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物种华为智慧屏全面入局,智慧屏让智慧变大

资讯 TOM    2019-09-23 11:29

随着科技的发展,万物互联时代到来,手机、PAD等小屏成为了每个人获取信息最重要的渠道,即使是回到家里,也是每个人专注于自己手中的小屏,往日全家人一起其乐融融观看电视剧的情景不再。

新物种华为智慧屏全面入局,智慧屏让智慧变大

9月19日,华为智慧屏在德国慕尼黑的全球同步发布,将小屏的智慧放大,成为家庭互联场景下的“超级设备”,大屏也将具备小屏的交互能力,成为手机之外的“第二屏”。凭借大屏设备的多重升级,未来华为智慧屏将被打造成为家庭的智慧交互中心、跨屏体验中心、IoT控制中心、影音娱乐中心,为用户打造全新的智慧生活体验。

智慧屏新物种,重新点燃电视行业创新热情

多年来,电视都是一个难言增长的行业。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4774万台,同比微增0.5%;零售额规模为1490亿元,同比下降8.6%,零售均价3121元,同比下降9%。而2017年的数据,则比这个更加惨淡。这说明,传统电视市场已经进入到了一个量价齐跌的新阶段,整个大环境并没有太多想象空间。

数据背后,反映出的是电视行业的现状,也是传统电视跟不上用户需求的真实反馈。传统的电视,多数走的还是陈旧的观影观念,“我播什么你就看什么”挥之不去,厂商们也试过努力改变,但是受限于各方面特别是交互技术的制约,始终未能突破传统,大幅改善用户体验。很典型的例子就是,打开电视,居然要强迫用户看30秒的广告,体验简直糟糕到极点,更别提那些糟糕的语音交互、手势交互之类的技术,操作复杂,反馈不确定性太强。久而久之,电视的打开率越来越低,在年轻群体越来越不受待见,更别提刺激年轻人对电视进行更新换代,主动购买了。

新物种华为智慧屏全面入局,智慧屏让智慧变大

而华为这次推出的智慧屏,完全是一个新生物种,它最大的区别就是,从产品设计之初,就和传统电视形成了鲜明的代际隔绝,整套系统的构筑,都是用移动互联网时代、AI时代、物联网时代的思维在进行顶层设计。比如,很多电视的思路是从智能手机上夺用户,企图让客厅娱乐取代手机娱乐,但华为智慧屏则没有站在手机的对立面,在多屏协同上真正注入了黑科技,让手机投屏得到了系统级的支持,体验自然不可同日而语。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华为智慧屏从智慧交互、多屏协同、管控能力,智慧音画等多个角度都做出突破,勾勒出未来电视的雏形,也引发了全行业的深入思考和产业进化。

智慧屏到底做出了哪些让人难以拒绝的创新?

想让电视全面进化,除了思路的转变外,没有切实的黑科技注入是行不通的。那么,华为智慧屏,到底做出了哪些让人难以拒绝的创新呢?

新物种华为智慧屏全面入局,智慧屏让智慧变大

首先是多屏联动。华为智慧屏的第一个设计初衷,就是让信息可以在手机和大屏之间自由流动,实现大小屏幕的无缝切换。事实上,很多人回到家里,也要捧着手机刷视频,是因为电视的显示效果比不上手机吗?显然不是,这里的关键在于——在路上就开始进行的手机娱乐,回家要切换到电视上太麻烦了,只有捧着手机才能避免这个麻烦。但到了智慧屏这里,由于在操作系统层级进行了优化,具有支持多屏协同升级的跨屏体验中心,手机到电视的切换变得无比简单,切换的成本极低,带来的视觉体验却有了质的飞跃,用户自然就会改变习惯,乐于进行多屏切换。

其次,是智能交互。因为菜单复杂,交互麻烦而疏远智能电视的用户占比很高,归根到底就是因为交互的学习成本很高,操纵的不确定性同样很高。而华为的智慧交互中心,则是基于底层技术打造,从AI芯片,到操作系统,都是华为自研的核心科技,这种级别的智慧,不但融合了最先进的技术,而且可以高度定制,绝非成套解决方案的“拿来主义”可比。

那么智慧屏有多智慧呢?HiVision视觉引擎可以识别每一个家庭成员,知道各自的行为习惯,甚至连喜欢坐在哪儿都能感知,并能通过表情和情绪,来进行智能学习,当你来到客厅坐下,电视可能就已经知道你想要干什么,提前准备好你想要看的节目了。类似的引擎是系列化的,包括HiVoice语音引擎、HiSensor情景感知引擎、HiVision视觉引擎等,将具备视觉、听觉、触摸等多种自然的交互模式,这些引擎都将尽可能地感知用户,并通过AI算法了解用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的交互体验飞跃。

智慧屏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对HiLink生态的无缝支持,我们知道华为在IoT生态上已经具备丰满的体系,目前为止,华为与600+生态伙伴,打造了1000+款HiLink生态产品,支持华为HiLink的设备数超过6600万。而带有麒麟AI芯片、凌霄Wi-Fi芯片、鸿鹄智慧显示芯片以及自研操作系统的智慧屏,无疑是最理想的HiLink生态中心。因为得益于众多的感知引擎,智慧屏是最有机会全面了解用户,并根据用户的喜好作出反应的设备之一,如果智慧屏可以借着这个优势,指挥全屋的HiLink设备,“爸爸喜欢24度的空调设置,但妈妈回来后,就要调到26度”,这画面实在太美了。

新物种华为智慧屏全面入局,智慧屏让智慧变大

得益于华为深厚的技术积淀,智慧屏的技术革新是底层的、全面的,由此衍生出来的创新应用和神奇体验将远不止如此。所以,智慧屏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在于实现了将用户从离散的设备、孤立的观影体验,带到智慧互动娱乐时代,让体验彻底进化。

智慧屏的产品进化已开始,但生态进化还任重道远

毫无疑问,随着华为智慧屏的发布,特别是这次919智慧屏的全球发布,标志着电视行业产品和技术进化已经开始,技术“军备竞赛”也必定会全面引爆。但是,未来电视的生态进化还有待建成,毕竟用户对传统电视的观念和使用习惯依然存在,要让用户进入到智慧屏倡导的智慧交互时代,还需要让更多的用户亲身体验,才有可能让用户对智慧屏产生兴趣和购买欲。

华为智慧屏在打破电视行业旧有商业模式的同时,如何建立崭新的商业模式也需要探索和创新。据悉,华为已经在规划全国范围的智慧屏用户体验活动,最基础的用户体验做起,相比寻找噱头搞投机营销,虽然费时费力,但却有利于智慧屏的长期发展。余承东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强调,华为要做产业的赋能者,不做行业的掠夺者。电视行业必定是由一个丰满而完整的生态构成,要想赢在智慧交互时代,就必须借生态之力。

新物种华为智慧屏全面入局,智慧屏让智慧变大

作为华为智慧屏的第一代产品,可以看到其在多屏生态建设上的不断完善,通过在交互能力、多屏协同能力、管控能力、品质音画等方面的不断升级,挖掘将智慧屏作为家庭的智慧交互中心、跨屏体验中心、IoT控制中心、影音娱乐中心的应用潜力,相信这也是继Hi Link平台之后,华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的重要一步。9月20日00:00,华为智慧屏已经在线上全平台正式开启预约。“让智慧变大”的华为智慧屏,也将引领行业进行一场从硬件、系统、互联、功能、技术等全方位的产业革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