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施坦威钢琴联手上海交响乐团发布上交140周年限量版钢琴

资讯 TOM    2019-12-05 11:32

两大国际品牌以“琴”牵手

“联名款”在时尚界早已不是新鲜事了,而在古典乐坛却非比寻常。12月4日,施坦威钢琴与上海交响乐团签署协议,共同推出“施坦威-庆祝上海交响乐团140周年限量版钢琴”,两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品牌,首度牵手。近20架由施坦威公司制作的特定型号的三角钢琴将于2020-2021年上市。

2019年,已经走过140年的上海交响乐团举办了一系列的庆典活动,从走遍上海各个角落的“全城交响”,到屡登世界一流国际音乐节的全球巡演,从集新中国交响乐创作之大成的“中国交响70年”唱片集,到获得“国际古典音乐大奖”提名的首张DG唱片,接连不断的140周年高光时刻,让全球把目光聚焦到这支亚洲劲旅身上,也系统展示了乐团高度职业化和国际化的发展硕果。

如今,现代钢琴制造业的奠基者,有着166年历史的施坦威,首度为中国乐团定制钢琴,作为对上交140周年的重磅礼献,为全年庆典活动再掀高潮。

施坦威钢琴联手上海交响乐团发布上交140周年限量版钢琴

施坦威亚太区总裁位炜女士(左)与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女士(右)出席签约新闻发布会

施坦威亚太地区总裁位炜女士表示:“上海交响乐团作为亚洲最古老的交响乐团,是亚洲最杰出乐团的代表,也是中国音乐蓬勃发展的力证,施坦威鲜少为一支乐团定制钢琴,这次合作,是对上交悠久历史和丰厚积淀的致敬,也是对乐团与施坦威百余年合作历史的献礼,更是两个亲密伙伴对未来百年继续为中国音乐事业共同努力的期许。”

尤为让人期待的是,这款定制钢琴不仅将提供给登台上交乐季的众多一线钢琴大师使用,也将向普通市民“掀开琴盖”。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透露,等这台定制琴抵达“馄饨皮”时,上交将向社会广发“英雄贴”,邀请普通市民试弹新琴,在上交音乐厅里,留下自己人生中难忘的“施坦威记忆”。

施坦威钢琴上遇见上交定制款钢琴SSO元素十足

整架钢琴主体由珍贵的桑托斯红木制成,顶盖一侧是典雅内敛的黑色乌金桑托斯红木,与黑色高亮抛光钢琴外围交相呼应。背面一侧则另有乾坤,以上交140“音乐点亮城市”的主视觉为设计灵感,桑托斯红木原有的深褐色木材呈现出光线照射时的渐变效果,从顶盖中心宝石般的深褐逐步过渡到周边的寂静黑色,营造了钢琴在舞台聚光灯下的高光时刻,同时寓意140年前,上交在历史聚光灯下诞生的那一刻。

除了钢琴顶盖,上交元素在琴身其他部分也随处可见。键盘盖正中央施坦威著名的竖琴标志意味着钢琴的品质,右下角上海交响乐团140年的金色Logo彰显出此款钢琴的独一无二,钢琴的镂空谱架勾勒出了上交音乐厅建筑的轮廓线。

钢琴内壳还装有一枚标示着“施坦威-庆祝上海交响乐团140周年限量版钢琴”的铜质奖牌,于细节处体现限量款钢琴的品质。

施坦威钢琴联手上海交响乐团发布上交140周年限量版钢琴

施坦威演绎舞台传奇

拥有一架施坦威钢琴是所有钢琴热爱者的共同梦想,因为“制作世界上最好的钢琴”的品牌使命,让每一架施坦威都如艺术品一样打动人心。这一理念在这款上交140定制钢琴的设计阶段就体现得淋漓尽致。设计人员数次来到上交音乐厅实地勘测,设计方案更是多次推倒重来。从一开始上交音乐厅内原木色系和顶部返声板编织木纹的借鉴,到上海市花白玉兰的运用,双方一年多来,反复沟通,五易其稿才最终定稿。

正是这种严苛的“匠人精神”,才会吸引到全世界超过97%的钢琴大师选择施坦威,包括拉赫玛尼诺夫、鲁宾斯坦、霍洛维茨、阿格里奇等不同时期超过2000多位施坦威艺术家,在施坦威钢琴上纵横驰骋,奏出那些彪炳音乐史册的名曲乐章。

