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速度与质量并存 东航基地项目一期获多项绿色认证 “东航速度”闪耀大兴 “国内最美机库”获赞无数

资讯 TOM    2019-09-23 17:18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在即,东航一直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两年多的艰苦奋斗、项目建设也到了检验成果的时刻。大兴机场的东航基地建设项目,是东航在“十三五”期间投入最大的基建工程。东航通过与中国航空规划设计总院、北京市建筑设计院、中国航天建设集团等知名设计机构合作,规划建设东航历史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标准最高的基建工程。

2017年6月29日东航北京新机场基地项目一阶段工程正式开工,2019年3月16日二阶段工程顺利启动,2019年6月26日一阶段的五个工程项目全部通过竣工验收。东航成为大兴机场首个完成一期工程项目竣工的航企,“东航速度”闪耀大兴,被民航局领导“入场最晚、速度最快、成效最显、特色最亮”的肯定。

速度与质量并存 东航基地项目一期获多项绿色认证 “东航速度”闪耀大兴 “国内最美机库”获赞无数

东航基地项目总用地规模930亩,总体投资估算132亿元,建设规模116.98万平米。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为47万平米,包括核心工作区、货运区、机务区、航空食品区、地面服务区、生活服务区6大功能区域、44个单体建筑,具备了运行、办公、维修、服务、居住等航空公司基地所有功能,为助力大兴机场成为全球最佳航空门户,提供了优质的支撑平台。

东航速度闪耀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东航核心工作区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包括运行楼、出勤楼、后勤楼、综合业务楼等8个单体工程。其中,运行楼内建有AOC(运行控制中心)大厅1170平方米,共设105个席位;HCC(枢纽控制中心)830平方米,共设85个席位,是未来东航在大兴机场的指挥中枢,将监控指挥东航航班飞行,并为飞机运行与航班保障服务提供全面支持。

东航航空食品及地面服务区一期工程总体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分为航空食品区和地面服务区两个地块,航空食品区包括配餐楼、维修楼、污水处理站等7个单体,地面服务区包括综合厂房、特种车库、洗涤车间等5个单体。航空食品区投入使用后,预计每日可为北京大兴机场运行航班提供配餐5万份。

速度与质量并存 东航基地项目一期获多项绿色认证 “东航速度”闪耀大兴 “国内最美机库”获赞无数

东航货运区是东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基地项目最后开工的一个工程,仅用330天的时间就完成建设任务。东航货运区工程总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55万平方米,包括国内货运站、国际货运站、维修车间、检测间、周转库等共5个单体工程。其中,国内货运站建筑面积4.49万平方米,国际货运站建筑面积3.06万平方米。

东航生活服务区位于航站楼前和东航核心工作区的东侧,包括单身宿舍、倒班宿舍和地下车库等5个单体工程,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可以提供1090间值班用房,满足东航保障大兴国际机场运营保障人员的生活保障需要。

2000m²的玻璃幕墙 打造“国内最美机库”

东航机务维修区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包括机库及附楼、特种车库、能源动力中心等15个功能设施单体。工程先后获得了“中国钢结构金奖”、“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质奖”和“北京市(建筑)长城杯金质奖”等奖项,同时被评为“北京市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示范工程”、“北京市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大兴机场东航机务区工程是东航维修产业平台重要组成部分,将为东航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实的保障。

速度与质量并存 东航基地项目一期获多项绿色认证 “东航速度”闪耀大兴 “国内最美机库”获赞无数

2020年3月前,东航将全面整合大兴机场、首都机场的机务维修资源,使东航在大兴机场维修保障机型覆盖波音、空客全部主流机型,保障能力达到日接送航班300班以上,持续保持东航机队在安全运行方面全球领先地位。其中,东航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新机库总建筑面积为2.8万平方米,由一个维修机库大厅和四层附楼组成,飞机维修机库大厅建筑面积为1.52万平方米。东航机库的南北两面约80%范围用2000平方米的玻璃幕墙打造,让机库内采光很好,用电少,非常环保,被网友称为“国内最美机库”。该机库可以同时维修2架777-300宽体机和1架A321飞机,或者2架A350或2架B777或5架A320同时维修。

环保设计理念 工程建设获多项绿色认证

东航将绿色指标、生态指标、信息智能化指标融入到设计方案中,在工程大量运用新型环保材料和节能型设备,如采用外墙外保温节能装饰一体板,内墙加气混凝土条板、采暖燃气热辐射等多项新技术;广泛运用地源热泵系统,屋面集中太阳能热水系统等可再生能源供暖系统,安装充电桩713个,建设屋顶设置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24600平方米、装机规模2.07MW;在生活区1090间值班用房中全部采用了一体化整体卫浴,大量减少了材料和人工,大幅减少了污染和噪音。

速度与质量并存 东航基地项目一期获多项绿色认证 “东航速度”闪耀大兴 “国内最美机库”获赞无数

在工程建设上,东航率先建设使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了BIM技术全覆盖。例如在东航基地机库建设中,使用钢管13048根、网架焊接球3404个,钢屋盖网架门头最大跨度147米,施工难度国内罕见,东航通过全过程使用BIM技术,解决了钢结构工程施工问题,实现了地面整体拼装、一次性整体提升到位,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被评为“中国钢结构金奖”。东航基地项目被国际BIM行业管理权威机构——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授予了2018年度BIM最佳应用金奖。东航基地项目一期中核心工作区、生活服务区、航空食品及地面服务区获得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核心工作区获得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核心工作区一期、生活服务区一期获得绿色建筑“三星”设计认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