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路由AX3 Pro轻松Mesh组网 大房子也能信号满满

资讯 TOM    2020-05-29 11:26

2020年,是5G大规模普及的年份,同样也是WiFi 6产品全面铺开的年份。最近,华为正式发布并对外销售了AX3系列路由器,包括AX3 和AX3 Pro。该产品基于全新的WiFi 6技术,并融入了多项华为自己的技术,华为称之为WiFi 6+,此外还支持多台路由器之间组建Mesh网络。

随着联入家庭WiFi的手机、PC以及智能家居设备的数量不断增多,随着网络视频、在线会议、远程办公、直播等应用的普及,家里的路由器开始变得不堪重负——高延时、卡顿,甚至经常掉线。如果大户型房子的话,使用简单的多台路由器桥接虽然能够解决信号的覆盖问题,但多个WiFi都是独立的,并不能实现漫游。同时,对于老年用户来说,能否把新手机轻松的联入家庭WiFi也是个问题。

如果对这些痛点深有感触,说明如到了你该审视一下家里路由器的性能是否强大、功能是否完备的时候了。同时,WiFi 6的新产品也足够多了,全新的华为P40系列手机、最新的iPhone、最新的三星旗舰手机,以及为数众多的新款笔记本电脑,都已经开始支持技术更先进、体验更佳的WiFi 6了。此刻,华为AX3系列路由器来了。

本文主要基于华为AX3 Pro路由器,和大家讨论一下WiFi 6的特性以及华为自己的WiFi 6+,重点介绍使用AX 3 Pro组建Mesh网络。

华为路由AX3 Pro轻松Mesh组网 大房子也能信号满满

WiFi 6,以及华为AX3 Pro的WiFi 6+

WiFi联盟在去年定版了最新的WiFi 6标准,这标志这WiFi 6时代的全面来领。华为作为一家通讯起家的企业,也是业界对WiFi 6标准贡献的Top2厂家。

WiFi 6相比之前的标准,有众多的革新,但最受关注的还是:

1,单台设备获得更快的网速。WiFi 6标准单通道理论最快网速1.2Gbps,并且可以最高达到8通道。

2,同时容纳更多的联网设备。以往的家用路由器,一般连接20个联网设备就会变得很卡,解决方法只有是提高路由器的基础配置;但WiFi 6引入了OFDMA技术,大大提高了单个信道的利用率,从原理上大大提升了最大联网设备的数量。

3,终端更省电。以往的WiFi标准,联网设备是时时刻刻都和路由器相连的,也就时时刻刻都会因此耗电。而WiFi 6标准,引入了目标时间唤醒功能,可以让联网设备在不需要数据交换的时候进入休眠状态,从而大大节省手机等终端的耗电。

以上是所有WiFi 6路由器都能获得的新功能、新体验,下文主要说说华为AX3 Pro除此之外的其他特色功能。

华为路由AX3 Pro轻松Mesh组网 大房子也能信号满满

华为AX3 Pro路由器,拥有160MHz的带宽,而市面上大部分的中低端WiFi 6路由器只支持80Hz,也就是联网设备能够获得的最高网速只有AX3 Pro的一半。

华为路由AX3 Pro轻松Mesh组网 大房子也能信号满满

华为P40连接AX3 Pro 信息截图

华为P40系列不仅仅支持WiFi 6,还支持160MHz的带宽,最大获得2.4Gbps的连接速度。而目前市面上支持WiFi 6的手机都只有80MHz,最大连接速度则只有1.2Gbps。

所以,华为P40系列手机连上AX3系列路由器,可以获得更快的连接速度,最直接的就是在局域网内获得更快的大文件分享速度,真正做到5秒下载一部电影。

实际使用中,手机和路由器之间会相互通信,选择最适合当下工况的连接速度,一般在下载内容的时候会选择更快的速率,在闲时选择稍低的速率,可以让更多的资源留给其他联网设备。

同时,更大带宽带来的更大连接速度,可以保证多用户同时流畅的观看YouTube 等平台的在线4K视频。

此外,AX3 Pro路由器连接的是华为P40系列手机的话,还会获得「额外的性能加成」,也就是WiFi 6+的功能之一:动态窄频宽技术。

通过华为自研芯片之间的协同,使得手机回传的信号最大提升6dB,从而获得更广的WiFi覆盖范围和更好的连接质量。

接下来,说说AX3 Pro的NFC 一碰连网的功能。

如今新冠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都已经出现了向下的趋势,各国的每日新增病例都在明显的减少,曾经停罢的家庭聚会也逐步都了起来。客人来到家里做客,如果要把他们手机连接到你家里的WiFi,这原本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步骤,况且很多时候根本不想然人知道家里的WiFi密码。

此外,也有很多老年人家庭,子女送了新手机,连接自家的WiFi那就更加困难了。

面对如此的需求,华为AX3 Pro集成了NFC模块,对于同样拥有NFC的安卓手机来说(一般最新的安卓旗舰手机都有此模块),只需要用手机顶部触碰一下AX3 Pro 路由器的右下角,手机就会自动跳出连接页面,只要点击连接(Connect)就能免密直接连入WiFi。

华为路由AX3 Pro轻松Mesh组网 大房子也能信号满满

这个功能太方便了!

