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暖冬之旅”即将开启 苏宁新厨房主义破解厨电行业困局

资讯 TOM    2019-10-30 16:00

厨房经济如火如荼,对未来的思考也层出不穷各有主张,有带着革新方案而来,有打着颠覆旗号而来的,也有推出新模式的。不管形式如何,唯有全心全意考虑如何让各方共赢的,才是最受欢迎之举,其模式当然也是最有前景的。

当看到传统厨卫市场增长乏力后,借助全场景零售赋能,10月29日,苏宁在2020中国厨电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重磅推出“新厨房主义”,并宣布将在双十一开启“暖冬之旅”。借助对用户圈层分析和未来形势的判断,乱局中给企业指明新蓝海,同时又极大地满足追求方便、健康、美学等消费者的诉求,新厨房主义有望成为厨卫行业新的增长极。

“暖冬之旅”即将开启 苏宁新厨房主义破解厨电行业困局

市场暗淡 新厨房主义破局

前两年持续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甚至部分企业因此还与格力美的等并列被称为家电白马的厨卫行业,似乎正遭遇着有史以来最为艰难的时刻。

随着市场日趋饱和,消费者购买激情大为减弱,厨卫行业也步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品类的后尘,进入存量博弈的新阶段,增速较过去几年也出现明显下降。

奥维云网前不久出炉的十一线下市场数据显示,线下烟机、灶台、电热燃热等传统厨卫产品,均出现了超过两成的同比下跌,有的幅度甚至逼近三成。

其实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厨房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目共睹:50年代几乎是土灶,到了80年代,煤气罐进入厨房,再到2000年烟机、灶台及生活小家电构成的矩阵成为厨房主角。

与之对应的,中国厨电市场规模在过去的几十年也呈现快速增长的迹象。从50年代的几乎为零,到80年代开始增长,再到2000年后开始飙升,直至现在。

但问题来了,2014年-2017年,厨电市场规模尚能保持两成左右的增幅,泛博瑞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销售额为828亿元,同比增长17.2%;2015年销售额为1020亿元,同比增长23.2%;2016年销售额为1182亿元,同比增长15.8%;2017年销售额为1387亿元,同比增长17.4%。

由烟机、灶台、消毒柜、微波炉组成的厨电矩阵,为过去十年中国厨电的高增长贡献了力量。但英雄也有落幕的时候,它们逐渐沦为传统产品。数据显示,2018年厨电行业年销售额1423亿元,同比仅增长2.5个百分点,2019年1-9月,数据更尴尬,只增长了1.4个百分点。

“暖冬之旅”即将开启 苏宁新厨房主义破解厨电行业困局

卫生间电器市场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开始走下坡路的厨卫行业,让没有实力的厂商处理起来就颇为费劲:选择墨守成规,抱住传统产品不放,拒绝尝试新领域,有可能会换来等死的结局;缺少经验,没有方向和目标的盲目乱投资,或者不加思考地照搬别人模式,得到的结果或许是找死。

当下厨房已经进入到智能互联、成套成调的智能厨房新时代。在这个交替期,更需要有能力有实力的引路人带领它们开辟新蓝海。而这份重任,由熟知消费者需求走向和深谙企业经营之困的渠道企业来担当,名副其实。

“暖冬之旅”即将开启 苏宁新厨房主义破解厨电行业困局

就在10月29日举办的“新厨房主义”2020中国厨电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苏宁厨卫全民嘉年华启动仪式上,苏宁易购带来了破解厨卫行业下行走势的秘药良方:新厨房主义。

苏宁易购厨卫家装公司总裁柳赛对“新厨房主义”做了详细解读:“新厨房主义”四大件包括洗碗机、净洗产品、嵌入式一体机、厨余处理器。选择这四大件作为“新厨房主义”的代表产品,主要它们产品和应用引领了新的消费趋势,比如洗碗机、垃圾处理器,满足了懒人经济;净水器、洗菜机则符合健康主义;嵌入式产品,匹配空间美学;而AI+IoT,则与智能物联相吻合。显然,新厨房主义并非强推产品,而是用产品引领一种新的、更加美好更具品质的生活状态。

多维升级 全场景零售赋能

面对困境,很多企业选择收缩战线消极抵抗,这种方式或能熬过周期性危机,但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其实怕也没用,触及天花板的传统厨卫行业,确实到了需要有所调整的时候了。

作为用户和企业纽带的渠道商,苏宁此次站出来提出“新厨房主义”,为处于混沌中的厨卫行业提出了新思路,也将成为厨卫行业新的增长极。

当然,这并非苏宁标新立异之举,能够站出来带领厨卫企业走出困境,除勇气外,背后一定是实力在做支撑:

