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引进日本38年可生食鸡蛋标准 黄天鹅引领中国蛋品品质升级

资讯 TOM    2020-05-09 11:52

5月8日,黄天鹅在上海举行“引进日本38年可生食鸡蛋标准”发布会,黄天鹅创始人冯斌,被誉为日本“可生食鸡蛋之父”的日本养鸡产业研究会会长加藤宏光,IEC(世界蛋品协会)市场委员会主席Christoffer Ernst,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世界家禽学会理事朱庆,共同见证黄天鹅在中国落地首个可生食级鲜鸡蛋企业标准,并探讨中国蛋品行业品质升级方向。

据悉,受日本政府委托,加藤宏光博士推动了日本可生食鸡蛋标准体系的建立,历经38年,带动日本的鸡蛋全面达到可生食标准。朱庆教授表示,日本可生食鸡蛋标准技术代表了国际的先进水平。

曾带领团队成功打造中国蛋品业领先品牌的黄天鹅创始人冯斌,为实现“在鸡蛋这一初级农产品中做一个高品质产品”的目标,三次远赴日本,主动提出合作,打动加藤宏光出任黄天鹅首席科学家,引进日本38年可生食鸡蛋标准。

历经近一年努力,通过黄天鹅中日团队共创、共建,率先实现中国首个可生食级鲜鸡蛋标准落地,打造出不含沙门氏菌、无蛋腥味且营养美味的可生食鸡蛋。

此外,由黄天鹅牵头、中日蛋品科学家联合组成的中国首个“可生食鸡蛋研究院”在发布会上正式揭牌成立。Christoffer主席表示,研究院的设立对全球推动蛋品行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引进日本38年可生食鸡蛋标准 黄天鹅引领中国蛋品品质升级

日本可生食鸡蛋全球热销 代表全球鸡蛋品质标杆

日本财务省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日本出口的鸡蛋总量达到6843吨,是上年同期的1.5倍,创出历史新高,远销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全球市场。

对于日本鸡蛋受到全球广泛欢迎的原因,世界蛋品协会市场委员会主席Christoffer指出了其中关键,“日本创立了可生食鸡蛋标准,背后代表了食品的安全、风味更加美味”。

引进日本38年可生食鸡蛋标准 黄天鹅引领中国蛋品品质升级

携手日本“可生食鸡蛋之父” 引进日本38年可生食鸡蛋标准

被誉为“日本可生食鸡蛋之父”的加藤宏光博士,在发布会首次讲述了日本建立可生食鸡蛋标准的历程。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鸡蛋的安全问题也频频发生,日本政府委托加藤宏光着手解决鸡蛋的沙门氏菌控制等问题,于是,加藤宏光创立了PPQC(家禽产品品质控制株式会社),前后历时38年,通过建立可生食品质标准和全程管理体系,最终带动了日本蛋品业全面达到了“可生食鸡蛋标准”。

据加藤宏光介绍,日本可生食鸡蛋标准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全程品质管理体系,涵盖种源蛋鸡检测、生物安全控制到最后的鸡蛋检测。只有每一个环节严格执行,每一项指标分毫不差,才能打造一枚合格的可生食鸡蛋。“保持谦卑和敬畏之心,方能确保行业和体系的健康”,每年服务日本约1000万只产蛋鸡,加藤宏光年逾七旬,仍初心依旧。

引进日本38年可生食鸡蛋标准 黄天鹅引领中国蛋品品质升级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蛋品生产与消费国,市场规模高达3000亿,对中国蛋企而言,迎合消费升级、满足消费者对更高品质鸡蛋的需求亦十分迫切。但在高品质鸡蛋选择上,中国消费者面对市面上繁杂的鸡蛋种类和概念,不知所措,也难以选择,缺乏一个科学的、公认的品质标准。

曾带领团队成功打造中国蛋品业领先品牌的黄天鹅创始人冯斌先生,也一直在探索与思考:“消费者缺乏一个清晰而权威的鸡蛋高标准指引;从业者缺乏一个可以与消费者完整沟通高品质鸡蛋的桥梁。”

2015年8月,冯斌在日本第一次体验到可生食鸡蛋,作为蛋品从业者,被日本可生食鸡蛋的高标准所震撼,深入了解发现,可生食鸡蛋有三大价值:第一,“可生食”就意味着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第二,鸡蛋可在不加工的情况下食用,要求更好的风味;第三,追求更美好的呈现,打开鸡蛋要让人有食欲感。冯斌豁然开朗,“可生食鸡蛋标准恰恰具备一个高品质鸡蛋所需要实现的方向”。

