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荣获年度关注人物,杜国楹讲述大消费背景下的小罐茶

资讯 TOM    2019-10-24 09:45

10月22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19“新经济 新动能”中国新消费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小罐茶创始人、董事长杜国楹荣获中国新消费年度人物奖,这也是本次论坛颁发的唯一一个个人奖项。

荣获年度关注人物,杜国楹讲述大消费背景下的小罐茶

论坛现场,杜国楹还以《小罐茶,大消费》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完整阐述了小罐茶成立以来对于茶产业的内在逻辑与未来方向思考,精彩的演讲内容也收获了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新消费时代需要现代派中国茶

杜国楹表示,2019年,我国商品零售总额将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我国已经进入了新的消费时代。与以往的消费时代对比,最显著的就是人群的变化。在新消费时代背景下,85后的新生代人群成为消费市场的主流群体,也带动了整体消费市场的变化。在渠道方面,电子商务占比逐年上涨,社交电商也快速崛起。媒体方面,则呈现出了显著的社交化趋势,短视频行业快速增长。对于品牌方面,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愈发注重产品品质,突出个性,线上消费明显提升。同时,国潮兴起,国际大牌在华销售增长呈放缓趋势。

而这样的新消费时代对于我国本土的品牌企业也意味着前所未有商机。国盛茶兴,作为传统消费品代表的茶也应该摆脱传统的固有思路,跟随时代脚步,向上向前发展。中国作为茶叶的故乡,却长期处于有品类、无品牌的尴尬局面当中。同时,在新生代消费人群当中,茶也被盖上了“土、老、奢、事儿”的帽子,认为茶与年轻人无关,这些都严重制约了我国茶产业发展。

荣获年度关注人物,杜国楹讲述大消费背景下的小罐茶
荣获年度关注人物,杜国楹讲述大消费背景下的小罐茶

在杜国楹看来,国人的语境当中有三种茶:柴米油盐酱醋茶、烟酒茶和琴棋书画诗酒茶。三种语境的茶分别代表了三种不同的定位刚需品、消费品与文化产品。茶的产业链很长,覆盖农业、工业、商业三大产业,但我国的茶仍然缺乏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充分洗礼,这也导致我国茶产业仍存在严重的农产品属性。

为此,杜国楹带领团队经过四年调研,深入国内名茶核心产区,行程四十万公里,竭力寻求中国茶产业的密码与新的解决方式,致力打开新消费时代中国茶产业的大门。

意外的发现与主动的设计

除了对于茶产业的探索外,杜国楹还对小罐茶的产品研发和产业链的策略进行了分享。在这一方面,杜国楹率领团队从问题入手,坚持把复杂的中国茶做简单,把传统的中国茶做时尚,把繁琐的品饮变简便。

在把中国茶做简单方面,杜国楹选择用统一的标准简化认知,用科学的方法和专业的能力,还原茶叶真相。同时,小罐茶选用国际化视野对中国茶进行设计,让传统的中国茶更加时尚简约,适应主流消费人群的需求。在品饮方式方面,小罐茶积极洞察了不同消费人群的消费需求,设计了不同的品饮产品,简化了喝茶的流程。用产品背后的复杂换来了用户的简单方便,让更多人能简单方便的喝到一口好茶。

荣获年度关注人物,杜国楹讲述大消费背景下的小罐茶
荣获年度关注人物,杜国楹讲述大消费背景下的小罐茶

研发一直是小罐茶的重头戏,在研发方面,小罐茶立足用户需求,建立了安全、干净、好喝与特色的标准维度。杜国楹表示,安全是一切的基础,为此小罐茶建立了完善的安全检测体系,所有产品必须经历茶园预检、鲜叶快检、原料双检与成品国检四个环节,杜绝一切意外情况,保证了消费者利益。

干净是茶品的重要指标,目前我国茶产业还没有完全工业化的设备能捡除茶品当中的杂质,为了让消费者喝上干净健康的好茶,小罐茶采取了最笨的方法:人工拣选!今年8月,小罐茶与IBM合作研发的AI智能挑茶机器人正式亮相,投产后将大幅提升小罐茶的生产效率,打破限制生产的禁锢。

荣获年度关注人物,杜国楹讲述大消费背景下的小罐茶

如何做一杯好喝的茶直接关系产品品质。为此,小罐茶积极研发生产方式,立足人体感官风味标准,从嗅觉、味觉、触觉入手,革新生产工艺与生产设备,保证了产品的上佳口感。

“要让意外的发现变成主动的设计!”2017年,小罐茶成立了茶叶工业装备中心和茶叶研发中心,前者聚焦智能设备研发,后者聚焦茶叶本身,集合专业人才,从不同产区、不同季节、不同品种、不同工艺着手,对中国茶叶进行大创新,开发出有高辨识度的、具有小罐茶特色的产品。

让未来中国茶迈向新赛道

“茶的大迭代比咖啡晚了一个时代!”杜国楹在演讲中这样说,在杜国楹看来,咖啡强调的是消费文化,而新派茶饮也呈现出这样的趋势,传统茶强调的是产地、技艺、传承的文化,这些面对未来,必须发生改变。

演讲中,杜国楹也对小罐茶的产业策略进行了阐述。在产业方面,小罐茶坚持纵向打通产业链、横向多品牌布局,并积极共享供应链和渠道,实现了对于整个产业思维的把控。

荣获年度关注人物,杜国楹讲述大消费背景下的小罐茶

在横向的品牌布局方面,小罐茶针对于不同人群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除了在黄山布局建设了工业4.0级别的中央工厂外,小罐茶还在多个名茶的核心产区,建设高标准的生态化茶品示范基地,保证了上游的原叶供应。在未来的三年当中,小罐茶还将不断完善布局,通过两个研发中心来支撑企业与市场的需求。同时,小罐茶也将通过建设不同的品牌公司,覆盖不同的人群和产品和品牌。

杜国楹认为,在消费趋势方面,中国茶大致可以分为原叶茶、方便茶和茶饮店三个赛道,分别可以对应茅台、立顿和星巴克三个行业巨无霸,同时三个赛道的茶品也覆盖了不同年龄段的消费人群。 在这一方面,目前,小罐茶已经铺设了高端和中端原叶茶产品,未来,小罐茶也将不断向下延伸产品路线,逐步开发出更多不同品类的产品,满足不同人群所需。

未来,小罐茶也将继续秉承使命,让中国茶重新走向世界,不是原料,是品牌;不只是产品,是文化!

荣获年度关注人物,杜国楹讲述大消费背景下的小罐茶

“时代赋予了我们伟大的使命,我们今天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消费品牌背后伟大的势能已经显现出来。”演讲最后,杜国楹总结属于中国品牌的机遇也已经到来,小罐茶也希望同更多人一起谱写属于中国茶的新篇章,续写中国茶的传奇故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