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苏宁场景零售带来体验革命 双十一界的一股清流

资讯 TOM    2019-10-23 15:25

快到11月,年度电商最大规模促销双十一的热度也在不断上升。各种攻略已经在众多网友间流传,热卖商品也被大家加进购物车,但在众多消费者欢欢喜喜过节的时候,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每次临到双十一节点,电商平台之间硝烟便加剧弥漫,商家和消费者在平台竞争之下很难获得真正的实惠。而在此期间,却有一股清流的存在:不争不抢,专注自身,专注用户。

“二选一”是电商的不自信

近日,阿里、京东再次PK了一次“二选一”的观点。首先发力的是阿里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腿好总被蚊子咬, 二选一本来就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也是良币驱逐劣币;京东副总裁宋旸则在朋友圈发文反击,二选一受伤最深的根本不是京东,而是商家,涸泽而渔的结果是让天下的生意越来越难。

四年前双十一的一场官司,使得阿里和京东的竞争一直在延续,嘴仗也没有断过,“二选一”也一直成为争吵的焦点之一。

无论是对于电商平台自身,还是站在行业良性发展的角度,“二选一”都是有害无益的,只有真正找到“二选一”出现的原因,并且找到破解“二选一”困境的方式和方法,才能真正将电商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苏宁场景零售带来体验革命 双十一界的一股清流

从本质上看,所谓的“二选一”其实是传统电商平台对于流量主导发展模式的固守,与商家、用户需求的转变之间的矛盾。如果这个矛盾无法得到解决的话,所谓的“二选一”始终都会是业已形成自身护城河的大型电商平台维护自身利益的工具,而不会对行业的正向发展起到任何实质的作用。

其实不只是“二选一”,每到大促,电商平台便比拼起谁的嗓门大,动辄百亿补贴、最大折扣,但实际上,每年双11,也是电商平台缺陷的集中暴露的时刻:物流不及时、价格变动大、货物质量等等问题层出不穷。

而这些问题靠花哨的招式是解决不了的,只有深修内功才能有效解决。只是,一般电商长久以来都是流量思维,转变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

场景零售破局双十一

经过10年的发展,双十一也经历了蜕变成长。如今再一味强调价格无疑已经落伍。10月21日,在苏宁易购场景零售战略发布会暨双十一全民嘉年华媒体通报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提出了2019年双十一的关键词:场景。

“价格是标配,但不是唯一。”侯恩龙强调,当前的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单纯的线上或线下购物。在未来的零售行业,与用户产生链接的,不再是单纯的商品或者平台。而实现零售多元素融合的场景,才是零售与用户的真正触点。

过去十年,苏宁始终致力围绕用户需求的场景深耕。侯恩龙表示,苏宁2009年启动互联网转型以来,通过并购自建等系列战略动作,持续强化自身的供应链、科技、物流、金融、内容生态的服务能力。

到了2019年,随着苏宁收购万达百货和家乐福中国,线下门店超过13000家,苏宁真正实现了全渠道、全场景布局。通过多年在零售基础设施方面的努力,苏宁构建了供应云、用户云、营销云、物流云、金融云这五大能力。如今,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苏宁都已万事俱备。

那么,苏宁构建的场景零售究竟是什么?在发布会现场,侯恩龙用一张图进行了详细解读。

苏宁场景零售带来体验革命 双十一界的一股清流

苏宁双十一发布会公布全场景版图

如今,苏宁易购APP、苏宁广场、苏宁小店已成为苏宁最重要的场景互联网门户。在社交营销领域,基于苏小团、苏宁推客等一系列工具,消费者可以更精准触达所需产品。

具体到垂直服务领域,苏宁有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苏宁拼购、有苏宁易购PLAZA、苏宁易购电器店和日本LAOX等等。此外,还有PP视频、龙珠直播、当贝市场等系列内容场景。

而在商超方面,经过家乐福的锦上添花,苏宁在商超方面的布局覆盖广,而且层次多。大卖场有家乐福,精超有苏鲜生,社区便利则布局了苏宁小店、OK便利店、迪亚天天。在母婴、体育、汽车、娱乐休闲等场景都有布局。围绕用户日常生活场景,还提供体彩、二手房买卖、代收快递、家电维修清洗等服务。”

苏宁对于零售业的探索,始终围绕用户体验,始终突出全场景布局优势。为今年双十一带来实质性的升维,从价格的双十一到体验的双十一,也将给消费者提供别具一格的消费体验。正如侯恩龙所说,“场景零售,始于用户,归于场景。”

场景零售具体表现在今年的双十一上,就是让消费者省心、省时、省力和省钱的“1小时生活圈”的场景。随时随地,全场景、全触点、便利性地解决用户需求。

苏宁依托300个城市社区覆盖,10000多家门店仓及前置仓布局,再次缩短了配送时限,并首次将即时配送从生鲜产品,向母婴、小家电、新品3C等多品类拓展;与此同时,有机整合苏宁小店、家乐福在消费者身边的点位资源,搭建便利性共线网络,实现生活管家、极速到家。

苏宁场景零售带来体验革命 双十一界的一股清流

基础能力构建的完成,让苏宁有底气提出体验的升级和革命。不仅仅是双11如此,苏宁长期的战略都是如此。深入围绕1小时场景生活圈来展开落地,紧贴用户需求,让零售重新回归本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