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区块链助力知识产权保护 腾讯安全解决方案亮相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交会

资讯 TOM    2019-11-13 18:16

11月12日-14日,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广州市人民政府、香港特区政府知识产权署、澳门特区政府经济局共同举办的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简称知交会)在广州南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作为展示广东省保护知识产权坚定决心的重要窗口和吸引全世界最新知识产权成果的重要平台,2019知交会招募国内外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运营交易机构、金融机构、国内外优质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等,展示和交易其知识产权前沿创新成果。腾讯安全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解决方案亮相,助力打击网络盗版侵权,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区块链助力知识产权保护 腾讯安全解决方案亮相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交会

(图: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腾讯安全展位)

网络侵权发现、取证难,互联网新技术成监管突破口

知识产权运营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从加强顶层设计和强化执法两个方面强化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相继印发《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2019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方案》等行动方案,对知识产权执法作出了全面部署。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期间,各级版权执法监管部门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544件,其中查办刑事案件74件、涉案金额1.5亿元。

网络侵权假冒案件高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假,仍然是当前整顿市场规范的重点工作。然而,随着互联网新技术的不断出现,网络侵权行为的表现形式也在发生变化,针对新渠道、新业务场景的新型侵权手法层出不穷。并且,相较传统侵权行为,网络侵权存在的传播快、隐蔽性强、危害大、取证难等特性,给企业维权和政府监管都造成了严峻挑战。

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强化知识产权执法方面曽多次强调,要加强互联网新技术应用,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线索发现、追踪溯源和精准打击能力,并通过深化政企机构合作,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与监管科技含量,促进社会多方参与,推动形成知识产权社会共治局面。

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与监管处置闭环

作为拥有20年服务10亿级海量用户及业务经验的安全企业,腾讯安全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了集知识产权登记确权、权利归属查询、产权统计分析、专利导航、重点专利分析识别、产权交易、证券化融资等于一体的灵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与腾讯领御区块链取证固证平台相结合,提供网上违法证据的收集、核验以及存取等功能,实现了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核心,助力市场监管部门实现网络侵权监测与全流程精准处置的管理闭环。

区块链助力知识产权保护 腾讯安全解决方案亮相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交会

 

(图:腾讯安全灵鲲知识产权保护系统能力架构)

结合区块链电子证据的取证便捷、公开透明以及不可篡改的技术优势,腾讯安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及知识产权局,保障知识产权人权益,打击侵权行为,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助力企业打击侵权行为、强化品牌保护方面,腾讯安全安心计划防伪平台实现了对300多个知名品牌商标侵权行为监测,累积识别网络侵权线索超过10万,五粮液与国台酒也即将接入安心计划平台;配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打击侵犯小罐茶注册商标专用权案,查获侵权产品15000罐,罚没4244万元。在助力市场监管层面,腾讯安全配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网络侵权治理专项行动,成功侦破《西虹市首富》、《流浪地球》等一系列影视作品打击盗版侵权案,搜集侵权盗版链接12000多个,为电影合法权益公司挽回至少1.6亿元的损失;配合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有为行动”,发现某“互联网+全国连锁手机维修”平台零配件对华为商标侵权,助力公安机关完成全国统一收网,涉案资金高达3亿。

截至目前,腾讯安全灵鲲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已与国家知识产权、版权局、原食药总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地监管部门形成了合作,帮助各级监管部门监测侵权违规活动,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作为典型的湾区企业,未来腾讯安全将持续发挥自身的平台和技术优势,助力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成果的流通转化,推动构建“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立足深圳,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知识产权保护样本工程,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全球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