一来苏宁多年来一直对消费者消费行为进行分析,能清楚地知道新的消费趋势在哪儿,从而有信心引导厨卫品牌厂在产品、设计、营销等领域转型。

二来,全场景零售从多维度赋能。在双十一启动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过去十年,苏宁始于用户忠于用户,持续围绕用户需求的场景进行深耕,从来就没有中断过,也没有背弃过,更没有停止过,目前苏宁全场景零售已经布局完成。

“暖冬之旅”即将开启 苏宁新厨房主义破解厨电行业困局

“场景链接用户,零售归于场景”,全场景零售带来了购物体验、物流、服务等多维度升级,同时对用户的服务能力也得以不断提升,在此基础上甚至提出 “1小时场景生活圈”。全场景零售,是苏宁不断探索零售业高效营销模式的成果,而其也为不同业务单元的新政源源不断地输送着资源保障。在全场景零售赋能下的“新厨房主义”,更有底气放出了它的新政策:

比如在商超店,改造500家厨卫互动体验区,以此打造全场景体验基地;比如在社区小店,打造2000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比如在零售云门店,新建4000个厨房场景体验模块。此外还有产品升级、服务升级、营销升级等多项政策。

此外,苏宁还推出了新厨房主义"雁阵计划",即2020年,苏宁将实现超100家厨电品牌的新厨房主义品牌联盟、"四大件"销售同比增长100%、不低于10万套的套装普及和全国10000场普及落地巡演。

携手共赢 引用户企业追崇

优秀渠道商的标志之一,就是其提供的服务,能够让各方都满意,打造模式为它们带来共赢。

在厨卫市场低迷背景下出炉的“新厨房主义”,背负压力,但更多是带领行业破局的动力。从新政策内容看,其中蕴藏的优惠,足以让B端的企业和C端的消费者为之激动、为之欢呼。

首先,新政策区分了过去。

“新厨房主义”突出了新意。所列的厨卫新品,与传统厨卫主流产品无一雷同。对消费者的影响是,彻底颠覆了传统厨卫产品的认知,让厨卫新品的外延得到了很大拓展。

当然,这并非对传统厨卫产品的放弃,恰恰相反,是对原先消费空白区的有益补充。用“新”区别开,让消费者明确感受到不同产品的新感受。

其次,新政策抓住了当下。

四大件包括洗碗机、净洗产品、嵌入式一体机、厨余处理器等,从洗碗机到嵌入式一体机,再到厨余处理器等,这两年的厨卫乃至家电市场几乎被上述产品霸屏。

“暖冬之旅”即将开启 苏宁新厨房主义破解厨电行业困局

以小空间大利用的复合型嵌入式一体机厨电市场的发展为例,2016年-2019年期间,嵌入式一体机厨电的市场规模增速迅猛,2016年零售额仅为13亿元,2017年大幅攀升至50亿元,同比增长了278.1%,到2018年更飙升至94亿元,同比增长87.5%,今年1-9月虽然零售额只有50亿元,但在整体行情低迷的大背景下,依旧取得了同比增长23.8%的好成绩。

其他苏宁列选的四大件,如洗碗机、净洗产品等,也都有着类似或者更为精彩的成长路径。另外在产品趋势把握上,苏宁也精准到位。比如消费者对厨余处理器和节能环保型厨电产品的关注持续升温,这些也是苏宁“新厨房主义”的重点。为了加速新四大件的推广,今年双十一,苏宁还将携手厂商推出“暖冬之旅”,并推出“三好一站”计划:臻选优质厨卫产品,新品首发高地,打造明星爆品;价格方面,给予5000万新品补贴,10亿以旧换新补贴和新四件套套购优惠;服务方面,推出10万台新品免费试用,依托苏宁小店/家乐福的推行社区体验;此外,组建“新厨房主义”产业联盟,打造最全厨卫新品类发售平台。

“暖冬之旅”即将开启 苏宁新厨房主义破解厨电行业困局

可以说,“新厨房主义”抓住了当下所有热门且最有增长前景的品类。

最后,新政策看到了未来。

到2030年,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中高收入(6.7-20万)比重约达到35%,将比2015年提高25个百分点,高品质消费意愿将逐渐增强。这其中,以90后为代表的白领人士,生活节奏紧张并逐渐加快,渴望摆脱工作以外的繁重的家务劳动,追求品质生活。政策层面,国家还将出台多项消费促进政策,推动环保节能家电普及;企业也会加速布局,积极发新品推市场。

这种背景下,净洗产品、厨余处理器等产品势必成为万众瞩目的产品。所以这方面看,“新厨房主义”看到了未来潜在的机会。

总之,“新厨房主义”围绕年轻化和互联网化展开,抓住了懒、宅,追求个性化和品质化,消费能力与欲望强、接受新事物能力强、社交属性强等特征,在此基础上推出的产品,对市场来说款款是精品爆品,对企业来说样样是奇货俏货。

这样的“新厨房主义”,哪有不受关注的道理?而这样的苏宁,赢得一呼百应也是理所应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