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院士专家把脉为云南水泥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资讯 TOM    2019-10-30 15:38

水泥工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不可缺少的基础原材料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中国水泥协会数据统计表明,2018年全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累计1681条,设计水泥熟料产能达18.2亿吨,由于普遍存在“批小建大”的现象,实际水泥熟料产能超过20亿吨。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全年水泥熟料总产量为14.22亿吨,因此,2018年全国水泥熟料产能平均利用率约70%,行业产能过剩现象依然严峻。

为了贯彻国务院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2018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水泥产业进行了限制性调整。其中,河北、山东、海南、广西、四川及北京、重庆等地不再承接水泥产业转移,浙江省的杭州市、宁波市、嘉兴市及贵州省贵安新区也不再承接水泥产业转移,江苏、河南、湖北部分范围及上海将逐步退出水泥产业。随着水泥熟料去产能的步伐加快和区域限制性调整,以及西南基础建设投资加大的市场刚性需求,西南地区水泥熟料产能将逐步取代华东地区,成为全国产能最大的地区。

根据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纳入《2018年全省全口径核算》统计,云南省2018年水泥熟料生产线有105条,年产水泥熟料7965.45万吨。根据生态环境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查询的云南省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并结合云南省工业信息化厅公布的《云南省水泥熟料生产线清单》统计数据和《中国建材》数据,2018年云南省水泥熟料产量为8338万吨,水泥产量为1.1744亿吨。无论是按照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还是其他统计数据都表明,云南省水泥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1.73%、93.89%,而云南省还有一些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根据从有关企业了解到的情况是:由于错峰生产政策的实行,利用率不可能达到75%以上,存在大量的隐形产能,“批小建大”问题。即使按照75%产能利用率推算,实际投入到生产的水泥熟料生产总产量应为7829万吨。况且云南省还有15条水泥生产线在建,设计年产水泥熟料1681万吨。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了云南省现有的水泥生产能力已经严重过剩,应该谨慎新建水泥行业。

水泥产业属于资源消耗型、能源消耗高、高污染型行业。生态环境部将水泥、火电、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定为六大高污染行业,是生态环境部门督察、整治的重点行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下,在面临产能过剩的环境中,即便是在这种形势下,一些地方还在极力支持重复新建水泥项目,云南省水泥行业如何发展是云南省水泥行业十分关注的问题。

经过对云南省水泥生产企业近三年环境表现的不完全统计,至少有50多家水泥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主要违法违规行为表现在:(1)窑尾烟气烟尘氮氧化物排放均值超标、不符合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2)固体废物露天堆放、无组织粉尘排放;(3)噪声超标排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4)环保设备运行不正常;(5)监测设备运行不正常,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监测规范对大气污染物进行监测。

根据生态环境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不完全统计,云南省2018年水泥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为颗粒物6962.34吨、二氧化硫1902.85吨、氮氧化物49348.65吨。如果算上违规排放、环保设备故障逃逸的部分,实际排放数量远远大于这个数据,虽然西南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一旦受大气压控制,污染物扩散条件不利,极容易形成污染天气。云南省处于显着的国际亚太战略区位和重要的国内生态枢纽地带,云南省的生态环境状况反映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平,是我国生态环境形象的一张名片,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为此,云南省水泥协会专门组织专家成立了“云南省水泥产业转型发展课题组”,经过几个月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并征求各有关单位的意见,从云南省水泥产业发展现状、生态环境风险、绿色发展对策建议等几个方面编写了《云南省水泥产业转型发展报告》,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学家侯立安,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院原副院长、首席科学家柴发合,原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巡视员李新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邢奕等专家对报告进行评审。

评审专家一致意见:要根据国家有关水泥行业政策以及云南省的相关政策规定,科学布局水泥产业,加快提高水泥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做强云南水泥产业;同时,要坚持“绿水青山就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环境优先,统筹协调好环境与发展的关系,特别是在生态示范城市、旅游城市谨慎新建水泥项目,通过绿色经济、绿色技术、绿色产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

第一,查清企业实际产能,进行科学规划布局。鉴于当前企业实际产能远远超出设计产能的实际情况,必须对水泥熟料企业按回转窑直径核查实际产能。同时,根据区域产能规划,通过环保约束力,提高排放标准,提升进入门槛,改变粗放型数量增长模式,推动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第二,引导企业承担责任和义务,保障边远地区水泥供给。当前,部分边远地区水泥需求急增是短期的、一次性的,以牺牲当地生态环境为代价来解决这一问题是不明智的。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协调沟通作用,加强政企协调,号召水泥企业积极支援边远地区建设,保障其水泥低价保量供应。同时,妥善解决边远地区物流运输问题,满足短期的项目建设需求。

第三,西南地区生态脆弱、环境复杂,新建水泥项目必须要慎重。当前,云南省新增项目较多,西双版纳、丽江、大理等旅游城市都在新建和准备新建水泥熟料生产线。即使是通过产能置换,也要严格控制新增水泥项目,特别是生态敏感区、生物多样性优先区应严格禁止新建水泥项目。

2020年,由中国政府承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缔约国大会将在云南召开,这对于中国、对于云南省意义重大。旅游业是云南省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云南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真正使云南成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国内外游客休闲度假的聚集地,需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做支撑;把云南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更需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做支撑。

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着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在调整经济结构上找出路。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环境优先,统筹协调好环境与发展的关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通过绿色技术、引导水泥产业走低碳、循环、绿色发展道路,才是推进云南省水泥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