在上交,几代中国钢琴家圆梦弹奏“施坦威”

上海交响乐团在其三个世纪的漫长历史长河中,均与施坦威颇有渊源,各历史时期,都有施坦威钢琴的身影。

1921年,上海公共乐队指挥梅百器,赴欧洲购置了一批乐器和乐谱,其中就有一架施坦威钢琴,1922年,柴可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的中国首演就在这架钢琴上完成。而傅聪、刘诗昆、顾圣婴、殷承宗等钢琴家都曾用这架国内最早的施坦威演奏用琴,为中国观众奏出无数动人旋律。如今作为上交“远东第一乐团”的见证,这架服役时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施坦威珍藏在位于宝庆路的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内。

1983年,改革开放伊始,古典音乐焕发新的生机,彼时的上海市文化局调拨了乐团历史上的第二架施坦威,这架钢琴作为“主力”在随后二十多年里,续写上交越发蓬勃的音乐篇章,也见证了一大批中国青年钢琴家的崛起,如多次在国际大奖中获奖的宋思衡、曾获得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冠军的张昊辰,都在年幼时用这架施坦威征服不少上海观众。

钢琴见证乐季含金量一路提升国际大师集体打call

2010年,已经踏上职业化发展快车道的上交,购置了第三架施坦威。此时上交音乐季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音乐大师,巴伦博伊姆、阿什肯纳奇、郎朗、波格莱里奇、朱晓玫、齐默尔曼等钢琴家相继牵手上交,也对上交的第三位“施坦威成员”交口称赞。

2014年,上交搬至复兴中路的音乐厅,开启了团厅合一的发展之路。上交音乐季极大扩容,除了乐团自己的演出,音乐厅里还有诸多引进的精彩演出,严苛的音乐家们对钢琴各有要求,现有的两架常用施坦威已经无法满足演出需求,上交特邀请著名钢琴家阿什肯纳齐专程前往汉堡的施坦威工厂,为上交挑琴。最终,D系列编号为598636的三角钢琴,加入上交的施坦威大家庭。

据上交工作人员介绍,现在除了梅百器购入的第一架施坦威已经在博物馆退居二线,另外三架不同时期的钢琴各具秉性,各司其职。1983年文化局调拨的钢琴目前主要作乐队用琴;2010年和2014年购入的两架则更多的作为独奏用琴,前者明亮清澈,后者醇厚柔和,艺术家根据曲目需要和个人喜好做不同选择。这两架施坦威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们,成就了一场又一场精彩演出。

近年来上交与国际音乐大牌频频合作,无论是亮相琉森、逍遥等欧洲音乐节,还是牵手音乐厂牌DG,上交的职业化程度和专业水准都让这些音乐“巨头”惊喜连连。如像《参考消息》转载《泰晤士报》评价上交巡演时的标题“上海交响乐团见证中国发展”所言,那四架施坦威钢琴则见证了上海交响乐团的发展。

施坦威钢琴联手上海交响乐团发布上交140周年限量版钢琴

全球已有超过2,000位施坦威艺术家

与世界大师弹同一架“施坦威”

2019年,上交进入第140个年头,第五架刻有自己“名字”的施坦威钢琴,已经模样清晰。上交和施坦威在舞台上共同见证了一代代中国钢琴家的成长和崛起,从傅聪到郎朗,从宋思衡到张昊辰。而这次合作,更是让世界领先的钢琴制造品牌施坦威,和高度职业化的上海交响乐团首次“合体”,共同以限量钢琴探索中国音乐发展的无限可能。

随着此款限量版钢琴的“入驻”,上海交响乐团让施坦威钢琴不再是职业演奏家的“专属”,任何渴望在施坦威琴上弹奏一曲的普通市民,都可以应上交的”邀请“,经过选拔后,一试身手,跟上交音乐季里的钢琴大师使用同一架钢琴,在九尺钢琴上留下施坦威“初体验”,弹一曲心中的最美钢琴曲。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表示:“任何一个行业,无论是人还是机构,能够做到极致的都是大师,而把所有极致都集中在一起,这就是文化,施坦威已经把制作钢琴这件事做成了文化。世界性大品牌间的合作,往往是出于价值观的一致,上交一直在追求做到‘极致’,在这一点上,上交和施坦威高度契合,所以才有了今天的世纪牵手。极致遇到极致,肯定会有1加1大于2的效果,今年是上交140周年,我们期待跟施坦威一起走向下个‘极致’的百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