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抖音直播看什么?《抖音直播数据图谱》首次大解密

资讯 TOM    2020-04-21 14:13

2020年,云购物、云旅游、云卖车、云卖房等等,不仅各行各业卷入到直播中来,无数大众也通过直播来记录真实世界,展示生活中美好的一面。近日,抖音联合巨量引擎首次发布 《2020抖音直播数据图谱》(以下简称图谱),通过数据图解形式详细展示了抖音平台上的直播百态,为大众打开抖音4亿DAU的另一扇窗口,看见美好真实世界。图谱全面展示了包括主播侧和观众侧如何在抖音直播中解锁衣、食、住、行、穿等等生活新方式,让我们通过直播看到了用户美好生活百态;同时,图谱也展示了各行业各通过抖音直播所收获无限可能,共同打造多元化直播内容生态。

在抖音直播看什么?《抖音直播数据图谱》首次大解密

直播是一个舞台,看见美好生活百态

2020年受疫情影响,直播为媒体、线下展馆、旅游景区等机构打开另一扇窗,成为其与大众沟通的“新舞台”。

数据显示,2020年2月抖音公共媒体与服务直播用户观看次数达到1.59亿次,其中社会新闻、时事新闻、电视节目等公共媒体与服务类主播类型排名前三。2月1日,央视新闻「共同战役」不间断直播观看次数超过140万,同期央视网「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观看次数超过130万。

在抖音直播看什么?《抖音直播数据图谱》首次大解密

线下景区也通过“云旅游”的形式,为游客搭建一个观赏美景的舞台。数据显示,从3月23日起,江西婺源篁岭油菜花、河南洛阳牡丹花节、宁夏彭阳梯田花海,全国20余省份、 30余景区在抖音展开近50场直播,展现祖国繁花似锦。同样,在武汉大学共有65万网友在抖音“云赏樱”,超过去年赏樱季游客总人数。

抖音直播开辟了“云游博物馆”公益直播,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 「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辽宁省博物馆「又见大唐」、广东省博物馆「臻于至美」等,将中国传承文化的美好让更多人看到。数据显示,传统文化类开播主播增长率 82% ,传统文化类直播观看次数增长率 129%,传统文化类主播数量增长率 124% ,传统文化中民族乐器类平均每场直播观看次数是同类别直播平均增长率的 2.5 倍。

在抖音直播看什么?《抖音直播数据图谱》首次大解密

另外,教育行业从业者及政府领导,纷纷通过直播的形式,坚守着一份责任。数据显示,2020年2月,共计有23家国内高校在抖音进行线上授课,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位列累计在线人数 TOP3,天津大学更是将“开学第一课”搬上抖音。

同时,在疫情期间,各级政府书记、县长纷纷通过抖音直播间来完成首次带货,打造了“地方官员+直播+助农”促进消费和销售的“直播+”带货新模式。如抖音联合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发起了”战疫助农“公益项目,通过设立农产品 供需信息发布专区、上线重点农产品聚合页、开展”县长来直播“系列活动等方式,帮助农产品找到销路。其中,“县长来直播”活动将邀请百位县长直播带货,助力当地特色产品销售。截至4月3日,已有37位县长和多位平台创作者 通过直播销售农产品 113 万件,销售额近 6000 万元。

在抖音直播看什么?《抖音直播数据图谱》首次大解密

抖音直播为越来越多的才艺找到了被认可的舞台。4月1日,知名公众人物 @罗永浩在抖音进行了首场电商直播,带来超过 1.1 亿元的支付交易总额,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800万,并成为引爆全网的热点事件。除了知名人物,抖音不同类型的音乐人同样在直播中获得认可,如@朱容君-兔子牙、@郭聪明等抖音达人都通过直播实现了自己的音乐梦。

通过抖音直播,让原本相隔甚远的彼此也能看到,缩短之间的距离。就如报告中描述的:美好是一场相遇,TA们所隔山海,但山海皆平。

或许很多人无法去到南极,观看南极的美景,直播成为新的桥梁。抖音联合在南极科考的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在17052公里外的南极进行直播,让南极的美景尽收眼底,用户评论区有 1.2 万人留下关于南极环境的讨论。

此时,越来越多的粉丝也在通过抖音直播与喜爱的明星偶像见面。2020年2月21日,@GEM鄧紫棋在抖音上进行个人音乐直播秀,邓紫棋单场看播人数350万+,涨粉68.6万,粉丝们在线点歌,近距离完成追星梦。另外,抖音还展开“寻找最美女声”、“超级星播夜”、“欢乐DOU包袱”等等活动,都能在直播中与明星偶像零距离讨论相同话题,抒发自我情感。

抖音直播让更多“主播”完成变现,共同构建优质内容生态

随着各行各业逐步通过直播来完成在线化,无论是主播、用户、还是企业,都能在抖音直播中收获一份奖励。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用户在抖音直播中掀起了学习热潮,看直播已经成为宅家期间学习的新渠道和新方式。2020年2月抖音直播数据显示,教育类开播主播增长率110%,教育类直播观看次数增长率550%,教育类直播次数增长率200%。抖音举办的“Dou是知识点”活动,聚合了名校公开课、汽车知识科普等教育类直播内容,让用户通过活动页面快速找到满足自己需求的直播内容。活动中,共有62个账号直播泛知识类内容,带来累计2969万的看播人次。

