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站UP主交通事故video:如果能帮助到更多人,我愿意再做十年

资讯 TOM    2020-04-30 13:39

相信许多朋友最近都关注过这段仅仅81秒的行车记录仪视频,视频里的“事故”可谓是五花八门,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等纷纷秀出神奇操作,更有不少摔得人仰马翻。#马路迷惑行为图鉴#的话题也随之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

A站UP主交通事故video:如果能帮助到更多人,我愿意再做十年

可能你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行车记录仪视频合集,但剪辑这段视频的作者“交通事故video”把这件事已经坚持了将近六年,六年的时间里制作了将近2000多条交通事故合集,并且将栏目做到了日更。

他用一条条惊心动魄的视频,将“生命冇take two,请小心演绎”的警示带给了无数网友。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他坚持了六年,这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心路历程呢?

“如果不是那次追尾,可能我也想不起来做这样的栏目……”

交通事故video从没有想过,自己在2010年经历的一场追尾事故,会影响未来多年的事业与生活。

“我曾在高速上追尾了一次,实际上我当时刹住了车,但后面的车没刹住才导致连环追尾,结果交警需要我负责前面的车,我当时有些不服……”当交警让他拿出相关证据时,他才了解到能将现场用视频记录下来这件事是有多么重要,也通过这次“机会”第一次了解到什么是“行车记录仪”。

也就在这时,他发现网上关于事故现场的视频几乎都是国外的,国内资料寥寥无几。

A站UP主交通事故video:如果能帮助到更多人,我愿意再做十年

难道是因为中国人交通意识比国外人都要强?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要知道,中国是全球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高的国家,连续数年高居世界第一,每年交警接报事故总量超过470万起。但在全国汽车保有量不断上涨的当时,在国内互联网平台上却难寻对交通事故的普及资料。

“那时候,行车记录仪在国内的普及率是相当低的,我是真的想身体力行地告诉大家,开车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于是,随着国内视频自媒体的逐渐兴起,为了改变国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他便做起了“交通事故video”栏目,这一做就做到了第六年。

从“硬凑素材”到“坚持日更”,一直很难但粉丝让我很满足

“最初素材都来自网络,但网上却没有足够的视频素材,很多视频都是好多年前的监控,所以还得加入一些很轻微事故,才勉强凑够了五分钟左右的时长。”

今天,虽然交通事故video已经拥有了大量的粉丝投稿,但他每天还是要面对百余支视频,审核剪辑的工作依然要亲力亲为。“找视频的工作已经很少做了,就是在筛选视频,尤其是一些长达五分钟的录像,你要盯着事故出现的那一两秒,有时候翻了几遍都找不到。从下载到筛选完毕,怎么都要三四个小时,连续不停干两个小时也做不完,相当消耗精力。”

A站UP主交通事故video:如果能帮助到更多人,我愿意再做十年

即使面对如此庞大的工作量,交通事故video依然选择了日更,为的就是每天期待更新的A站粉丝,“我经常熬夜剪辑,有时候发布视频的时候已经接近凌晨了,可无论多晚发布,依然会有A站的粉丝第一时间发出‘终于等到你’的弹幕,那一刻会让我感到非常满足。”

根据他的描述,早在2016年就有粉丝说“这样更新,你能坚持一年就不错了”,结果当自己坚持到2019年的时候,这位粉丝又回来感叹“我工作都换了,没想到你竟然还在更新。”当被笔者问到“过程中你有没有想过放弃和停更?”时,他回答“没有过,为了收入和观众期待。”

“辛苦归辛苦,好在做视频的初心今天都实现了。”

谈起最初的初心,交通事故video表示,自己一直希望创作的视频能够为社会起到帮助,让更多人能具备安全意识。他告诉笔者,自己经常看到粉丝留言“看你视频中很多场景都似曾相识,仿佛自己经历过这些生死一样。当以后自己再开车的时候,视频里的画面感一下就出现了!”交通事故video说,车祸危险其实每一秒都在发生,而重大事故往往都是因为驾驶中的低级错误,无非就是违章、酒驾、闯红灯与超速。这些最简单的交通规则却常常被我们忽略,只有当血淋淋的现实摆在你眼前时,你的内心才能体会这种震撼,这就是用生命演绎的唯一一次“好莱坞大片”。

A站UP主交通事故video:如果能帮助到更多人,我愿意再做十年

“‘自以为没事’才是出事最多的方式,”交通事故video说,“粉丝常常问我:为什么视频每天都有这么多的事故?我说这只是冰山一角,每天发生的事故比这多多了。让大家意识到危险时刻其实一直在身边,我想这就是视频存在最重要的意义。只有让更多人能够看到这些低级错误造成的惨烈事故,才能让这个社会的低级错误越来越少。辛苦归辛苦,好在当初做视频的初心,今天都实现了。”

A站UP主交通事故video:如果能帮助到更多人,我愿意再做十年

做视频这么多年,感到社会正能量也是会“传染”的

“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次,就是制作礼让《斑马线系列》的过程。那时候国内还没有《礼让斑马线》的视频,后来某位粉丝建议交通事故video尝试做一期,而这位粉丝自己就已经准备好了相关的素材。”通过几期《礼让斑马线》的视频,接下来真的收到了越来越多的粉丝关于此类视频的投稿,“素材的不断增加,至少说明越来越多的司机开始礼让行人,也认为它具有传播的价值,这是非常好的社会现象。”

A站UP主交通事故video:如果能帮助到更多人,我愿意再做十年

在实现初心的路上,交通事故video认为A站给予了自己很大的帮助

从加入平台至今,他明显感受到,A站相当注重对具有社会意义视频的推荐。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视频,鼓励优质内容的创作,才能让UP主拥有坚持做下去的信心。交通事故video表示,A站运营人员不仅会耐心回复琐碎的问题,同时还会积极对内容创作提出建议,这种“保姆式”的经纪服务对自己的持续创作是有很大推进作用的,也能更好地将全部精力放到内容制作上来。

A站UP主交通事故video:如果能帮助到更多人,我愿意再做十年

当谈到A站粉丝的弹幕时,他开心地笑了。他认为弹幕对栏目而言,早已不仅仅是锦上添花,而是会深入到影响他的二次创作,引导他不断去改进自己的内容。“看我的视频,你能够感受到后期视频与最早的不同之处,这中间的质量超越就是粉丝的弹幕对我的帮助。”平均一期视频弹幕数量1000条左右,这也无疑成为了栏目的另一道风景线。

A站UP主交通事故video:如果能帮助到更多人,我愿意再做十年

“粉丝接受的品牌才会接商务,目前主要收入还是创作者补贴”

作为一个拥有将近67万粉丝且能保持日更的UP主,“交通事故video”的商务广告机会自然也是源源不断的,但他对此却非常理智,谈话中笔者甚至感觉到还有一些克制,他也因此拒绝过不少品牌。

“主要是看粉丝对品牌的接受程度,可靠的大品牌才会有合作,A站提供的补贴还是相当可观的。”笔者了解到在收入方面,交通事故video目前更多的还是依靠A站视频创作者的分成。相对于拥有更多的商业合作,他更要做好一名优质内容的持续创作者,不断传达对社会的积极理念。对于这样的目标来说,一个良性的发展环境更加至关重要,A站恰好扮演了环境提供方的角色。

“有生存,有发展,我才能坚持做下去。” 交通事故video告诉笔者。

“最后一个问题:每天都那么辛苦,您还能坚持做多少年?”

“我觉得我‘弄’十年没问题,哈哈,问题不太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