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赋能,智汇申城 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桂冠诞生

资讯 TOM    2019-09-02 14:50

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桂冠诞生

(2019年8月30日,上海)——“5G 是人工智能的铺路基石,串联整个人工智能的发展。”在刚刚结束的2019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 颁奖嘉宾们激动地表示。在全球AI知名企业领袖齐聚、顶级学术大咖云集和人工智能新锐势力集体亮相的上海世博展览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女士、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暨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唐石青先生及长三角5G创新发展联盟/上海5G创新发展联盟理事长李学成先生共同为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暨上海5G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的3个获奖作品颁奖,让人一睹“5G+AI”开启的未来生活。AI和5G的碰撞是本次大会重要主题,大会中重点签约70余个AI和5G项目。

5G赋能,智汇申城 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桂冠诞生

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于28日在上海虹口北外滩完美落幕。30支队伍带着创意十足、想象力丰富的项目角逐桂冠,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惠兴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准所敖立所长以及上海高校、研究机构、研发企业等12位知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经过一天的紧张评选后,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获奖项目充分展现了5G技术在工业制造、城市管理、城市安全、民生服务、智慧医疗、文化创意等多领域的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获奖作品分别是来自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选送的《5G赋能民用飞机制造综合解决方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选送的《面向5G-V2X演进的智能重卡车路协同体系建设和示范应用》和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选送的《5G+智慧园区创新应用》。

“本次比赛对上海5G发展意义重大”,上海市虹口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女士出席了决赛并致辞,她表示,“通过向全社会各行各业广泛征集5G场景应用,发挥行业带头作用,发掘了一批企业及个人的创新设计,为今后5G规模试验和商用奠定基础。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通过此次的比赛,在上海赛区能产生5G杀手级的应用,让上海保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领先的地位。”

5G赋能,智汇申城 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桂冠诞生

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IMT2020 (5G)推进组、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举办。上海分赛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主办,虹口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5G创新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共同承办。“5G赋能,智汇申城”为本次大赛主题,自3月起大赛向全市征集5G应用项目,共收到申报项目141个。8月17日,大赛初选出30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决赛以路演形式展开,包含8分钟演示加4分钟答辩环节,12 位专家评委与参赛选手间碰撞出激烈的创意火花。

据了解,大赛中优秀项目的创业团队后续将有机会入驻相关孵化平台,享受相关创业优惠政策,对获奖项目优先考虑予以相关专项资金支持。

5G赋能,智汇申城 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桂冠诞生

为了让现场嘉宾和出席者感受5G魅力,比赛现场搭建了5G网络,得到一致好评。“5G网络明显提升用户体验,传输速度较4G而言是质的飞跃,这让我对5G网络的大范围应用十分期待。”高香副区长表示,“大赛圆满结束后,希望获奖团队继续发挥创新能力,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项目落地,升级产业、造福民生,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发掘行业需求,5G智慧未来先睹为快

“5G 高带宽、高速率、低时延的特点,给生活带来无限可能”,在场评委在深入了解30个优秀项目后表示。评委发现这次比赛的项目很接地气,“通过比赛发掘群众的智慧,激发了各行各业对5G的想象,在未来发展中给城市带来变化”。

由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一等奖获奖作品《5G+智慧园区创新应用》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它所展示的未来智慧园区超出你的想象。

如果你以为路灯只能用来照明,那就大错特错。被5G赋能后,园区内的普通路灯从此深藏不露:它能做安防监控,还能检测空气质量;它提供无线wifi,也是交通指示灯;它可以一键报警,还能给电动汽车充电。通过将5G设备大量布置在智慧路灯杆上,一方面满足5G设备大量布局的需求,也使路灯作为智慧园区的数据入口,成为5G这个物联网的传输通道上的完美载体。

这只是智慧园区的一个表现,5G赋能之下,将改变园区的方方面面。尽管放飞你的想象力,它让智慧安防、智慧停车、智慧消防、能源管理、AR/VR园区服务、无人机园区服务和机器人服务皆成为可能。

