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产业扶贫,昭觉县波吉村脱贫攻坚有成效

资讯 TOM    2020-01-16 15:03

昭觉县波吉村,大凉山腹地的贫困村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地处大凉山的腹心地带,是全国彝族人口大县,乡风淳朴,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山与山白云相连,坝与坝绿水相依,人与自然和谐相融。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彝族人民,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繁衍生息。然而住房、道路、产业等看得见的贫困,与思想观念、内生动力等看不见的贫困,交织叠加,相互影响,让这片曾闪耀着长征的精神火把、曾实现“一步跨千年”社会变迁的西南热土,成了全国知名的“贫困县”。

距昭觉县政府17公里开外的波吉村则是当地典型的“贫困村”。全村共有耕地面积324亩,林地面积82.4亩,人均耕地0.88亩,耕地中65%属于瘦薄地。同时因处于高寒地区常年平均气温低,最低可达零下11摄氏度,年均光照量严重不足。再加之村内水利设施年久老化,存在水量不足,供水不畅等用水问题,严重制约了村内农耕养殖产业发展。恶劣的气候条件,贫瘠的土地资源,落后的农业基础设施以及村中青年人常年外流使得全村共 125 户425 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63 户 263 人。

聚焦产业扶贫,昭觉县波吉村脱贫攻坚有成效

直至2019年1月,贫困村终于迎来了新变化,昭觉县人民政府携手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展开产业特色村打造项目。

试行产业扶贫,波吉村脱贫创收有成效

2019年3月昭觉县商务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与安厨项目团队一同奔赴波吉村展开调研,经过专业、科学的调研与规划,从众多产品当中找到具有当地特色及产地优势的农产品——苦荞,双方一拍即合,摆脱以往以钱养贫、以货养贫的模式,通过扶持苦荞产业,以品牌和产品为抓手,实现良性循环。

围绕苦荞出发,项目团队全新开创了“波吉苦荞”区域公用品牌,在深挖苦荞“原生、原味、原种、原香”卖点的基础上,结合市场消费导向,打造主力产品苦荞茶,并由此延伸而出苦荞面、苦荞面粉、苦荞酒等产品线的丰富产业链条。

从此,正式开启了昭觉县特色品牌、特色产业、特色乡村的腾飞之路。

聚焦产业扶贫,昭觉县波吉村脱贫攻坚有成效
聚焦产业扶贫,昭觉县波吉村脱贫攻坚有成效

截至2019年12月,以波吉苦荞为主打产品在安厨优选平台实现电子商务销售收入 152553.4 元,带动波吉村农副产品销售收入超过 15 万元,相比去年电商网络零售额增长超 90%。同时,为更加实质性的深入村内农业产品的流通需求,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让产业在贫困村脆弱的农业产业发展氛围中生根发芽。安厨公司与波吉村签订苦荞采购协议,长期收购波吉村内以苦荞为主的初级农副产品,累计覆盖波吉村农户 32 户,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55 人,真正带动增加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入 35041 元,助力波吉村苦荞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以点带面,精准规划、创新脱贫

波吉村的苦荞产业自推出以来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更是被浙江卫视公共新闻频道深度挖掘报道。在村内更是形成了良好的带动作用,越来越多的波吉村民开始触网触电,逐步成为了村集体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

同时,昭觉县人民政府积极总结波吉村相关经验,提出“三化发展”新方法。暨以村内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为抓手,实现脱贫增收的良性循环的产业化;以产品打造,品牌先行,品牌支撑产业发展的品牌化;以数字乡村为指导,发展“互联网+农业”和农村电商的电商化。

波吉村产业特色村项目是昭觉县脱贫攻坚新模式探索的试行者。波吉村在项目打造中让脱贫攻坚更具目的性、方法性、实操性,而项目所呈现出的经济效益,更体现了从乡村基本情况出发的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同时,也是对昭觉县域内其他贫困村走出思维局限,针对脱贫攻坚积极创新探索的鼓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相信在昭觉县政府及其领导干部这样务实、创新不段探索、深化脱贫攻坚方式方法的进程下,昭觉县人民定能早日脱贫,奔向小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