用户也能在直播中通过“买买买”获得对自己的一份奖励。数据显示:2020年2月,抖音服饰穿搭类主播数相比1月增长 61%,直播次数同比1月增长93%,并且相比去年12月,看播用户观看次数增长46%。同样,美妆类也有迅速发展,开播主播数相比1月增长 71%,直播次数增长惊人,达到 109%,看播用户观看次数增长相比去年12月直接增长 126%。

主播和看播数据的增长,背后同样是主播们实现自我直播变现的多种可能。如广州十三行服装批发街档口老板娘@新小晴 联动其他十家档口老板,将商场搬进抖音,直播带货风衣、衬衫等多款单品。仅一日,他们便通过抖音销售单品 6000余件,单日销售额 122万元 。同样的株洲王府井百货将商品搬进抖音直播间,活动观看总人数突破 83 万,11小时增粉 6 万,创下 240万+的总销售成绩。

在抖音直播看什么?《抖音直播数据图谱》首次大解密

另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疫情期间也增加了消费者对私家车的渴望。图谱显示,2020年2月,在抖音直播中,汽车选购是汽车领域最热门的直播内容,开播主播数量、直播次数占比超5成,用户观看次数占比超6成。这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新车云端上市、云游新车发布会,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来拉动销售带来更多可能。

2020年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采用“云游上市发布会”形式,在抖音进行30 小时不间断直播,累计观看人数 600万,汽车定金21笔,售卖优惠券 2300张。同期,瑞虎7/瑞虎7PRO也在抖音直播间采用“云端上市直播”,并邀请抖音达人@猴哥说车 进行新车上市直播,累计观看人数 175.6万,互动评论19.9万。同样为了促销售,@湘潭吉越吉利 在抖音里开起了网上直播卖车,直播当天线上就成交了25台车,是平时门店日销量的5倍,通过抖音直播完成了疫情期间的销售新增长。

在抖音直播看什么?《抖音直播数据图谱》首次大解密

用户也在直播中解锁各种居家食谱和健身,完成对自己的一份“犒赏”。从全网火爆的“烤冷面”开始,抖音用户一发不可收拾,相继解锁了 “电饭锅蛋糕”、“蒸锅凉皮”、“茶叶奶茶”等一系列美食灵魂做法。2020年2月,美食类直播的观看直播分享次数相比1月份直接增长283%,看播次数同样增长惊人,相比1月份增长了106%。美食之外,各式健身FLAG也重新被打开。健美操、广场舞、搏击、垂钓等等,都在用户中占据极高的兴趣度,其中,健美操最易引起关注搏击则最易引发热评。

此外,对于主播们而言,能够获得用户看播发送的道具,也是一种肯定和奖励。数据显示,抖音美食类直播用户看播发送道具数 2020年2月较2020年1月增长14倍;同样在抖音宠物类直播中,用户看播为主播们发送道具数 2020年2月对比2020年1月增长23倍,其中抖音宠物类(猫)直播用户看播发送道具数更是增长达到49倍。

主播们在抖音直播中获得用户看播“道具”的肯定,从而能够促进更多优质内容的产出,而用户通过优质的内容发现更多生活中的美好及优质的商品,再次送出“道具”,从而构建起一种良性的内容生态。

抖音直播,看到用户的真实向往

抖音拥有4亿DAU,用户在抖音直播中勾画出中国直播数字地图。图谱显示,抖音主播集中在三线以上城市,重庆、北京、上海位列主播城市分布TOP3,从城市级别来看,万粉主播主要集中在三线以上城市,其中新一线和二线人数之和超三线。年轻化是抖音直播主播和看播用户明显特征,其中主播24-30岁群体占比最高。同时在抖音直播看播的用户各具特色,从95后到80后,不同人群喜好存在明显差异。80后的人均观看时长最高、女性用户的人均关注主播次数最多、90后的直播评论互动性最强、95后人群人均看播游戏次数最多,其他年龄段人均看播时尚次数最多。80、90、95后人均看播游戏的时长最高,其中90后的人均看播时长显著性最强、41岁以上用户人均看播体育时长最高。

在抖音直播看什么?《抖音直播数据图谱》首次大解密

除了地域及人群特点外,抖音直播中内容多元性、丰富性是一大特点。内容涵盖娱乐、校园、泛生活、亲子、旅游、文化教育等等,其中文化娱乐、剧情类直播直播场数最多,公共媒体与服务、娱乐类内容的增长率最高。据抖音直播2月份数据显示,直播场次排名前5的内容分别为文化教育、剧情、游戏、才艺、时尚。

在抖音直播看什么?《抖音直播数据图谱》首次大解密

另外,公共媒体与机构类直播是平均每场直播看播用户最多的内容,与2019年12月数据相比,截止到2020年2月,公共媒体与服务类开播主播数双月增长超过14倍,直播场数双月增长超过22倍,平均每场直播看播用户是整体直播平均的2.6倍。

同时,大众对竞技体育热点同样保持高关注,其中篮球、拳击、足球是直播场数最高的内容,跳水、体操、排球、台球、乒乓球是平均每场直播观看次数最多的内容。2020年2月29日,@张继科(抖音粉丝数 200万+)进行名称为“#抖音健身房”的乒乓球直播,直播观看次数达 200万+。

2020年,正式进入全民直播时代。云逛街、云购物、云旅游、云音乐会等等,多种场景在直播中上演,直播不仅解锁了大众另一种生活方法,更进一步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展。各行各业都将在直播中打开新的沟通窗口,全民通过真实记录、直接互动,一起记录着生活美好,成为美好时代见证者,看见美好真实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