“这个项目来自金桥自身的需求,多年以来我们园区沉淀了很多企业和新技术,期望把原来企业的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5G和AI 给大家提供了实验的能力。”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他希望能用这一应用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成为全球5G创新的重要集结点。

获奖应用无一不是所属行业的开创者。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选送的《5G 赋能民用飞机制造综合解决方案》是5G+智能制造的典范,可以将机器视觉、实时协同交互等AR技术和传统的飞机内部装配场景相结合,不仅提高了装配效率、提升了装配质量,也大大降低了人工装配的错误率哦!这对于配置人员来说,无疑是梦寐以求的神器!

同样,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推出的《面向5G-V2X演进的智能重卡车路协同体系建设和示范应用》是5G技术在该行业的第一个应用。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它起到了标杆带头作用,能帮助完善设备情况,催化车辆设备的优化。”

本次大赛旨在发挥行业带头作用,发掘了一批企业及个人的创新设计,为今后5G规模试验和商用奠定基础。二等奖获奖作品《5G赋能全生命周期智慧园区的研究与应用》要重新定义建筑这个人类生活工作的空间。该项目发起方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推出5G梦工厂计划,获奖项目便是该计划的成果。“诺基亚贝尔与应用伙伴一起,提出5G全生命周期智慧项目,与另一家国企通力合作,通过统一平台管理,打造从工地到住宅到商业地产的全生命周期智慧园区管理方案”,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除了获奖项目,这次比赛中不乏更多让人印象深刻的“5G金点子”。其中的智慧医疗场景尤其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上海移动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的5G智慧医院综合应用实现了5G院内覆盖、院前急救、远程会诊、远程手术指导、远程超声联动等场景落地,实现5G救护车院前-院内联动协同急救,把“急诊室搬上救护车”,让“患者上车即入院”成为现实。

“基于5G应用的外卖平台改造应用找到了社会的痛点”,评委分析,“对食品安全这个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利用5G来解决非常有意义”。这个应用让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在外卖订餐软件中观看外卖商家厨房的实时监控视频,然后根据外卖商家厨房的环境,食材的新鲜程度来选择外卖商家,解决目前餐饮厨房不透明的问题。

上海领跑5G商用,技术让城市更美好

今年6月初,中国工信部正式发放首批5G商用牌照,使得全球5G商用时代进程大大提前。在这场历史进程中,上海已成为全国 5G 发展最领先的城市,三大运营商集团均在上海宣布 5G 首发。

3 月 30 日,「全球双千兆第一区」在虹口区开通,全球首张行政区域 5G 网络正式建成试用;4 月 23 日,上海市政府与中国联通联合主办「2019 上海 5G 创新发展峰会」,共同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5 月 30 日,上海市政府与中国电信签署加快 5G 引领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双千兆示范城市。

网络建设方面,到 7 月底已完成建设 5807 个 5G 基站;应用推广方面,以行业示范应用带动 5G 产业链、业务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目前已有 160 余项正在推进的 5G 应用项目。政策保障方面,市政府 6 月 28 日正式印发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本市 5G 网络建设和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超前布局,强化集约建设,推动 5G 网络在全市深度覆盖,打造 5G 网络建设先行区;依托典型示范,扩大推广领域,打造 5G 创新应用示范区;完善各类要素支撑保障,集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 5G 产业链企业集聚区。

5G 给城市带来的机会,高香副区长认为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给既有产业带来新的机会,另外,未来增长潜力大的新产业也需要5G赋能。

5G是改变人类生活的引擎。4G 时代人们花费一半时间在互联网上,5G后可能绝大部分时间都会遨游在互联网上。届时身边一切也都智能化,人们能与家电、门窗、车辆语音交互。5G 将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方方面面的改变,小到点外卖的体验得以改善,大到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印证了一句话:5G 让城市更美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