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阳光关爱·i读计划”公益活动即将开启

资讯 TOM    2019-11-08 18:50

阳光温暖童年,阅读照亮未来。近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东风日产及南方周末宣布将联合发起“阳光关爱·i读计划”公益活动。据悉,这一聚焦乡村儿童阅读推广的项目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提供全程支持,将于2019年11月至12月期间在甘肃、贵州、广西、陕西四地的乡村小学陆续开展。

​聚焦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阳光关爱·i读计划”公益活动即将开启

从2014年起,“全民阅读”已连续六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乡村地区儿童阅读的现状关注与日俱增。2018年发布的《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高达74%的受访乡村儿童年均阅读课外读物不足10本,近两成乡村儿童的课外读物数量为0。多份相关调研报告的数据也进入全国两会代表的提案,并随着媒体报道而引发社会广泛热议。

​聚焦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阳光关爱·i读计划”公益活动即将开启

正是出于对乡村儿童阅读推广的深度关注,“阳光关爱·i读计划”应运而生。作为联合发起方,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东风日产及南方周末将聚合各方优势资源,从多个层次推动乡村小学阅读环境的改善,同步培育乡村儿童的阅读兴趣及方法,用阅读的力量推动孩子成长。

据悉,项目将为受助的乡村小学建设可视听阅读教室,并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阅读方向及学习需求配给书籍,同步配合阅读工具的捐赠,从硬件层面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物质捐赠之外,启发乡村儿童阅读兴趣、培养阅读方法亦是“阳光关爱·i读计划”项目的一大关注重点。为此,项目特别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及名人担任“阅读推广人”。郭帆、龚琳娜、郝景芳、罗会仟、蒙曼、热依扎、单霁翔、史航、邢立达、张定浩、郑永春、张秋、张广瑞、David G.Evans、可可姐姐等将分别走进甘肃、贵州、广西、陕西四地的乡村小学,以各具特色的课堂开启乡村儿童对阅读、成长的多维认知。

此外,发起方还将邀请更多具有教学实践经验的志愿者参与,面向学生及老师开展丰富的阅读方法指导、校园阅读课程培训推广,帮助乡村学校建立起可持续的校园阅读开展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尤为注重大众参与联动。继此前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发布活动先导片《阅读吧,少年!》之后,11月7日出版的《南方周末》又以头版广告形式发布了一份特别的书单,包含上述多位“阅读推广人”向乡村孩子推荐的一本好书,并邀请广大网友共同加入荐书行列。而在线下的东风日产专营店及兰州、贵阳、南宁、西安四城的多个书店,一系列大众参与的活动也将持续开展,让更多爱书之人的公益之心得以传递至乡村孩子的手中。

​聚焦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阳光关爱·i读计划”公益活动即将开启

自2008年东风日产设立阳光关爱基金会以来,“阳光关爱”项目深耕公益已逾十年,累计为近85万师生带去了精神与物质扶助。相信书本与知识对乡村儿童的力量,秉持“守初心,发善心”的理念,“阳光关爱·i读计划”将以今年为起点,保持对乡村儿童阅读推广的长远关注及扶持,用书本点亮更多童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