今时代,如果在物联网时代发生网络攻击,很有可能会破坏社会稳定。所以,安全公司顺应时代发展,服务的客户变成政府和企业,维护政府和企业的安全也就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