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长假期"中的青少年,需要怎样的在线兴趣班?

资讯 TOM    2020-03-13 17:45

两个月前,当孩子们结束了一学期的课程,迈过了期末考试的关卡,享受着寒假开始的快乐,然后……

就是现在了。

在家里闷了两个月的小神兽们一个个蠢蠢欲动,没有了以前那些舞蹈班、体育班。当家长们四处搜寻既不出门、又有意思有营养的新选择时,有一件寓教于乐的事儿让人眼前一亮,它就是:

编程教育。

有人说我家孩子还太小,那我们先看下其他国家的情况。

英国2014年起在5-16岁学生的义务教育中加入编程教育;美国2015年提出普及中小学生编程教育,并投资40亿美元开展少儿编程教育;芬兰2016年将编程纳入小学教学大纲,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教编程……

其实,我们国家也早就看穿了未来。

2017年印发了一份叫做《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文件,从国家高度明确推广编程教育。

文件是这样说的: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现在,你是觉得自家孩子太小还是……有点晚?

其实,小孩子怎么学编程这个问题,完全不用操心。编程教育的最大特点,那就是寓教于乐。

毕竟,给小学生发一本《c++大学教程》肯定是一脸懵,但用游戏来激发青少年的编程兴趣,是无数大神已经印证过的武林秘籍,比如马斯克和扎克伯格。

一个浙江男孩最近就写出了妹妹因停课在家而接触到在线编程教育的经历。

他带着12岁的妹妹体验了腾讯扣叮,一个面向6-18岁青少年的编程教育平台。扣叮这个词本身就是英文"编程"(coding)的音译。

"超长假期"中的青少年,需要怎样的在线兴趣班?

"针对最近的疫情,扣叮上推出了一系列免费课程,覆盖人工智能科普、艺术编程、语言学习等几个领域。不过我觉得更方便的,是扣叮提供了一个游戏化的编程平台,这就跟她平时看的直播上课,产生了比较大的不同。"这个男孩写到。

他说,妹妹在扣叮平台的游戏实验室中试玩后很感兴趣,而简单的游戏过程实际上在关卡处引入了编程中循环、嵌套等概念。妹妹在游戏中遇到过不去的问题,也正是因为在一处涉及循环的关卡陷入了逻辑陷阱。

"超长假期"中的青少年,需要怎样的在线兴趣班?

这里介绍一下,扣叮是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体系的重要成分,理念就是"趣味学编程,快乐创未来"。对于不同阶段孩子学习编程的需求,扣叮目前打造了7大编程实验室,覆盖JS实验室、Python实验室、创意实验室、C实验室、艺术(P5)实验室,人工智能(AI)实验室、游戏实验室等实用编程IDE工具,课程体系也从小学一直覆盖到初中高中。

"超长假期"中的青少年,需要怎样的在线兴趣班?

简单来说,孩子们只要开动脑筋,安排指令的顺序和选项,就可以编排出模拟程序,实现一个小游戏、一幅画面或者一段物理运动场景等,还涉及自然、物理、艺术等知识——这就是扣叮强调的"游戏化编程"特色,可以让编程学习更有画面感,更具吸引力。

另外,作为中国互联网公司腾讯的旗下产品,扣叮还把自家兄弟产品引进来"帮忙"。比如,腾讯第一款自研游戏IP"QQ飞车"就为扣叮提供了相应组件,孩子们只要像搭积木一样垒上20行左右的代码,就可以让自己的飞车像游戏里一样跑起来。

根据扣叮的介绍,其课程教研体系由北京大学、中国电子学会和腾讯联合打造,授课团队包括北大信息科技学院等名校教师,课程由中国电子学会专业认证。在此次疫情期间,扣叮平台上的全部内容均向全国中小学师生免费开放。

作为编程教育业内人士,小余从半年多以前开始让11岁的儿子使用扣叮学习编程。他印象最深的是孩子创作的反弹球游戏,"创作过程其实我并不知道,我看的时候他都已经做好了"。

"确实,相比其他课程,孩子学习编程会更加主动和积极,学习中获得激励的感觉也更明显,我觉得原因是学习理念不同,(编程教育)不会轻易否定学习者的认知路径,没有唯一绝对的方案,允许试错,允许不同的方法,"小余说,"我感觉孩子们都有想象力和创造力,需要有地方有工具给他们发挥,而且需要与时俱进。"

"用游戏的方式来编程其实也存在很久了,我认为这是一个欣欣向荣、还将大大发展的领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