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校宝在线看一个教育公司的to B之路

资讯 TOM    2020-02-10 17:56

2018年,是教育行业B端市场的爆发之年,光大证券发布的一则行业简报显示,其测算2018年教育信息化行业B端市场空间为3000亿元,已超过C端市场的2200亿元。

说到行业里较早开始从事To B这件事情的公司,校宝在线即是其中之一。校宝的To B之路开启于2014年。

2010年成立之时,校宝还定位在To C,第一款产品是英文作文批改软件“易改”。产品运营到第四年,尽管已经有了不错的市场表现,但团队也逐渐达成共识,“易改”所在的赛道,行业天花板不高。另一个核心的问题是,“易改”可以把用户英语作文的错误都校对出来,但无法让一个低分作文获得更高分,用户需要一整套教育解决方案,工具只是其中很小的一环。如果跟着用户走,校宝就会变成一家教育公司。而校宝想要影响更多的人,一家教育公司每年影响百万学生,覆盖人数有限。

校宝在线CEO张以弛认为,影响不只在于广度,更在于深度。他认为要改变国内教育行业的现状,核心是通过加资源和提效率两种途径。前者依靠国家政策,后者则是校宝可以用科技去改变的。比如,教育机构和学校常常在排课这件事上耗费很大精力,但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效率,原本的人力资源节省下来,可以用在学生关怀等值得去做的事情上。

因此,校宝开始转战B端市场。校宝开发出了校宝学校管理系统,为教育培训机构提供报名信息录入、排班记录、课消课耗等信息化管理功能。

产品做好了,市场开拓又遇阻。当时,张以弛向老师等客户介绍产品时,对方并不相信,其中很多人觉得教育信息化没什么新东西,也没什么技术含量。让他意外的是,第一批来自老师的大量反馈是来自三四线城市,此前没怎么接触过信息化的老师们。

2015年到2016年,这段漫长的市场教育和树立品牌的时间里,张以弛几乎每天都在靠老师的好评支撑自己。“做着做着,感觉天慢慢亮了起来。”如今,校宝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服务了超过9万个培训品牌,并开始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开启S2b2c战略,基于规模效应和数据能力,帮助教育机构和学校获得更低成本和更具创新的服务。

这种对产业链环节的改造,正在尝试围绕教育的教材、课件、硬件等教学相关供给,支付、保险、后勤、游学、招聘等服务环节去进行重构。

最初的落地尝试在金融领域,2017年8月开始,校宝相继联合蚂蚁金服等合作伙伴推出专门针对学校和教育机构的移动收单工具“校宝收银宝”。截至2020年初,已经有20000余家教育机构享受到了校宝联合合作伙伴带来的普惠金融服务。

同样地,这种探索延伸到更多领域,校宝联合平安产险、花呗等平台针对教培行业的保险和分期需求,推出了“校宝安心保”及学费分期业务。

如今看来,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见顶趋势已经明确,互联网产业的下一个增长点已经转向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将是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张以弛曾在公开场合表达了以上观点。未来五年或是十年,这也将是校宝的发展目标。“第一,能不能把市占率推到一个相对安全的边界。第二,能不能形成一个有效的产业联盟,甚至可以将供应链开放给友商。”张以弛表达了自己对校宝未来发展的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