基于华为AX3 Pro强大的性能,刷TikTok自然也不在话下了,更是能够在家庭WiFi重负荷情况下流畅的刷TikTok。

华为路由AX3 Pro轻松Mesh组网 大房子也能信号满满

方便又强大的Mesh组网

对于一些大户型公寓,或者大House家庭来说,显然一台路由器是远远不能覆盖全屋的,很多家庭的解决方法就是连入多台路由器,让全屋有多个WiFi。比如一楼有一个WiFi,二楼又有一个WiFi,而这两个WiFi不仅仅有两个不同的名称,更是相互独立的。

当你进入一楼,就自动连接了一楼的WiFi。当你走上二楼,手机还是连接这一楼的WiFi,只是信号相当弱,网络延时很大、实际连接速度很慢。哪怕二楼的路由器就在你身边,也不会自动连入二楼的WiFi。这种体验简直糟透了!

而华为AX3系列路由器,就是可以Mesh组网的,可以让两台或者多台机子组成一个Mesh网络,全屋只有一个WiFi 的SSID名称,并且不管在家里走到哪里,手机都会自动连上信号最好的路由器,而这一切都是在不知不觉中自动完成。

这就是Mesh组网的魅力!

以往拥有Mesh组网功能的路由器,都是需要直接购买Mesh套装,或者继续购买子路由,而且价格往往比较贵,是高端路由器产品领域。

华为AX3系列直接支持Mesh组网功能,家里哪个角落的WiFi信号不好,直接再买一台放在那里即可,而配网步骤极其方便。

打开华为手机自带的智慧生活APP,如果非华为手机则需要在应用市场下载并安装该APP;把需要联入的AX3 Pro路由器接入电源;几秒钟后智慧生活APP就会发现身边的路由器设备,

多台设备,分别点击连接(CONNECT)就会自动连接并组建Mesh网络了。

华为路由AX3 Pro轻松Mesh组网 大房子也能信号满满

此外,还可以直接通过按下路由器面板上的H键,也能实现组建Mesh网络。

华为路由AX3 Pro轻松Mesh组网 大房子也能信号满满

待两个AX3 Pro 组成Mesh网络之后,智慧生活APP里面点进AX3 Pro路由器,里面也是现实的两台AX3 Pro的集合:一台母路由(Primary),一台子路由(Secondary)。并且华为P40手机和作为子路由的AX3 Pro,在边上的WIFi符号是绿色的WiFi 6+符号。

华为路由AX3 Pro轻松Mesh组网 大房子也能信号满满

以上Mesh网络的回传都是通过无线的方式,两台AX3 Pro路由器之间选取一条无线信道来做回传。当然了,也可以通过连接网线的方式来做数据回传。如果网线较长,建议选择6类或者6类以上标准的网线,以保证网络速度。

至此,由两台AX3 Pro的Mesh网络已经组建完毕。如果家中还有WiFi信号盲角,可以继续购买AX3 Pro路由器,以上文相同方式加入该Mesh网络。

Mesh路由器以前是作为商用,或者高端家用路由器而存在的,往往价格昂贵且组网步骤复杂。华为AX3系列直接在这个价位的路由器上做到了自由Mesh组网,而且组网步骤非常简单,这个确实有意思了。

总结

华为AX3 Pro,是一款华为公司基于WiFi 6标准,并且拥有特色功能的路由器。配置上,拥有四核1.4GHz的凌霄CPU,四颗独立的功率放大芯片,拥有NFC一碰联网功能。此外,拥有华为自己的动态窄频宽技术,和支持此技术的华为手机搭配使用,可以显著提高信号的覆盖。让我更加欣喜的是,多台AX3 Pro可以组建Mesh网络,更加符合大户型公寓和别墅用户的需求。

华为AX3 Pro和目前主流同类型WiFi 6路由器相比,也有比较大的优势。比如华硕的RT-AX58U和网件RAX40,虽然都有160MHz超大频宽,但它们的劣势也是明显的:

1,华硕RT-AX58U的CPU是3核的,而网件RAX40只有2核,和华为AX3 Pro有较大的差距,在大数据量吞吐的时候劣势就会非常明显;

2,华为AX3 Pro和华硕RT-AX58U是支持Mesh组网的,而网件RAX40不支持此项功能;

3,华硕RT-AX58U和网件RAX40都是没有NFC一碰连的,在实用性上都落后于华为AX3 Pro。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华为AX3 Pro的价格反而更加便宜。

华为路由AX3 Pro轻松Mesh组网 大房子也能信号满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