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二手奢侈品千亿市场背后,红布林的机遇与玩法

资讯 TOM    2020-02-05 16:52

早前有行业专家认为,中国已经开始复制日本90年代的二手奢侈品繁荣发展之路,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已经出现了从过剩消费向二手奢侈品市场流通的过渡苗头。从2010年开始,国内二手电商萌芽就已出现,这一市场至今一直保持着增长的趋势,据统计,中国的闲置品交易规模呈现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万亿元。面对潜力如此巨大的市场,国内电商巨头都已深度布局,像阿里的闲鱼、京东的拍拍二手、58的转转。而在垂直领域,也出现了许多新平台,二手奢侈品交易的红布林、二手书交易的多抓鱼、二手车交易的优信和瓜子等等。

面对不同领域的市场规模,不同领域中二手电商平台的崛起也都透露着各自领域内的市场特点,像近两年的二手奢侈品概念,已然悄悄的在互联网交易中不断被普及和被接受。这让行业人士和资本都参与到了二手奢侈品行业内一探究竟。

·千亿市场规模是怎样产生的

近十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奢侈品市场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消费者的市场购买力持续呈现强劲趋势。井喷式的购买使得中国消费者手中囤积了大量的奢侈品,产生了我们常说的”过度消费”现象。根据贝恩的统计,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占据了全球奢侈品消费近1/3的市场为7000亿元,依照欧美平均20%-30%的二手渗透率,至少也是1400亿元的二手奢侈品市场规模,预计到2026年中国二手奢侈品的存量将达到3000亿元,而受经济走势的放缓、物价指数的波动、中美贸易摩擦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奢侈品新品的消费人群会对资产的泡沫化有所顾虑,奢侈品市场出现循环经济链条就成为了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物质过剩的时代,消费者购买能力的下降以及对资产变现、追求性价比的需求,给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的崛起和发展创造了极佳的机会。

·用户的消费理念发生了什么变化

随着90后、千禧一代的崛起,这群人逐渐成为了主力消费人群,他们的心态更加开放,对不同文化的包容程度更高,不再喜欢一成不变,热爱变化。从奢侈品品牌近年的动作就能看出来,各品牌在发生变革,追求更多的潮流个性和新颖来抓住年轻消费群体。而年轻消费群的开放心态也成为了二手奢侈品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

有研究结果显示,超过60%的千禧一代在二手平台很活跃。二手奢侈品红布林的数据报告中显示,平台有超过70%的消费人群为90后00后,这也体现了中国二手奢侈品消费代表人群年轻化的特点。

还有行业观点认为,年轻一代是消费老道的一代,他们并非一昧冲动购买,而是会将性价比考虑在其中,特别是二手奢侈品的支付成本低的特点很好的匹配了年轻群体的整体消费水平。同时他们也被认为是有环保理念的一代,他们消费观念的转变使得二手奢侈品市场的需求量不断增长。

更有趣的是,时尚人士和流量明星经常被曝逛中古店,他们经常穿戴中古店淘来的时尚品进行演出,这其中的时尚消费理念,无形当中也会对当代年轻人产生了一定影响。

·二手奢侈品交易靠怎样的模式跑起来

中国高度发达的互联网在二手交易中也发挥着极具特色的作用。像闲鱼、转转等多为社区属性,这种属性下买卖家双方通过平台产生交流和交易,属于C2C模式,这也是中国早期二手电商发展的主要模式。

而生于2017年的红布林,针对二手奢侈品这一垂直细分领域,采用C2B2C的模式,平台作为中间的B,提供着审核、鉴定、估价等一系列具有增值价值的服务。这一模式其实成为了垂直领域的切入突破口,它的好处就是能够很好的标准化商品,一定程度上保证二次流通市场的规范性。从服务体验角度来看,红布林的模式也很好的解放了买卖家,减少了时间成本,促成二手奢侈品的高效运转。

总体来看,目前国内的二手电商以C2C和C2B2C两种模式为主,C2B2C适合垂直品类,形成本身领域的壁垒后能够稳扎稳打的横向扩张品类。像红布林这样的垂直细分类平台的玩法未来也许会在其它领域具有更多的复制扩展可能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