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大”看好的全球颠覆性企业:为什么百度在前、腾讯在后

资讯 TOM    2019-10-17 16:18

谁才是全球众望所归的颠覆性企业?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给出了答案。

其近日发布的《全球顶尖商业颠覆者报告》对来自12个国家的逾740名科技行业领袖进行访问,以科技从业者的实际支持率排出了全球前15家“颠覆性企业”。榜单中,亚马逊和苹果被视为最具颠覆性的公司。

以阿里百度为首的6家中国公司也深受全球科技产业领袖认可。阿里、百度、大疆三家中国企业占据了榜单前十的三个席位。腾讯则排名11。

这份榜单的由来显然与市值无关。

“四大”看好的全球颠覆性企业:为什么百度在前、腾讯在后

(毕马威《全球顶尖商业颠覆者报告》榜单具体排名,图源:《全球顶尖商业颠覆者报告》)

商业颠覆者的共性是什么

报告认为,人工智能(AI)、电子商务、云、社交网络、物联网、5G、区块链和其他新兴技术正在被用来模糊行业之间的界线,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融合行业。

毕马威将一个事实进一步推到大众跟前:人工智能的到来,使得行业与行业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人工智能这个“横切面”,与不同行业结合并创造出新型行业,由内而外促使产业迭代升级。

模糊之后是融合创新,同时也意味着一个产业的颠覆。交通、物流、工业、农业、医疗、教育,被AI撬动的产业成倍数递增。AI,正是商业颠覆最重要的武器之一。

将AI企业视作商业颠覆者的不仅有毕马威,同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在早前的一份报告中,甚至把视角完全聚焦在AI上。今年5月,德勤发布《悬而未决的AI竞赛——全球企业人工智能发展现状》报告,对全球1900名企业高管展开访问,研究人工智能对这些企业的影响。

严肃的行研报告难得地花笔墨描述了一种由AI带来的“焦虑”:“随着企业领袖逐渐将人工智能视为下一轮经济大扩张的重要推动力量,一种担忧错失良机的情绪在全球范围内日益蔓延。”在AI焦虑情绪的加持下,“许多国家纷纷制定人工智能战略,通过资金投入、政策激励、人才发展和风险管理推进技术能力的发展。”

显然,在1900名全球企业高管眼中,AI作为新动能已成为共识,害怕被AI浪潮席卷颠覆更成为弥漫全球商界的共性情绪。

而这,才是决定毕马威榜单位次的决定性因素。

雄踞榜单第一的亚马逊,早在多年前就决定押注人工智能。曾经,在亚马逊迟迟未能盈利时,舆论的口水和质疑淹没了这家庞大的企业,但亚马逊依旧选择将赚来的钱掰开,持续地投入在云计算、地面仓储等创新业务上。

最终,今天亚马逊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智能物流能力。而其他长期押注的项目,如“云”、智能音箱、人工智能助手等也源源不断地为亚马逊注入新的活力和增长点,并同时用AI颠覆着一个又一个产业。

中国最具颠覆性的公司为何BA在前,T在后

AI在中国经历多年发展,已从PPT里的融资亮点走向了生产生活,中国的AI产业格局也日渐清晰。BAT与华为用金钱和技术打造的AI阵地几乎抢占近65%的战力。这其中,占据最多份额的,正是BAT中的那个B,百度。

BAT在面对AI浪潮时的举动也恰好印证了他们在榜单中的排名。

面对AI浪潮,腾讯选择延续原本企业基因,将其进行对应AI化的策略,人工智能于其而言作用多停留在“补强”:重构商业模式,进而进一步开掘护城河将现有流量加速变现。相较之下,百度的AI布局则是在应用层、技术层、基础层全面深入地介入,重构消费端、生产端和供应端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从思路和变现效率看,既“长期”又“厚重”,简直是自己给自己出难题。

不过,把视角转向国外。亚马逊曾向外界公开自己的三大文化准则。其中一条为“着眼于长期而非短期”。22年前亚马逊上市时,掌门人贝佐斯就将“长期”写进了首封股东信。他说:“我们将做持续的长期投资决策,短期的获利以及华尔街的反应将不会进入我们的决策视野。”

同样对AI着眼“长期”的百度,正与当年亚马逊遭遇的境况,如出一辙。

“四大”看好的全球颠覆性企业:为什么百度在前、腾讯在后

(梳理了AI产业分布的“中国AI战事全景图”)

“长期”的投入带来的影响势必是全方位的。美国《连线》杂志曾发表文章指出,“通过多样化的技术应用,AI正在改变世界。而百度作为最早布局AI的科技巨头之一,已经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交通出行、智能家居、工业、制造业、教育、农业等多个领域结合起来”。

显然,接受访问的上千名商界领袖,注意到了百度在AI布局上的前瞻性和广阔性,并预见到了未来可能带来的颠覆性影响。

事实上,早在2010年,李彦宏就注意到了AI领域的一项关键技术——深度学习在学术界和应用方面都有了突破。他意识到,新的AI时代即将到来。一大批AI技术大牛被李彦宏招揽到百度,2013年百度更成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

腾讯选择将AI这个DNA与自营业务发生融合,迅速改善自身的社交效率,再进一步考虑赋能同一业态的其它企业,看似效率极高,却始终在自有围墙下“造城”,无法百分百发挥出AI赋能各行各业的动能;而百度稳扎稳打,以其在AI领域的前瞻性布局起家,最终实现了AI布局更深入、技术更强、人才积累更厚实、执行更扎实的战略目标。

这也正是百度能跻身榜单前十、国内前三,甚至压过腾讯一筹的原因。

试着联想一下,从技术成熟度曲线来看,当AI技术进入稳步爬升的光明期和实质生产的高峰期后,百度全面深入长期的布局必然会带来一个全新的AI生态圈,这完全值得投资界和市场期待。

当然,更配得上“四大”如今的看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