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知识创作者分享:做知识传播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儿

资讯 TOM    2019-09-12 10:20

短视频时代的到来,开启了一种全民生产、参与、共享的传播现象。9月9日,中国科普研究所、抖音和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联合启动“DOU知计划”2.0,正式宣布抖音将针对知识内容创作者推出全方位服务方案。在主题为“抖音的学习价值”的圆桌论坛上,中国科普所科学媒介研究室主任钟琦与四位抖音知识达人向波老师、EyeOpener、勇哥超级数学、人类观察所,共同探讨了抖音短视频为学习和知识带来的价值。

字节跳动算数研究中心执行总监刘志毅是圆桌论坛的主持人。他提到向波老师、EyeOpener、勇哥超级数学、人类观察所四位都是抖音平台上优秀的知识创作者,很多人通过他们分享的内容获得了知识。

中国科普所科学媒介研究室主任钟琦表示,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她发现通过互联网平台、短视频平台来传播知识,变得越来约有意义。她以自身所从事的科普研究分析到,以往,科普工作主要由政府来推动。如今,传统的科普工作模式开始向互联网时代的科普模式转变。如何利用好短视频平台,如何与平台管理者和内容创作者形成合力来做好科普工作,已经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

抖音知识创作者分享:做知识传播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儿
(“DOU知计划”2.0圆桌论坛:抖音的学习价值)

在抖音做知识传播很有成就感

来自四川省广元中学的化学老师向波已经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网红”老师。不但利用“不要因为学习耽误放屁”的幽默授课方式,而且还能将化学知识点谱成歌曲便于学生记忆。圆桌论坛上,向波老师首次向外界分享做抖音号的源起。他坦言:“一开始我并不接受在抖音上发视频,后来在学生的建议下才注册了账号。随着视频点赞量的不断增加,视频内容反响都很不错。这让我感受到我的价值被抖音放大了,我的知识是有价值的。之前我只有三个班的学生,现在我拥有了六百多万的学生。我会利用空闲时间录制短视频,在不耽误学生学习的情况下穿插很多故事,也希望让更多的人对化学更感兴趣。”

另外一位抖音创作者EyeOpener在抖音科普圈已经小有名气。在论坛现场,他讲到:“我很早就认为,在未来几年,短视频会成为一种较好的信息获取方式。所以在我创作短视频的过程中,会摸索用怎样的方式向粉丝讲解知识更有效,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如今从粉丝们看我的视频量和点赞量上来看,他们是很喜欢我创作的知识内容,这也让我觉得分享知识对我来说很有价值。同时,粉丝的反馈也会激励我去研究和探索更多有意思的内容。”

拥有600多万粉丝的人类观察所也表示:“知识分享让我获取了很多价值感,这确实会激励我去研究、去探索更多有意思的内容。同时,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都爱上学习。”目前,人类观察所制作的知识类视频都是将一些定律、定理融合到故事中,用户只要一看这个视频,就会觉得这些故事就发生在自己身边。他们认为,只有大家感同深受才会有兴趣,才会有耐心去学习知识。

同样作为一名老师,勇哥超级数学也是在学生的推荐下注册了抖音。他表示,在高考之前尝试发布了几个讲解数学知识的视频,居然收到了很好的反馈,自己成就感倍增。随着粉丝数量增长,整个团队的积极性都被提高了,后来变成了随时随地拿着纸笔分析题目,录制视频。尤其是当看到发布一个视频涨粉几十万,大家都觉得做的知识传播内容非常有意义。

推动让知识创造更大价值

从抖音达人的实践经历不难看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不仅带来了新的知识传播路径,还切实的让“有识之士”看到了抖音让知识发挥更大价值的力量。对此,钟琦主任也表示,随着抖音平台知识传播架构的完善升级,抖音平台能够真正的推动知识传播和教育发展的双发力,这也将成为提高公民素养的一个案例。

这与勇哥超级数学的想法不谋而合,“我希望以自己微小的力量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传播更多更好的知识,这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此外,勇哥超级数学还提出了一些很实际的想法,他希望创作者可以和抖音平台有更多交流的机会,将来有可能的话,可以将自己的网络课程放在抖音上,无论对于用户、对于抖音还是对于他本人,这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大家都反馈说我讲的内容太硬核了,不是谁都能做出来。”听到勇哥超级数学这样讲。现场观众爆发了笑声。打开勇哥超级数学的账号,确实让很多人感叹“自己好像没有学过数学一样”。这句话对勇哥超级数学影响很大,他表示,近一年的时间里,虽然发布的视频数量不是很多,但是质量都保证很高,并且团队的人也都在摸索数学创作的新方式。

圆桌论坛上的最后,主持人刘志毅总结到,不能单纯地期待创作者都以“做公益”的心态进行知识创作。抖音希望每个创作者都能通过平台实现自我人生价值,这样大家才会有内生动力来抖音传播知识。

钟琦也表示,抖音大力度、规模化助推了科普工作和知识传播工作,这是抖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她坦言:“作为一名在科普事业单位的从业者,我特别愿意支持抖音做知识传播工作,希望可以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据悉,今年3月,抖音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和中国科技馆联合发起了“DOU知计划” 1.0,在“DOU知计划” 推动下,截至 2019 年 8 月底,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类创作者超过 5.4 万个,累计发布超过 1280 万条知识类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 1.3 万亿。

从现场了解到,最新推出的“DOU知计划” 2.0将在产品功能、运营扶持、内容创作方面为知识内容创作者提供全方位服务方案,推进让轻松灵活的学习场景与体系化的知识框架相融合,助推 “全民学习” 时代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