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0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展开幕 良品铺子等企业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发展趋势

资讯 TOM    2020-04-20 13:51

遭遇危机,企业该怎样化“危”为“机”?在4月17日开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展线上展会上,良品铺子分享的关于后疫情时代企业发展的思考,引发行业热议。

本届线上展会,是全国坚果炒货行业的一次盛会,吸引了包括良品铺子在内的行业全产业链上千家企业参会。展会期间,不仅通过直播的方式对相关食品(原料)、设备等进行推介,还邀请多位行业大咖作主题演讲,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坚果炒货业的发展趋势。

敢于迎接未来的不确定性

“疫情之下,没有哪一家企业能够独善其身。更何况,这是一次对经济、生活、社会秩序等各方面都影响巨大的全球性事件。”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认为,整体来看,疫情会对2020年居民可支配收入造成冲击。收入下降,意味着消费需求也会受到一定抑制,“虽然这对坚果炒货企业的影响不会太严重,但消费会出现暂时的紧缩下行趋势”。

危机比平时更考验一家企业。杨红春认为,企业风险无处不在,做企业必须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危机能让我们提高警惕,能够给与更多视角去驱除我们的惰性,以顽强求真的状态迎接未来的不确定性。”

既然未来是不确定的,又如何去迎接这种“不确定性”?

杨红春也认同,想要把未来的不确定性完全弄清楚是很困难且无法实现的,但是立足当下,我们应该了解未来确定性的趋势,并抓住这种趋势,让企业经营持续健康发展。

展会上,业内人士最关注的,就是坚果炒货业未来确定性的趋势,究竟是什么。

杨红春的答案是“健康”。

疫情的暴发以及人们对生活品质的关注,使得消费者前所未有地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除了美味,人们更希望从中寻求营养健康。

2020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展开幕 良品铺子等企业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发展趋势

“坚果炒货业态确定性趋势是大家更注重健康,更注重健康零食。”杨红春进一步解释,针对健康这个确定性趋势,我们可以在产品原料、配方及加工工艺上进行优化和改善,研发更健康、更美味的休闲食品。

事实上,近两年来,良品铺子已经在健康零食方面积极探索,并推出多种健康产品。比如,话梅类产品已换成了零添加的草本配方,芒果干不那么甜腻了,原味坚果取代了油炸和烘烤口味,冲调类甚至可以代餐……

未来,良品铺子还将引进更多的前沿研究成果用于健康产品的研发。除了对零食的糖分、油脂、盐分、添加剂“做减法”,还将向“零食3.0”时代升级,即针对细分人群的需求,将功能性因子添加到零食中,为孕妇、儿童、银发族、健身族等提供特定的营养元素。此外,良品铺子还将积极承担课题研究,为社会输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回归商业本质留下品牌资产

今年2月24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还很严峻,良品铺子以“云敲锣”的方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A股历史第一家“云上市”企业,之后连续收获15个涨停——这不仅是证券交易所对良品铺子的肯定,更饱含着投资者对良品铺子未来持续成长的良好预期。

这种预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良品铺子的“高端零食”战略。

2019年,在多样化、多场景、高品质、高频次的消费诉求驱动下,良品铺子重新审视自身的发展战略与经营策略,在大量的用户研究、行业和竞争格局研究的背景下,将“高端零食”确立为未来十年的企业战略与品牌战略发展方向。

在高端零食定位之下,良品铺子的核心客群从都市白领变为儿童、孕妇、年轻妈妈、健身族、养生族、三高族等。产品理念主打营养健康、极致新鲜。

2020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展开幕 良品铺子等企业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发展趋势

目前来看,良品铺子的高端零食战略,恰好切中人们更注重健康的消费需求。

“这并不是说在2019年确定高端零食战略中,我们就已经预测到今年会发生疫情这样的重大危机,而是我们深信,所有的企业和行业包括经济的发展,一定离不开经济规律。”良品铺子副总裁赵刚认为,在多元化多场景和高品质的消费需求下,对企业特别是快消品企业来说,品牌化才是消费者追求和购买的理由。

在赵刚看来,越是遇到危机的时候,企业越是需要冷静下来,思考企业和商业的本质。

企业为什么生存?企业生存的本质,是要通过各种营销手段实现获利。

营销的本质又是什么?营销的本质无非是两个方面,吸引顾客和保留顾客。

“以最优成本吸引顾客和保留顾客的方式,就是打造品牌力。”赵刚认为,

消费者的记忆非常有限,能记住的是企业给他传达的最重要的语言,这就是良品铺子在聚焦高端零食战略最重要的核心。

健康是高端零食的重要基因,未来良品铺子会将这一基因放大,精选优质新鲜的食材,研发健康零食作为营养元素的优质载体,满足细分人群的需求。

围绕健康,围绕高端零食战略,良品铺子制定了更高的品质和标准,比如,在原料方面,良品铺子努力使每一项产品都锁定了原料品种,明确了从种植、养殖、防虫防害、收割、预处理、存储、配方、加工工艺等包括所有终端的品质标准,以与高端零食战略匹配。

“当然,在品牌升级过程中,这仅仅是最基础的一项工作。”赵刚说,对于坚果炒货行业,未来面临的是非常重要的课题,是如何在消费和面前留下品牌资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