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喝好茶 杜国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资讯 TOM    2019-11-15 17:00

如何实现中国茶叶的现代化、工业化、品牌化和年轻化?杜国楹创立的现代派中国茶小罐茶正在努力践行。从2012年进入茶行业之后,杜国楹和他的创业团队在做好中国茶,做中国好茶的路上砥砺前行,如今,小罐茶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现代派中国茶品牌,虽然小罐茶已经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但中国茶的振兴,需要更多的年轻人一起努力,因此,杜国楹于日前走进了浙江大学的讲堂,向年轻人分享创业经验,分享茶文化!

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喝好茶 杜国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农学院的联合课堂上,面对300多名年轻的95后大学生,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开始了自己的第一堂大学授课。从20多年前的初中化学老师,到连续创业者,再到受聘为浙大课程讲师,重新站上讲台和学生们分享自己在茶行业的经历和感悟,对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杜国楹来说,这种身份的回归更像是一种命运的巧合。

“用一句话解释为什么创立小罐茶?”交流环节,一位同学提出了尖锐的问题。

“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喝到好茶,享受茶的美好。”杜国楹脱口而出。

这句话对杜国楹并不陌生。两周前,小罐茶多泡装发布会在合肥举行。面对全国上千名经销商代表,杜国楹反复提及“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喝到好茶”。小罐茶多泡装是小罐茶品牌推出的第二款创新产品,主要针对有多年喝茶习惯的30到50岁人群,严守标准、容量更大、一罐多泡,相比之前定位高端、更具商务和礼品属性的金罐来说,多泡装确实是一款“可以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喝到的小罐茶。

“2016年金罐上市,完成了小罐茶第一步产品和市场化测试,打造了品牌,但小罐茶能否成功,真正的挑战是能否满足大众喝茶的用户市场。多泡装的上市,也意味着小罐茶从创业的1.0时代正式迈入了2.0时代。”杜国楹给了多泡装和创业七年的小罐茶一个新的界定。

中国人爱喝茶,尤其对很多60后、70后的人来说,他们不习惯喝咖啡,也无法总是饮用白开水,一杯或清或浓的茶,是日常标配,杜国楹就是其中一员。从参加工作到现在,杜国楹的茶龄已经超过20年,但他对茶是又爱又恨。每次去茶城买茶,同样是龙井,几百到几千、几万元的都有,如何分辨?哪种茶用90度水冲泡,哪种茶用85度水冲泡,谁记得住?

更尴尬的是,繁琐的品饮方式、茶海茶道让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杜国楹曾经问过一位90后:“喝茶吗?”“不喝。”“为什么?”“茶不能走着喝。”

这个答案,让他印象深刻。“想喝口好茶,一定要先成为茶叶专家吗?有哪个消费者在买牛奶之前,要先搞清楚这盒奶出自哪头牛,这头牛是不是健康?”杜国楹觉得作为消费者,买东西的时候,本不应该,也不需要这么费事。为什么在历史悠久的茶行业里,一直是以品类、产地来划分,缺少特别优秀的品牌,中国茶与中餐、中医一样,底层逻辑都是经验思维,能不能用科学思维改变茶行业的作业方式,卸掉中国茶行业的枷锁,让它变简单、变方便?

中国是茶的原产地,国人饮茶的习惯也由来已久。“科技是美国的,奢侈品是欧洲的,茶是中国的。”杜国楹这样说,“可是七万中国茶企体量都敌不过一个立顿”。就此,杜国楹认为,如今中国茶仍然是以典型的农产品思维和表达方式为主,具备典型的农产品时代特征,只有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才能让中国茶叶再次领衔世界。

为此,小罐茶创造性的从农产品思维的禁锢中跳跃出来,以消费品思维为核心,打造了现代派中国茶品牌。在杜国楹看来,小罐茶不仅仅是茶,更是基于对茶叶的消费场景的洞察而锁定了特定客群后所给出的解决方案,在传承传统工艺基础上,实现了对于茶产品的科学化研发、工业化生产和品牌化运营,制定了对中国传统茶的科学研发、检测检验、生产方式、仓储方式的统一标准,让更多的人能简单方便喝到好茶。

小罐茶站在振兴中国茶产业、树立中国茶品牌的战略高度,聚焦品牌的价值发现和价值呈现,对中国茶产业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也是一个经典的创新型案例。尽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小罐茶无论在用户体验,还是在产品研发和生产工艺上,都进行了与传统茶企业不一样的探索,这正是小罐茶的价值所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宋学宝副教授在剖析小罐茶品牌成长路径时,特别点到了年轻化的重要性。“未来的中国传统行业升级的竞争中,除了得用户者得天下,更是得人才者得天下。在这方面,小罐茶已经在提前布局了。”

“截至2018年底,小罐茶已经拥有了一个80多人的专业青年科技团队。目前,在所有茶企中,拥有茶专业毕业本科、研究生和博士最多的企业,应该就是小罐茶。”谈到未来,杜国楹也说出了自己的预期:“现阶段,我们更看重标准化和工业化;未来,希望小罐茶可以更年轻、更好喝,有更高、更酷的颜值,成为受年轻人喜欢的现代派中国茶。”

从一位初中化学老师,历经数次创业,最终把茶作为创业终点站的杜国楹,如今,又重新走上大学的课堂,重新站上讲台和学生们分享自己在茶行业的经历和感悟,说是回归也好,说是机缘巧合也罢,但杜国楹的心愿只是为了中国茶的传承,让年轻人爱上中国茶,为中国茶的振兴,让年轻人一起与他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