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鸡蛋30年:高品质鸡蛋如何辩?鸡蛋营养有哪些关键因素?

资讯 TOM    2022-05-19 16:42

鸡蛋是日常生活中最好的营养来源之一,如何挑选高品质的鸡蛋?为什么我们常说“母鸡吃的好,鸡蛋营养高”?

近日,有着30年研究鸡蛋经验的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张克英,在接受《四川观察》采访时表示,不同的鸡蛋,在安全、营养等方面会存在差异。消费者在选择时,可以通过一些方法轻松辨别。

 研究鸡蛋30年:高品质鸡蛋如何辩?鸡蛋营养有哪些关键因素?

1.生活中如何挑选鸡蛋?看外观,土鸡蛋是不是越土越好?

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鸡蛋表面粘附了鸡粪、鸡毛等污垢,有的人会认为这就是“土鸡蛋”的特点。其实从卫生安全的层面,它并不安全。因为鸡粪里含有很多微生物、细菌(比如沙门氏菌等),而蛋壳表面并不是完全封闭,它有不少的细微的蛋孔,这些微生物、细菌会通过蛋孔进入到鸡蛋内部,进而感染鸡蛋。

目前,随着国外的饮食文化不断涌入国内,类似可生食鸡蛋的烹饪方法备受年轻消费者喜欢。如果一枚鸡蛋被细菌感染,在烹饪过程中又没有达到完全成熟的状态,那么人吃了就可能会带来疾患。

所以,张克英教授建议,在选择鸡蛋时,从外观上要选择颜色均匀、色泽均匀、蛋壳表面光滑,并且没有污垢的。

2.一枚高品质鸡蛋打开后有哪些特点?

首先可以看蛋黄是否在中间?蛋清是否不散、浓稠?品质越好的鸡蛋,不偏黄、蛋清浓稠透亮。其次,蛋黄的高低代表了鸡蛋的新鲜度。蛋黄越饱满,鸡蛋越新鲜。在煮熟切开后,蛋黄如果出现偏移也代表新鲜程度下降。

专家建议,购买鸡蛋时,尽量选择标明生产日期的品牌鸡蛋,购买回家后及时放到冰箱冷藏储存,尽可能在保质期内食用,确保鸡蛋营养不会过度流失。

3.在蛋鸡养殖过程中,如何实现高效、优质和安全?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鸡蛋生产与消费国,要想保证鸡蛋产量,必须走规模化发展模式。但如果仍然按照传统养殖发展,没有标准化的规模化,只是简单粗暴的提量不提质,同时还存在食品安全的隐患。

母鸡作为卵生动物,具有生物富集性。简单来说,就是母鸡吃的食粮,会富集到鸡蛋里。

张克英解释,肠道、肝脏和生殖道,是影响鸡蛋形成的三大器官,饲料会影响这三大器官,蛋鸡在产蛋高峰的时候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营养代谢性疾病,就是脂肪肝出血综合症,症状表现为肝脏脂肪合成比较多,沉积比较大,导致脂肪转运不出去,因此就出现出血坏死,然后影响了鸡的产蛋。“这就要求我们在营养的组成、营养源的选择、营养素的添加方面要去特别研究,从而控制它不会出现脂肪肝出血综合症”。张克英讲到。

那母鸡原粮的哪些成分会影响蛋鸡健康?

在日常的鸡蛋研究中,科研团队会关注鸡蛋食粮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为此,四川农业大学联合四川圣迪乐村生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迪乐”)等企业,共同完成了一项名为“优质安全鸡蛋高效生产的饲料营养调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的科研项目,并获得四川省2021年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研究鸡蛋30年:高品质鸡蛋如何辩?鸡蛋营养有哪些关键因素?

通过科研技术手段,检测并记录不同食粮中含有的重金属、霉菌以及其他的污染物质,首先将这些有害物质剔除,确保鸡蛋的安全。在安全的基础上,要保证鸡蛋的营养和高产,那就必须母鸡的营养需求得到满足,所以对蛋鸡吃的饲料就要评价它的营养价值,根据这些营养价值去进行合理的配方、筛选组合,那么要使蛋鸡吃的好,吃得饱,吃的够,因此才能产出足够的蛋。

此项科研项目目前也得到了市场的印证。据圣迪乐产品技术总监介绍,目前圣迪乐通过给母鸡喂食亚麻籽的食粮,让产出的鸡蛋富含omega-3脂肪酸,它有益于人的心脑血管健康。圣迪乐推出的OMEGA-3鲜蛋,每100g鸡蛋中含有320mg OMEGA-3,超过普通鸡蛋2倍的含量。

 研究鸡蛋30年:高品质鸡蛋如何辩?鸡蛋营养有哪些关键因素?

不只是OMEGA-3,圣迪乐坚持6:2:2优质谷物喂养,根据母鸡不同的生长阶段搭配食粮配比,拒绝使用动物蛋白等替代原料,不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引入欧洲全自动蛋品洁净设备,有效杀灭蛋壳表面的有害细菌,5种致病菌未检出+27项安全指标全程安全可控,并通过国际检测机构NSF的“可生食”和“无抗生素”双认证。

“鸡蛋的营养,丰富且全面,也是性价比比较高的常见食材之一。”《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也明确指出,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建议每天平均食用1枚鸡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