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将物理原理持续融入交互设计 EMUI 10.1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

资讯 TOM    2020-04-03 14:16

近日,华为P40系列全球线上发布会正式发布EMUI 10.1,分布式技术升级所带来的屏幕共享、分布式图库、一键热点等新特性为花粉们带来无限惊喜。同时,EMUI 10.1在用户交互体验方面的创新进步同样可圈可点,微立体AOD ,“阻尼感动效”等都已成为话题的焦点,而其背后的设计天团——华为EMUI动效设计与研究团队也因此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

将物理原理持续融入交互设计 EMUI 10.1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

“阻尼感动效”可谓是EMUI 10.1在交互设计方面的一大亮点,它指的是用户在通过滑动来浏览网页等内容的场景中,页面在手离开屏幕后呈现出的缓慢停下的特效。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交互特效,但背后却蕴含着深层的物理学原理以及华为EMUI动效设计与研究团队的智慧。

物理学实验发现,运动的物体最后之所以会停止,是因为有摩檫阻力的存在,但在阻力的作用下,运动中的物体不会立即停止,而是呈现一个缓慢停下的过程。就像风吹动地上的落叶,落叶不会在风吹过后突然静止,泥沙在河水的冲刷下会慢慢的淤积一样,这才符合自然界的规律。

而将这些原理应用在EMUI 10.1交互设计上推出的“阻尼感动效”,就有了其更丰富的内涵:它不仅兼顾到用户浏览时页面滑动速度、浏览效率以及人的接受习惯,同时还结合了不同人群的感受数据,是一种综合各种因素后最优的滑动模型。

将物理原理持续融入交互设计 EMUI 10.1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

这一动效背后的美学及实用逻辑,则是在设计上越接近自然,越符合心理预期,越能给用户带来最舒适自在的体验。秉持这一理念的华为EMUI动效设计与研究团队,不仅开创性的将物理学原理引入交互体验设计,更是在该方面孜孜追求持续创新,从EMUI10开始就引入的“点击动效”和“返回动效”,就是很好的体现。

EMUI10引入的“点击动效”,使用户在点击图标、卡片的时候,出现了加入弹力的反弹效果,从而让点击动作的反馈更自然,其同样结合了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原理。

研究发现,两个物体之间总是存在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形象来说,我们在按压或拉伸弹簧时,弹簧也总存在一个反弹及回缩的反作用力。其实当我们在按压任何物体时,它都有一个向下收缩并蓄势反弹的过程,这在自然界普遍存在。所以当我们点击图标时,加入反弹效果更接近真实的自然。

苹果熟了会掉落在地上,小溪河水总会往低处流,这些自然现象的背后,是在我们生活中处处体现的地心引力。因此,当我们向前抛出一个物体时,物体除了有一个向前飞行的动力外,始终也还有一个向下的力持续作用在物体本身,这样物体运动过程会呈现抛物线的轨迹,这样的轨迹也更符合自然规律。

基于此,EMUI10引入了“返回动效”:当用户通过滑动关掉一个页面时,页面消失的轨迹不再是直线,而呈现出抛物线的轨迹。

“阻尼感动效”、“点击动效”和“返回物效”都属于“功夫体现在细微处”,细心的用户可以感受到这些简单特效的魅力。而当我们了解了其背后深层的逻辑就会发现,这绝非一个特效那么简单,其中包含太多华为EMUI设计与研究团队为了给用户带去极致体验所付出的努力与探索,也包含着太多EMUI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从不止步的决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