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拥抱Z世代小镇青年 OYO新思路带领酒店老玩家走出困境

资讯 TOM    2019-11-29 16:38

近日,201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秋季报告发布,QuestMobile数据显示,国内移动互联网在社交、视频、电商、理财、出行等几个领域,行业用户规模均已突破5亿,互联网用户与互联网思维正成为大势所趋。

出生于95后的Z世代是当之无愧的消费主力军。以美团、大众点评为例,两个APP的月活跃人数分别为13019、11220万人,其中Z世代的用户占比均超过了43%。作为传统行业的酒店业尤其是单体酒店应该如何拥抱Z世代呢?

酒店业的颠覆者OYO酒店通过导入互联网思维,让单体酒店适应Z世代人群的消费需求,走出了一条拥抱下沉市场Z世代小镇青年的路径。

旧思路遇到Z世代

在互联网时代中,Z世代是当之无愧的消费主力军。Z世代指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又称网络世代、互联网世代,是受到互联网、即时通讯、短讯、MP3、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科技产物影响很大的一代人。

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Z世代人口占总人口数量16.9%。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Z世代收入及消费水平的提升,未来Z世代将成为带动消费增长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 2019年,线上消费占总消费比例在40%以上的Z世代网民有将近四成,线上消费占比在80%以上的Z世代网民比例更是达到12%。以美团、大众点评为例,两个APP的月活跃人数分别为13019、11220万人,其中Z世代的用户占比均超过了43%。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Z世代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在消费上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较高,是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但是与Z世代高度互联网化的消费习惯相悖的是小微单体酒店传统的运营方式,他们大部分人还遵循着陈旧的经营理念,客源以散客为主,极少数会用到互联网,导致淡旺季入住率差距明显,这种靠天吃饭的运营模式,让单体酒店生存日益艰难。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国酒店市场约有92万家单体酒店,占比超过85%,可触达的市场规模接近1万亿元,但长期以来却无人问津。

OYO酒店带来的颠覆

作为传统行业的酒店业尤其是单体酒店,应该如何拥抱Z世代呢?酒店业的颠覆者OYO酒店通过导入互联网思维,让单体酒店适应Z世代人群的消费需求,与消费人群与时俱进。

首先,Z世代的消费习惯与前人不同,网上消费是他们的特点,网上预订再出行成为标配。而OYO酒店线上与携程、美团等OTA平台达成战略合作,通过APP和会员体系等搭建自有渠道,一方面,迎合了Z时代消费人群的需求;另一方面,为加盟酒店导入大量流量,提升了酒店入住率。

以加盟OYO酒店的银川聚贤商务宾馆为例,过去主要依靠散客的客源结构有了巨大的改变,目前,来自OYO酒店自有APP的会员订单,占到了60%—70%,其余订单大部分来自OTA平台,散客很少。

其次,Z世代有圈层文化,娱乐消费更加垂直,喜爱种草,分享经济,同辈归属感较强,他们在消费时更喜欢关注评论和推荐,作为他们选择重要依据。针对这一特点,OYO酒店会特意培训OYO加盟酒店引导客人在OTA平台上留言、评分。

在过去,聚源商务宾馆虽然在美团和携程都有上线,但由于平时疏于维护,缺少流量导入,线上订单非常少。加盟OYO酒店后,运营人员对酒店在美团和携程上的展示信息做了整体优化,并且加强日常运营,很快该店在携程上的评分很快涨到了4.7分,来OTA平台的订单越来越多。

可以说,学会“上网”,用好网络,是赢得Z世代消费者的第一步,为了做好OTA平台的维护,运营人员对聚贤商务宾馆酒店前台下了“死任务”,培训前台引导入住客人并对线上OTA订单评论,这样,线上客源也一天天多起来了。邀评达到指标的前台,OYO酒店也会给予邀评奖励。

OYO聚贤商务宾馆也得到了快速改变,九月下旬,这家只有16间客房的十年老酒店入住率迅速爬升,平均入住率达到了85%。而上线前的大半个月,该店的平均入住率只有40%左右。可谓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聚贤商务宾馆的改变我们可以发现,OYO酒店的秘诀很简单:“缺啥补啥”。单体酒店缺Z世代要需要网上曝光,OYO就提供线上流量;缺Z世代需要的高品质服务,就提供专业运营模式和品牌化服务。正如OYO首席财务官李维所言,“OYO酒店最大的区别,在于传统酒店集团是‘拿’,我们是‘给’,给业主切实带来入住率的提升、收入的提升。”

在全新的消费世代,不懂消费者的心,就注定会失败,而洞察了消费者就会迎来飞速发展。截至11月,OYO酒店已经覆盖全国338个城市,管理超19000家酒店和超78万间客房,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单酒店品牌、第二大酒店集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