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球时刻被撞击?和DIGIX TALK朱进一起探索天外来客的奥秘

资讯 TOM    2020-02-28 13:25

"地球接连遭遇撞击?""小天体与地球相撞会造成80%的物种灭绝?""NASA警报纷至沓来,地球恐会毁灭?"这些关于天外来客的猜测似乎真假难辨,别急,2月28日,北京天文馆名誉馆长、"朱一巴拉姆"彗星发现者朱进在DIGIX TALK《和地球一起流浪,那些天外来客的奥秘》演讲中为你一一揭晓,不妨打开华为视频或滔客说APP,一起get鲜为人知的天文冷知识。

地球时刻被撞击?和DIGIX TALK朱进一起探索天外来客的奥秘

"一颗200米宽的岩石将造访地球"——这是近期NASA发出的一则警报,也有新闻表示:"2月中下旬的近地轨道宛如菜市场。"小行星撞地球的新闻屡见不鲜,持续关注NASA新闻的人会发现,小行星撞地球的警报几乎隔段时间就会拉响一次,那么地球真的频频遭到撞击吗?DIGIX TALK演讲嘉宾朱进给出的答案是:"地球与其他天体的相撞的确很频繁,甚至在我们说话的过程中,就不断有小天体在撞我们的地球。"

地球时刻被撞击?和DIGIX TALK朱进一起探索天外来客的奥秘

人类从未停止过探索太空的脚步,宇宙中是否有对地球存在威胁的星体是科学家关注的一大问题。朱进在演讲中表示, 近地小行星的轨道与地球轨道相交,所以在未来一百万年的时间尺度里可能会撞到地球。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近地小行星都对地球有威胁,天文学家最关注的是有潜在危险的小行星。对于小行星具有毁灭性杀伤力的传闻,朱进表示:"小行星的强大破坏力并非危言耸听,但它对地球的威胁与杀伤力取决于小行星的星体物质、速度、撞击位置和落点等多个因素,不能一概而论。"

地球时刻被撞击?和DIGIX TALK朱进一起探索天外来客的奥秘

在演讲中,朱进用两个例子来证实他的说法。第一个例子,6500万年前白垩纪时期,直径16千米大的金属小行星与地球相撞,海啸地震、火山喷发,当时的景象几乎等同于我们在影视片中见到的世界末日,这次相撞导致了巨大灾难,也直接造成了恐龙灭绝。虽然这样严重的撞击事件大概一亿年左右才会发生一次,但发生一次足以造成全球性危害。第二个例子是1908年发生在西伯利亚的通古斯事件,60米的小天体撞上地球爆发出一声巨响,巨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草木烧焦,影响范围有两千平方公里之大。值得庆幸的是,因为落点周围荒无人烟,所以最终没有造成毁灭性的破坏。

地球时刻被撞击?和DIGIX TALK朱进一起探索天外来客的奥秘

在朱进看来,每个小天体都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密切联系,虽然可能导致风险,但它们同时也是未来地球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天文认知、关注天文领域进展是一个永久性课题。演讲中,朱进还讲述了陨石的演变与去向、中国的小行星探测计划,以及天文爱好者探寻小行星踪迹的故事。想了解更多更详细的天文科普?请关注2月28日上线的完整版演讲视频,一起探索宇宙的奥秘。

关于DIGIX TALK

DIGIX TALK作为华为终端云服务拥抱新知和多元观点的分享平台,为探索更多美好发声,广邀各行各业对美好有见解、有主张的嘉宾进行话题演讲,与观众一同探索科技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每周五会持续上线新的内容,消费者可通过华为视频或滔客说APP观看视频内容并参与互动,还可通过华为AI音箱和华为音乐APP享受节目原版精彩音频,共同认识美好、发现美好、传递美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