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新之路嘉宾章炜:本土化普适型STEM的意义探寻

资讯 TOM    2019-12-23 15:06

孔子是中国历史上教师的光辉典范,在教学上主张因材施教,这在现在仍有指导意义。怎样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让学生走出校园、步入社会中,能适应未来社会的生存和挑战?怎样才能提高更多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人才?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北京优成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章炜的脑海中,大型电视访谈栏目《创新之路》也聚焦了中国传统教育、应试教育的“痛点”,重点探讨了这些问题。本期创新之路栏目嘉宾章炜认为:STEM教育的本土化、普适型,如果能与中国的学科教育有机结合,可以更好的在基础教育阶段培养青少年的核心素养,而过程中通过过程性评价的有效手段,实现“因材施教”,才能将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位。

探索本土化STEM教育普适化

在创新之路节目录制现场,章炜先简单介绍了什么是STEM,它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英文缩写的简称,但并不仅仅是四门学科的简单叠加,作为一种跨学科综合教育的有效形态,它聚焦于对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STEM源于美国,是被美国纳入竞争力计划、创新战略的“新生事物”,也逐渐成为各国比拼人才教育竞争力的衡量标准之一,近几年,STEM在中国的发展也如火如荼。

与创新之路节目主持人谈及为什么在自己的职业已相对定型且比较稳定的情况下,为什么要做STEM教育时,章炜说道:“一方面儿时受干爹干妈对教育执着付出的影响,在内心深处一直也希望自己的人生因教育而精彩;另一方面,则因为我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当接触到STEM教育后,我觉得,如果我的孩子能接受这样的教育该多好啊!如果能让更多的孩子接受这样的教育,该有多好啊!” 同时,那个阶段遇到的几件事,反映出的传统应试教育下家长的理念及弊端,也触发了这个“燃点”,让创新之路节目做客嘉宾章炜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就这样,章炜从此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正是因为“对孩子的爱”, 2016年2月章炜创立了优成长,为学校提供国际领先STEM教育资讯、本土化STEM课程资源、教学解决方案和师训服务,探索本土化普适型STEM教育在中国的落地模式与价值体现。

创新之路嘉宾章炜:本土化普适型STEM的意义探寻
《创新之路》节目录制现场

在创新之路节目中,章炜表示:STEM教育移植到中国本土,不应该照搬照抄,毕竟两国国情完全不同,中国并不缺理工科素养的人,真正需要解决的是中国传统应试教育和单学科教学带来的“死读书、读死书、综合能力缺乏”等问题,这无疑是一条创新之路。章炜认为:STEM 教育强调的“让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利用跨学科的知识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思维路径和方法”,以及采用的PBL(Problem-BasedLearning)教学小组合作模式所能,让学生在过程中习得的与他人交流,锻炼团队合作能力,学会处理冲突,懂得如何客观面对不同的意见和观点等作为“社会人”所应必备的能力和素养,是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之一。因此,如何做?怎么做?结合中国的国情、学情如何进行STEM的本土化?如何普适实施?如何发挥STEM的意义和价值?都是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打造本土化STEM教育课程体系

章炜向创新之路节目主持人介绍,创业之初,STEM教育的落地步履维艰,很多学校、老师都带着质疑和审视的态度看待这一全新的课程,这很正常。而我们应该冷静地、客观地看待整个问题的发展,因为教育是不允许我们浮躁的,因为我们要影响一代人,甚至几代人。为了促进STEM教育本土化,第一阶段,优成长与培生教育集团形成战略合作关系,针对美国团队开发的18个STEM项目,结合中国教育特点和国内课标体系,进行了本土化对接和改造。在创新之路节目中,章炜表示:在2016年10月,经过优成长本土化改造的STEM课程首次落地北京市八一学校,18个班近700名学生同时开课,课程纳入课表,与小学科学课有机结合,取得了良好成效,而沈军校长提出的“教育公平、普适实施”,也坚定了章炜开展普适型STEM教育的本质和定位。在八一项目开展之时,为了让具有学术权威的第三方客观评价项目的实施是否对学生的核心素养有所影响和提升,客观公正地评判和论证STEM课程的教学效果,优成长与北京师范大学达成合作,开展了相关专业课题,从学术角度客观评价STEM课程对于学生能力素养的意义和效果。

创新之路嘉宾章炜:本土化普适型STEM的意义探寻
《创新之路》节目嘉宾章炜

创新之路栏目录制过程中,主持人与章炜一同观看了优成长的VCR,目前北京市八一学校将6个STEM项目纳入课程体系,包括制作昆虫屋、设计桥梁、制作肺活量计等,滚动实施已经到第四个学年,而且学校老师还进行了创新和拓展,结合科学教材研发了本校课程,以此惠及更多的学生。不仅如此,课程入驻学校还包括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西城志成小学、北京海淀实验中学、深圳盐田乐群小学、湖南溆浦第三完全小学、吉林中海新湖希望小学等多所科技强校、普通公立学校、民办学校、希望小学等,通过师训服务和课程资源一体化整合方案,真正做到STEM理念和课程的本土化、普适化落地。据创新之路节目组深入了解,目前,优成长已经进入到第二阶段,即:和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形成了战略合作,探索科普全新模式,结合国家关注的科研热点问题,研发具有本土内容的普适型STEM课程,目前第一阶段研发的三个项目《设计太空垃圾回收装置》、《气象卫星载荷设计初步》、《气象卫星遥感应用模拟实践之火点监测》已经进行了第一轮的实证。优成长希望通过这一全新的探索,能够打造一种全新的模式,即:结合国家对于“科普工作、科技创新工作”的战略要求,如何通过STEM课程的形式,通过将科普内容与课程有机结合,解决现有科普工作开展中的“痛点”问题,将科普内容有效内化于学生能力素养,切实提升中国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国家培养更多专业创新人才做出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坚守“品质、责任与爱”,在公益的道路上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创新之路主持人很好奇章炜将STEM课程引入到希望小学和民工子弟小学,资金由谁出,能不能盈利,章炜回答资金全部来源于优成长,虽然对于初创公司的优成长而言,压力很大,但章炜认为:作为教育企业,不应该完全以盈利为首要目的,更应该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尽己所能,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人建立良好的教育生态。因此,章炜带动发起了“优成长普适型STEM教育吉林中海新湖希望小学公益行动”等公益项目,无偿帮助和指导学校逐步建立STEM师资队伍,常态开展STEM课程实施。在过程中,优成长也得到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支持,达成了战略合作,共同发起了“让科创教育点燃每个孩子的梦想”为主题的全国STEM公益行活动,让STEM教育走进更多的希望小学、农村小学和民工子弟小学,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但创新之路栏目录制过程中,章炜也表示:优成长的能力和资金都是有限的,因此更希望能联合更多有爱心的企业和个人,能一起参与到相关的资助和实施,不仅仅给他们提供“看得见”的物资,而如果把这样全新的理念给到老师和孩子,让更多的孩子能接触更好的教育,也许对于他们的人生将会有新的影响。

在创新之路栏目录制现场,主持人播放了希望小学学生给章炜发来的VCR,一句“老师,您永远在我心中”以及学生们纷纷表达的对章炜感谢的话语,让章炜异常感动,在创新之路节目现场眼眶变得湿润,声音变得哽咽。一路走来,学生的认同和家长的信任以及社会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支持,让创新之路嘉宾章炜始终坚持对“品质、责任和爱”的执着追求,始终坚持本土化普适型STEM教育培养更多学生拥有“带得走”的能力这一初心,在创业和品牌建设的路上一路前行,铸造属于自己、属于中国的教育品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