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关插座品牌怎么选?清楚这几大要点就行了!

资讯 TOM    2019-09-09 15:20

开关插座作为家庭装修的必需品,看似麻雀虽小,但其实是装修时不可忽视的细节问题。如果盲目选购,不仅会影响整体家居美观,还有可能因质量问题出现插座发黑等产品不耐用的情况,甚至因为漏电导致人体触电事故。市面上开关插座品牌这么多,要如何来选购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维度来合理地选择开关插座品牌。

1、 品牌知名度

如果你是一个装修小白,对开关插座的选购毫无头绪时,最安全最保险的方法就是看开关插座品牌的知名度。

开关插座的知名品牌主要分成外企品牌和国产品牌两种,一般来说外企品牌的选材(不偷工减料)、生产工艺(符合欧盟RoHS标准)、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全国网点和客服热线)、外观设计都更有保障。

一般知名度比较高的开关插座品牌,在做工、质量方面相对来说会比较好,价格也比较高一些。现在的消费者已经逐步趋向于理性消费,建议如果是家用,最好还是选好一点的品牌,所谓一分钱一分货。

如果对价格进行成本划分,同样都是 20 块钱的五孔插座:

外企品牌=材料成本(8)+生产工艺(5)+产品

品牌:欧洲品牌>非欧洲外企品牌>知名国产品牌>国产杂牌

2、 风格设计

除了品牌名气,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在装修时注重家居风格的一致性和美观性。尽量不在不考虑家装风格的前提下随随便便买一种开关插座,比如北欧风插座和中式风格装修就完全不搭。此时开关插座只有实用性,毫无美观性,也会给整装装修效果减分的。

下面附上家装风格和开关插座风格的参考样式推荐:

开关插座品牌怎么选?清楚这几大要点就行了!

现代简约的家装风格,推荐各大品牌黑、白样式的开关插座,也就是百搭基本款;

开关插座品牌怎么选?清楚这几大要点就行了!
开关插座品牌怎么选?清楚这几大要点就行了!

时尚艺术家装风格,推荐风格感较强的开关插座,如西门子映彩系列,包含青金蓝、赭石红、皓锌白、日曜金等多种颜色样式,便于搭配多样化的装潢风格;

开关插座品牌怎么选?清楚这几大要点就行了!
开关插座品牌怎么选?清楚这几大要点就行了!

北欧工业家装风格,推荐设计感比较强的开关插座,如无边框睿致系列,首创“无边框”面板的时尚新潮流,这个设计还获得过德国的iF设计大奖(被誉为设计界的“奥斯卡”);表面采用抛光工艺,摸上去就像钢琴烤漆质感。

中式古典家装风格,因为家居色调已经较沉(如暗红、棕褐),故推荐质感比较讲究,颜色偏浅(如白色、香槟色)的开关。比如皓睿系列的砂釉金、玉釉白开关插座,摸上去是细腻的陶瓷质感,和中式风格浑然一体。

3、 质量

开关插座品牌的质量决定其安全性,也直接影响家庭的用电安全。质量过关的开关插座用眼睛都能看出来,用手更是能感受出来。而劣质的开关插座在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冒火花的现象,还很有可能导致人体触电。质量主要包括材质(外壳或底座材料)、触点两个方面。

 材质/材料

就开关插座外壳材料来说,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是PC料、PA料(尼龙)、ABS三种。三种材料对比如下:

开关插座品牌怎么选?清楚这几大要点就行了!

PC相对其他材质而言,抗冲击性强,耐热,高温环境下不易变形;而PA料抗冲击性、耐热性能都不如PC料,其材料本身还有异味;ABS价格相对便宜,但抗UV能力弱(防紫外线),长期光照容易泛黄,非常影响家居美观。

所以PC料虽然价格相对贵一些,但却是最为高档的外壳材料。

市面上使用PC外壳材料的开关插座品牌也不少,但PC料有可能不纯,很多品牌号称自己生产的开关插座是PC料,但不少厂家为了节省成本,把底座换成ABS。

上面提到的西门子,其开关插座外壳材料使用的就是高纯度德国拜耳PC,阻燃性能过关,通过了850℃的灼热丝试验。

开关插座品牌怎么选?清楚这几大要点就行了!
(西门子开关插座外壳与底座材料均为PC)

 触点

触点,就是开关过程中导电零件的接触点。触点一要看大小,越大越好;二要看材料。触点材料主要有纯银和银合金,纯银做触点其实并不合适,导电性能的确不错,但纯银质地比较软、还很容易氧化。而银合金是比较好的材料,如银镍合金、银镉合金。

西门子睿致系列开关插座,触点均采用加厚的复合银触点,银层厚度超过0.4MM,导电性好,性能稳定,能确保产品经久耐用。

开关插座品牌怎么选?清楚这几大要点就行了!
(西门子睿致系列 一开单控开关)

4、 安全性

除了质量过关,开关插座的安全性还体现在儿童安全保护门和自镇流负载测试上。

 儿童安全保护门

儿童安全保护门是为了防止儿童用手指或者木棍等异物戳入插座插孔从而导致触电事故的一道“防线”,即两个插孔的挡片是连锁的,单独一个是打不开的,必须同时插入才行。

开关插座品牌怎么选?清楚这几大要点就行了!

这一道防线但因为厂商在投入的研发与物料成本和安全意识的不同,保护门所起到的防护效果也是有所差异的。有一些插座的保护门只能起到简单的闭合作用,如果用硬物探入插座的某一个插孔,保护门的挡板还是会滑动打开露出里面的铜件,从而丧失了保护的作用。所以大家在选购时一定要留心,尽量不在小摊小贩上买便宜插座,其安全性不予保证,还是选择像西门子这种国际知名品牌比较好。

 自镇流测试

据国际公约《水俣公约》规定,中国将于 2020 年起禁止生产和进口含汞产品,传统荧光灯将不再被使用,LED光源将成为家用主流光源(LED光源通常带有镇流器,起限流作用和产生瞬间高压的设备)。未通过自镇流负载测试的普通开关,将无法保证安全适配LED光源,使用存在隐患。

现在客厅流行吊顶灯,看上去很美,但也很容易引发电气事故。因为吊灯大部分是用LED灯泡串联的,而LED灯开启时瞬间电流可能是平时正常电流的 100 倍以上,而开关还是用10A的,普通开关承受不住大电流就直接会在开启时被烧掉。

西门子灵蕴系列开关插座就通过了国家CCC自镇流负载测试,能够承受更大瞬间电流的冲击,是家用开关插座的安心放心之选。

开关插座品牌怎么选?清楚这几大要点就行了!

以上就是选择开关插座品牌时可以参考的四大维度。开关插座是家装必备,也是“家居电气”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家居电气是家里的强电、弱电的综合布局和管理,包含断路器、开关插座、排插和弱电箱,这四大产品系列保障了整屋家居电气的用电安全和家庭网络信息通讯的高效管理。而开关插座不仅在外形上影响家居美观,而且在质量上也影响着用电安全,所以大家在选购时一定要擦亮双眼,多参考多比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站长之家编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