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乐邻里长者走进校园 长幼共融共建和谐社会

资讯 TOM    2019-10-10 15:27

2019年国庆节前,北大附小丰台分校邀请北京乐邻里长者乐园六位长者代表参加国旗下的讲话活动——“红色基因代代传,我听长者讲故事”。活动中,乐邻里六位80多岁的长者和同学们一起升国旗、唱国歌,同学们听长者讲爱国故事,为长者敬献红领巾和鲜花。

乐邻里长者走进校园 长幼共融共建和谐社会

参加此次活动的长者中,有的为抗日战争浴血奋战过,有的为新中国成立立下过汗马功劳,有的为新中国的发展建设贡献了青春并奋斗一生,他们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其中一位长者王奶奶,今年已经85岁了,一路走来,王奶奶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一直到今天。王奶奶给同学们讲述了她的学习经历,讲述了她和新中国共成长的故事,还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改革开放以后的巨大变化。

通过此次乐邻里长者走进校园的活动,在长幼共融共建和谐社会方面具有特殊的意义。一方面,对北大附小丰台分校的同学们而言,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他们从乐邻里长者的故事中学习到前辈们艰苦奋斗、为祖国默默奉献的精神;另一方面,对乐邻里长者而言,借此机会从养老院走进校园,用特别的方式点亮孩子们的梦想,让岁月的光芒重新绽放。

乐邻里长者乐园是与丰台区王佐镇政府的王佐老年综合服务中心合办的正规养老院项目,由北京乐邻里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打造的一家以艺术、时尚和高品质定制化服务为特色的轻奢品质型养老院。倡导邻里式的人文关怀、注重满足长者的精神需求和激发长者自我价值的实现,一直以来得到了社会上很多机构和志愿者的支持,北大附小丰台分校就是乐邻里的志愿者合作单位之一。同时,乐邻里长者乐园也是北大附小丰台分校的德育教育基地。每年北大附小丰台分校新学期开学典礼升旗仪式,乐邻里长者乐园负责人刘建章都受邀参加。北大附小丰台分校经常组织各年级的同学们到乐邻里长者乐园开展爱老敬老活动,为乐邻里的长者们送去纯真的关怀和温馨的祝福。

乐邻里长者走进校园 长幼共融共建和谐社会
乐邻里长者走进校园 长幼共融共建和谐社会

乐邻里长者乐园,不同于其他的养老机构,更加注重从人性的角度出发,赋予老人“人”的平等权利,一直以来倡导邻里文化和孝文化,而尊老爱幼、孝文化也是学校及家庭教育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此,养老和教育本身就有着很多共同的理念。国外早年间就有了两者结合的案例,比如在养老院旁边建幼儿园,把养老院多余的房间租给学生,两代人在一起共处,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童真乐趣排解了长者的孤独,让长者重拾对生活的热爱,长者分享他们的人生智慧和经验,帮助年轻人成长。

乐邻里有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搭建长者与社会的桥梁。而与学校的合作,也是长者与社会连接的一种方式。基于此,越来越多的学校、教育机构、志愿者团体与乐邻里合作,成为乐邻里长者乐园的志愿合作单位。孩子们通过参加志愿公益活动在心里埋下了爱的种子,懂得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多的思考和理解。长者也能从同学们身上感受到朝气与活力,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可以说,学校与养老机构正在深度融合,长幼共融不仅起到了代际交流的作用,更是促进和谐社会发展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