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直播解锁航天记忆,带网友探秘酒泉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资讯 TOM    2020-05-18 11:27

5月16日至17日,酒泉、西昌、太原、文昌四大航天发射场以“离开地球表面”为主题首次在抖音官方号“我们的太空”发起联合直播。16日下午,酒泉和西昌两大卫星发射中心率先向抖音观众揭开面纱。高耸的火箭发射塔架、比标准游泳池还大的导流槽、为火箭提供各种“养料”的脐带塔,从抖音观众的手机直播屏幕中跃然而出。

在酒泉,开启中国人飞天梦尘封的记忆

酒泉是中国人飞天梦开始的地方。组建于1958年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如今已成为国内唯一载人航天综合性发射场,这里创造了中国历史上数十个航天事业标志性的“第一”,神舟飞船从这里把包括杨利伟在内的11名航天员送上了太空。

通过直播镜头,网友以第一视角“走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首先吸引网友们的是曾经功绩卓越的“东方红一号"发射塔架。现在塔架上的装置设备都是有50年历史的老古董,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永久保留,静静地矗立在这片大漠戈壁,仿佛在向我们诉说着当时的历史和辉煌。

抖音直播解锁航天记忆,带网友探秘酒泉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镜头由发射塔架向下延伸,巨大导流槽冲入眼帘。站在导流槽上方,透过镜头都能感受到巨型深坑的震撼。据主播介绍,当年建设时条件艰苦,施工部队采用一斗一斗搅拌、一车一车运送的土方法,轮流作战、日夜无休。经过300多天艰苦鏖战,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

在听了这些惊心动魄的风雨历程之后,镜头还带着大家了解了地下控制室的简单构造,当主播站在地下控制室的顶部地面,我们看到了像“笼屉”一样的雷达设备以及旁边的潜望镜。虽然50年过去了,但这里的一切都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辉煌过程。

抖音直播解锁航天记忆,带网友探秘酒泉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随着直播的深入,抖音观众也从发射场的建设中了解到更多感人的故事。在1966年东方红一号发射场组织的一次重要试验中,7位勇士写下遗书后坚守岗位。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地面维修技师孔继明顶住巨大的压力带领团队为发射塔架更换润滑系统,赢得了关键的两个月时间。风暴试验中蒋平南冒着生命危险与战友抢险……每每听到这里,镜头前的我们都被老一辈航天人无畏的精神所震撼,正是他们的努力和牺牲让中国人挺直了腰杆。在这场震撼的直播中,1个小时的时间飞速流逝,观众们也跟随抖音的直播镜头来到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在西昌,探访中国火箭天团

与酒泉直播不同,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观众们见到了中国航天事业幕后默默奉献的工作团队——中国火箭天团。主播冯飞第一个请到的是01指挥员尹相原,也就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火箭升空时喊54321倒计时口令的“关键先生”。

在抖音直播的镜头中,尹相原向观众们讲解了火箭发射塔架复杂的构造,以及活动勤务塔和固定脐带塔的功能。过程中尹相原针对直播观众提出的问题,如:火箭究竟有多长,为什么火箭有胖有瘦,火箭发射时的时间窗口是什么意思,进行了互动科普。

接下来,直播镜头引领观众们与发射场工作最危险的加注分队见面。因为火箭的常规燃料有毒,低温推进剂又易燃易爆,所以在日常操作中加注分队要穿戴重达十几斤的特制防护服和防毒面具,以实现与外界完全隔离。在主播的建议下,加注分队的队员们还展开了一场“防护服穿戴计时比赛”,只用了40秒就穿戴好了防护服,展现了过硬的业务素质。

抖音直播解锁航天记忆,带网友探秘酒泉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在这场直播中,观众还见到了总长度43.2米,直径3.35米,起飞重量202吨的长征三号实体火箭。仰望这枚真实的巨大火箭,直播观众纷纷提问:为什么这枚火箭可以保存至今?为什么没发射上天?尹相原表示,1984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首次执行航天发射任务,为了确保成功准备了三箭三星。这枚火箭就是执行发射任务成功后留下的备用箭,现在作为岗位人员模拟训练使用。

跟随直播的镜头,观众们逐渐了解到火箭发射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影响火箭发射的因素非常多,但天气始终是一个对火箭发射有巨大影响的外部因素。在发射场气象台,抖音观众看到了可以探测强雷暴电场强度的尖端仪器,充满氢气的“大白”探空气球。观众们对于大白探空气球尤其感兴趣。美女工程师于文钰解答说:大白探空气球可以飞到35000米的高空,携带的探空仪对温度、湿度、气压以及大气电场强度、高空风风向和风速进行综合探测。这些天气数据将为航天发射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确保发射成功。

抖音直播解锁航天记忆,带网友探秘酒泉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在主播亲手放飞大白探空气球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1小时直播就结束了。众多直播观众直呼“没看够,不过瘾”,非常期待第二天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和文昌航天发射场的直播。根据统计,当天直播总观看人数突破三十万,#四大航天发射场首次联合直播 登上热搜榜第5位,而网友们热情参与的#一分钟造火箭 话题更是在短短的时间内突破5.3亿播放量。

2020年是中国全面启动航天强国建设的关键之年,中国航天发射有望突破又一个历史新高。就在5月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更让国人振奋。通过抖音直播,每个观众都深刻体会到航天是强国建设的关键一部分,航天与社会发展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抖音直播一直积极探索在内容、场景、价值、模式上做出新突破,从大平台企业责任角度出发主动发力,积极传播有价值的信息,不断输出更具影响力的正向社会价值。正如此次四大航天发射场直播,抖音通过直播的方式带动大众关注中国航天事业,为中国航天发声: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