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环比上涨近200%,大数据告诉你母亲节用户都在送什么礼品?

资讯 TOM    2020-05-13 13:16

有网络段子曾打趣:“母亲节这天,微信朋友圈里,满屏都是孝子的祝福,你这么孝顺,你妈知道吗?”这戏谑了许多“只说不练,言不及行”的网友们。

而我们拉出2020年的母亲节(5月10日)曹操出行帮忙取送业务—“曹操帮忙”的大数据,发现当日全国订单流水飙升并突破105万元大关,环比上一日增长195%。这份数据说明,许多网友并不是光说不练,因为我们至少可以推导出三个有意思的小亮点:哪座城市表达母亲节之孝更实在?哪类网友在表达母亲节之孝时更贴心?哪类物品是他们表达母亲节之孝的首选?

一、广州、天津、无锡等城市表达母亲节之孝更务实

环比上涨近200%,大数据告诉你母亲节用户都在送什么礼品?

图1:2020年母亲节曹操帮忙订单占比前十名的城市

如图1所示,在2020年母亲节国内主要城市“曹操帮忙”单量排名中,广州以占比全国17.52%的单量高居第一,天津和无锡分别以占比全国11.67%、10.94%位居二、三,佛山、重庆、青岛、南京、武汉、太原、苏州进入前十。

从以上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几个有意思的现象:1、以广州、天津、无锡等为代表的沿海城市或东部城市占比高达54.47%,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最具代表性,内陆城市仅太原、武汉、重庆占了三席。2、长江三大火炉,南京、武汉、重庆,悉数上榜。3、无锡、佛山、青岛、苏州,四个非省会城市表现亮眼。

所以,发展的城市质量、浪漫的城市性格、时尚的城市标签、近水的城市温情,正是决定“曹操帮忙”城市热度的文化变量。

二、新中产在表达母亲节之孝时更用心、更贴心

环比上涨近200%,大数据告诉你母亲节用户都在送什么礼品?

图 2: 曹操帮忙客户画像

再来一个客户画像——“曹操帮忙”的业务客群主要年龄是在25-45岁之间的高知泛白领群体,大多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65%,国企和事业单位用户占比34.54%,私营企业用户占比30.4%。

这个新中产人群,由于求学、业务往来、朋友圈的原因,加上近海城市、近水城市的发展速度,他们表达感情的方式已经从传统中国文化中的含蓄与深藏中解放出来,日益表现得更外向、更细腻、也更用心。

越善于表达,走得越快;越用心生活,越有未来。

三、鲜花蛋糕类是母亲节当日最通用、最流行的物品

环比上涨近200%,大数据告诉你母亲节用户都在送什么礼品?

图3:2020年母亲节曹操帮忙物品占比图

母亲节当日“曹操帮忙”取送清单上,鲜花蛋糕占比87.20%,生鲜水果占比2.84%、酒水饮品占比1.09%……作为轻奢生活、浪漫表达、感情传递的重要支撑,鲜花蛋糕类的绝对优势性占比,表明了专车乘客——中国都市新中产对母亲节的审美倾向性、选择认知性、情感表达性。

流行时尚,其实并不以奢侈为美。一束鲜花、一方蛋糕、一袋生鲜水果等,都是品质生活、情感寄托的重要载体。所以,“轻奢消费”越来越作为一种更理性的消费方式为新中产所普遍接受。

不管你在不在父母生活的城市,你都可以把朋友圈里的热情祝福,变成一份可以帮忙取送的实在,通过曹操出行专车的方向盘,开向心中那片温柔的目的地,那个我们叫做家的地方。

作者:段旭&敬城&徐诺

出品机构: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