冯斌三次远赴日本会见加藤宏光,两人一见如故,随后加藤宏光多次来到中国考察,被冯斌及团队对蛋品事业的热情所打动,加藤宏光主动提出合作,75岁高龄亲赴中国,出任黄天鹅首席科学家,把38年的日本可生食鸡蛋标准技术毫无保留的带到中国。

引进日本38年可生食鸡蛋标准 黄天鹅引领中国蛋品品质升级

中日团队共创 率先落地首个“可生食级”鲜鸡蛋企业标准

冯斌表示,在中国落地可生食标准比在日本挑战更大。中国的供应商资源、原料标准甚至消费者口味偏好与日本有很大差别,引进日本38年可生食鸡蛋标准,就是一个引入、改良、攻克、再创造的过程。

可生食标准要求从鸡苗开始控制沙门氏菌,但中国缺乏合格的供应商提供符合标准的鸡苗。黄天鹅选择自己介入种鸡业务,选用全球最大的蛋鸡育种公司德国罗曼品质高、腥味小的优良品种,从鸡苗开始控制沙门氏菌。

此外,由于鸡属于卵生动物,具有特有的生物富集性,母鸡食粮直接决定鸡蛋品质。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鸡蛋风味更高的要求,黄天鹅团队结合18年的经验,在日式鸡粮配方上,进行了数十次的优化调整。

据冯斌介绍,黄天鹅初步完成了全环节的生产链品质控制体系,从种源安全、生物安全、有害生物防治、环境卫生、肠道健康、品质监测、GP中心管理等8大环节、24个关键控制点进行严格管控。历时近1年的软硬件磨合,黄天鹅实现中国首个“可生食级”鲜鸡蛋企业标准的落地。相比国家目前颁布的《蛋与蛋制品的食品安全标准(GB2749)》,黄天鹅增加了该标准中未做要求的沙门氏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6项指标,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另有3项兽药残留指标,黄天鹅标准都高于国标一倍。从这一点来看,黄天鹅所发布的“可生食级鲜鸡蛋”企业标准,是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是对消费者的更加慎重的品质保障措施。对此,加藤宏光寄语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国,黄天鹅在中国能生产出与日本一样,甚至能超越日本可生食鸡蛋标准的高品质鸡蛋”。

2019年10月,黄天鹅成功进驻日本最大的超市集团伊藤洋华堂在中国的超市。目前,黄天鹅已在盒马、叮咚买菜、沃尔玛、家乐福、京东、天猫等线上线下主流零售商超销售。

此外,黄天鹅更荣获世界食品界“诺贝尔奖”世界食品品质品鉴大会金奖及布鲁塞尔“国际顶级美味奖章”,成为唯一荣获国际食品界两大品质大奖的中国鸡蛋品牌。

引进日本38年可生食鸡蛋标准 黄天鹅引领中国蛋品品质升级

创立中国首个“可生食鸡蛋研究院” 助推中国蛋品品质升级

会上,由黄天鹅牵头、中日两国蛋品科学家联合组成的中国首个“可生食鸡蛋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未来将以达到日本可生食鸡蛋标准为起点,重点开展蛋鸡疾病的预防研究、蛋鸡营养供给研究、鸡蛋品质与风味研究、蛋鸡健康养殖研究、全体系风险控制研究,旨在提升蛋品品质与食品安全等级,提高蛋鸡健康养殖水平,输出行业技术与经验,辅导并带动更多蛋品企业、家庭农场向标准化、品质化、规模化方向发展,重塑鸡蛋产业的价值之美。

朱庆教授称:“可生食鸡蛋不是要我们提倡吃生鸡蛋,它是代表更高品质的标准,可生食鸡蛋标准的引进和落地必将推动我们国家蛋品的转型升级。”

引进日本38年可生食鸡蛋标准 黄天鹅引领中国蛋品品质升级

世界蛋品协会市场委员会主席Christoffer对中国蛋品行业未来充满期待:“加藤博士和黄天鹅强强联手,非常大程度上促进中国蛋品行业品质升级转型,也会有越来越多蛋品企业加入,为中国蛋品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如冯斌所言:“黄天鹅引进日本38年可生食鸡蛋标准,希望通过更高品质标准的建立,能够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中国蛋品行业的品质升级贡献力量,让消费者重新发现鸡蛋的美好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