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佐大狮当选中国饭店协会外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单位

资讯 TOM    2019-09-24 15:24

9月20日,由中国饭店协会主办,中国饭店协会外卖专业委员会承办,以“新场景、新边界、新外卖”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餐饮外卖产业发展大会在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启。在本次大会上,继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等外卖行业领军者之后,佐大狮当选为中国饭店协会外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单位。作为外卖佐餐领域标杆企业,佐大狮始终致力于帮助餐饮企业更好地通过外卖业务实现新的增长,并推动餐饮企业和外卖平台共生共赢。

本次行业盛会汇聚了著名行业研究专家、知名外卖平台、传统餐饮大咖、外卖细分品类冠军企业创始人、新外卖品牌创始人共数百人,包括美团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饿了么资深食品安全专家苗虹、吉刻联盟创始人史晓明、黑马基金管理合伙人胡翔、佐大狮联合创始人顾骁等行业大咖,共同探讨2019 外卖市场“新场景、新边界、新外卖”。

就“外卖行业是做百年单一品牌还是发展多个品牌百花齐放”这一话题,佐大狮联合创始人顾骁认为外卖行业应该发展多个品牌。“无论是到店还是到家餐饮品牌都需要加强横向发展,布局多品牌发展之路,扩大经营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多品牌策略,由不同的定位、价位和口味获得不同的消费群体。”

佐大狮当选中国饭店协会外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单位

图注:佐大狮联合创始人顾骁(左一)

马太效应:丰富产品线,提升市场占有率

《中国餐饮报告2018》中有3组数据:2017年美团外卖的品牌数从1600多家,缩减到800多家,但品牌连锁商家门店数,却从3万多增加到7万多;在2017年,有1/4的订单来自知名连锁品牌;外卖交易额排名前20的品牌,占据了全国12.6%的市场份额。在大牌云集的北京,交易额前20强则占据了整体份额的22.4%以上。任何行业发展到最后,马太效应几乎是历史的必然,一个趋于成熟的行业,大概率会形成20%的品牌占据80%的市场。

餐饮行业在中国还处于地缘特征非常明显的状态,例如,成都人喝粥喜欢搭配萝卜丁、北京人喜欢搭配榨菜、沈阳人喜欢配海带丝。想要仅靠单一品牌、单一口味征服在8大菜系、34省136种特色小吃这样的美食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国人实在是太难了。多品牌战略可帮助餐企在不同阶段用不同品牌、定价和口味获取不同目标客群,提升市场占有率。

“我们佐大狮正在做的事和多品牌战略的意义是协同一致的,主要是为外卖场景中80%的简餐提供标准化佐餐产品,帮助餐饮商家丰富消费者的多元口味,满足让外卖更好吃的需求。佐大狮通过对外卖用餐场景的大数据洞察,已经研发了鱼干辣酱、牛肉蘑菇酱、劲爽海带、开胃酸菜等‘多巴胺’类标准化‘一人食’佐餐,可以帮助商户抵御整体流量红利消退的困境,提升商家的利润。”

增强抗风险能力:集团多品牌布局,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顾骁认为,对于“多品牌”餐企而言,一个品类的没落或是一个品牌的运营不善并不足以带来致命的打击,但是如果某餐饮品牌只拥有一个品类或一个品牌,就很有可能因为不可抗力或是自身过失的原因导致一夜溃败。比如2014年全国禽流感爆发,大量以“鸡”为主菜品的餐饮品牌都陷入关店歇业的危机。又如近几年餐饮行业处在消费升级的前沿,总有层出不穷的网红与应接不暇的风口,川菜、牛肉、黄焖鸡米饭、小龙虾、茶饮等品类的骤然走红带火了一大批细分品类下的餐饮品牌,然而风口一过又陷入无人问津的尴尬,也让很多餐饮创业者入坑。

“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顾骁建议,多品牌可以提升整个餐企的抗风险能力,避免“梭哈”的风险。“这样也许错过了这个风口,还能踩到下一个风口,东边不亮西边亮。”

佐大狮当选中国饭店协会外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单位

打造品牌矩阵:母品牌是坚强后盾,子品牌可反哺集团

餐饮企业惯用的方法是聚焦打造一个“子品牌”,同时用该“子品牌”反哺“母品牌”,再推出“兄弟品牌”用以占领市场份额。母品牌作为在餐饮市场沉淀多年,积累了很强的菜品创新和研发能力,子品牌依托母品牌将这些优势资源进行一次转移,是餐企转型升级的手段之一。对于母品牌而言,子品牌丰富了餐企的品牌结构,可以深入母品牌无法顾及的新客群自行获客。

一旦品牌矩阵成型,餐企可通过多品牌运营突出集团优势,提高议价能力。很多餐饮品牌在打造子品牌时会首先考虑同供应链上的品类,比如火锅品牌的自热小火锅,烘焙品牌的休闲餐厅,烤鱼品牌的鱼锅等等,此时集团运营的优势会更加突出。原有的成熟供应链,规模化的议价能力,都可以成为子品牌的竞争力。在子品牌运营的过程中,集团优势还体现在驾轻就熟的运营手段,以及背靠集团的各方面资源支撑。

总结来说,在当前餐饮市场受困、行业面临“四高一低”以及经济发展趋紧、流量红利消失、竞争态势加剧等背景下,餐饮外卖企业可经由多品牌发展的经营策略提高市场占有率,应对同质化,增强整体竞争力,扩大消费阶层,削弱经济发展不景气的影响。但同时,企业必须要练好内功,寻找更好的供应链产品,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进行最优化资源匹配。

作为餐饮外卖行业“送水人”,佐大狮通过规模化的供应链服务,在上游寻找性价比最高的佐餐产品,并且通过产品的价值感,解决了外卖领域中简餐品类的佐餐问题,为全国餐厅提供供应链商品赋能服务,把原本餐厅的成本项变为利润项。截至目前,佐大狮已经与3857个品牌合作。

佐大狮当选中国饭店协会外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单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