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躺着赚钱的日子不过了?腾讯、百度、阿里为什么主动求变

资讯 TOM    2019-10-10 15:35

中国互联网公司三大巨头“求变”要陆续满一年了!

去年9月30日,腾讯发布了引起业内轰动的“930变革”,随后,阿里、百度陆续跟进,进行架构调整。

一年后,最早进行变革的腾讯已经初见成效!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Research 显示,2018年腾讯云的业绩增速在亚太地区位列第一。

“930变革”也被视为腾讯迈向下一个20年的新起点。

躺着赚钱的日子,为什么不过了?

中国互联网发展了20年,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BAT中,B指百度、A指阿里巴巴、T指腾讯。三家巨头各自形成自己的体系和战略规划,分别掌握着中国的信息型数据、交易型数据、关系型数据,然后利用与大众的通道不断兼并后起的创新企业。

正当人们以为,三大巨头公司“躺着就能赚钱”的好日子就这样继续下去时,去年,三大巨头公司却先后发布重磅信息,要进行变革!

最先动起来的是腾讯。去年9月底,腾讯进行了一场令业界瞩目的架构调整——“930变革”。

在这次调整中,腾讯大刀阔斧地对多个业务部门进行了整合,其中最受人关注的动作之一,就是将原有的社交网络事业群(SN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网络媒体事业群(OMG)和互动娱乐事业群(IEG)的多条业务线进行大整合,组建成为平台及内容事业群(PCG)这样一个“超级航母”式的大部门。

躺着赚钱的日子不过了?腾讯、百度、阿里为什么主动求变

2018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天猫将升级为“大天猫”,全力打造阿里商业操作系统。

2018年12 月 18 日,百度宣布技术体系架构整合。

到此,中国互联网企业三大巨头,正式开始了互联网行业下一个二十年的变革之路!

最早求变的腾讯最快尝到甜头

以腾讯、阿里、百度等三大巨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在求变的过程中,率先做出的变革就是进行组织架构的创新。他们尝试通过对组织架构的重塑,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同时在2018年求变,有外因推动也有内在因素!

首先,随着5G、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到来,现有的工业、农业、服务业都将面临跨越式发展的契机,新物种、新变量不可避免要出现在各个行业。

其次,是业务生态丰富的需求必然。以腾讯为例,腾讯过去数年采取开放战略,投资扶持了众多生态企业,这些企业经过多年发展逐渐壮大,也为腾讯的社交和内容提供了连接的便利。阿里、百度也是如此。

最后,是企业竞争的现实必然。网民流量的红利见顶已经是不争事实,相比起几十上百的获客成本,产业互联网简直就是一片处女地。

当然,除了这些外部因素,企业自身的革新换血也是BAT相继变阵的重要因素。

变革对于巨头而言并不容易立竿见影,变得最早的腾讯却已稍稍尝到了甜头,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Research Group公布,2018年腾讯云的业绩增速在亚太地区位列第一,近期更是陆续拿下重庆、云南、湖南、成都、辽宁几个省市的大单。

“变”是迈向下一个20年的开始

针对去年的“930”变革,马化腾当时表示:这是腾讯迈向下一个 20 年的主动革新与升级迭代。

以腾讯变革为例,腾讯通过连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接下来,将在此基础上,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

躺着赚钱的日子不过了?腾讯、百度、阿里为什么主动求变

在互联网领域,选择哪条赛道,往往决定了你能走多远。选对了,你能创造历史。选错了,你就成为历史。巨头们的变革,就如同F1正赛前的排位赛一样,必须主动革新,抢得杆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