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友政务与各方专家探讨后疫情时代绩效评价操作规范

资讯 TOM    2020-05-13 15:18

日前,财政部全面启动2020年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意味着财政资金使用必须要与绩效挂钩,强化“花钱必问效”导向,财政该花的钱,必须要“好钢用在刀刃上”。后疫情时代,绩效评价工作如何创新思路,进一步提高评价成效,2020年5月10日,由中国财政学会预算绩效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用友政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预算绩效管理论坛(2020)——项目、部门、政策绩效评价研讨会”就此展开讨论。会议采用网络直播方式举行,吸引了会员单位听众观众在线收看。有关方面专家和北京用友政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级专家陈翔做了主题演讲,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白景明做了总结性点评发言。在互动环节,专家就听众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政府绩效研究中心主任王泽彩主持会议时指出,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领导指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要发挥重要作用,并再次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这也意味着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就更要讲求绩效。期待并相信通过本次讨论会,大家能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PPP项目绩效评价如何开展?

财政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心技术推广部主任夏颖哲围绕PPP项目绩效管理主题,从两方面作了主旨发言。一方面,介绍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管理操作指引》(财金[2020]13)(以下简称《指引》)出台的背景依据、目的、定位、原则、逻辑框架等。他指出,《指引》确立了特色PPP项目绩效管理的基本框架,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开展PPP项目绩效评价,完善绩效导向下PPP项目规范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指引》强调,要以PPP综合信息平台为载体进行绩效评价。加强PPP项目的信息管理,形成彼此互合互联的信息管理系统,从而为各级政府PPP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要通过该平台,将项目库、专家库、机构库联动起来,能在关键环节形成网格状的机构,服务于PPP的财政监督管理,服务于项目的物有所值评价。PPP综合信息平台的建设目标是形成统一、规范、透明、高效的项目数据监测和多维度比较分析体系,为地方政府决策和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项目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项目、部门和政策绩效评价操作规范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绩效评价二处副处长刘申锋简要介绍了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的职能和今年绩效评价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了绩效评价难点和问题,并就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成效提出了新思路。他表示,近期财政部印发的《部门评价通知》、《财政评价通知》和《转移支付自评通知》,意味着2020年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全面启动,将选取部分重大政策和项目组织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基本实现自评全覆盖。

2020年重点绩效评价侧重政策性评价和全面评价,规范绩效评价程序,严格对照评价指标、标准开展,确保评价结果公平公正。目前,绩效评价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可以从三方面入手加以破解:一是提高评价质量,加强对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的过程控制,提高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准确性和可用性。二是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坚决压减低效无效支出,大力推动绩效评价信息公开。三是引导规范第三方机构评价行为。

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方案设计思想

北京用友政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级专家陈翔对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的推进进行了探讨,从信息化方案的设计依据、总体框架、设计思想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他表示,在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的过程中,我国形成了以编制部门预算为龙头的预算编制体系和以国库集中支付为龙头的预算执行体系。接下来,需要建立以绩效评价和财政监督为龙头的监督体系。这三套体系相辅相成,相互支撑,构成了公共财政的总体框架,在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形成自我评价、自我监督与外部评价、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监管机制,有效约束和规范财政资金使用行为,为实现国家提出的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预算绩效信息化在设计思想上,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指标体系题库化,建立开放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案库,完善指标描述属性。二是客观评价自动化,支持可视化定义评价指标的指标值计算公式。三是主观评价多元化,对于关系到民生的主观性评价指标,支持公众参与评价。四是开放接口服务化,相关业务系统供评价用的数据集、数据元,以服务方式提供,绩效评价服务的评价结果,以服务方式反馈相关业务系统。

后疫情时代预算绩效管理的创新驱动

白景明主任委员指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如何用好、管好财政资金,对于构建服务型政府、责任型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一直强调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各级政府和预算部门都在抓落实,从政策目标到实践改革都在有序推进。但要看到,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非常艰苦、任务繁重的工作。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资金规模大。2019年中国财政四本预算的支出规模达30万亿人民币,约4万多亿美元,相当于德国的GDP。英国、澳大利亚、欧元区国家预算绩效管理管得好,但是资金量小。第二,管理难度大。我国政府部门多,预算单位多,中央政府100多个一级预算单位,省本级也是100多个一级预算单位,到县里也有几十个一级预算单位。第三个覆盖范围大。我国预算种类多,四本预算资金全部都纳入到绩效管理,而西方国家是一本预算。

我国预算绩效管理确定了“全覆盖”的目标,推进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但是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第一,预算绩效管理的内涵。预算绩效管理是对绩效工作本身的管理,是对预算绩效取得的管理。预算绩效是产出状况、取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等。至于绩效评价,属于绩效管理的一部分。第二,绩效管理主体责任。预算管理主体责任不明确,预算绩效管理可能流于形式。第三,设计投入产出率指标。由于现行绩效绩效评价没有相对数指标,无法真正实现预算和政府绩效融合。投入产出率就是要看投入了多少预算资金带来了多少产出,这是预算绩效。同时,要合理界定行政绩效和预算绩效边界,促进评价质量的提高。

推出“中国绩效评价师”势在必行

王泽彩指出,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时,为有效规避问责风险,可以探索应用绩效评价“7W”工作法:即为什么评价(Why)、评价什么(What)、谁评价(Who)、用什么评(What)、什么时候评价(When)、怎么评价(How)、评价结果怎么用(How)。这一工具,在最近出版的《政府预算绩效评价指南——基于绩效评价方法、工具和流程》中有详细介绍。

关于“谁评价(Who)”,他特别强调,鉴于目前预算绩效评价规范、标准缺乏的情况下,借鉴国家新近推出的“呼吸营养师”,建议加快研究出台中国绩效评价师职业技术认定通知,经过专业培训授予绩效评价师证书,并纳入国家职业法典,以规范绩效评价行为,健全完善行业自律,提高预算绩效评价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促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自中央部委财务司(局)、地方财政厅(局)、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等相关负责人,以及财政学会各会员单位等人员观看了此次直播,王泽彩就PPP绩效评价的风险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在线交流。本次会议各方互动,实现了聚焦热点、群策群力,促进预算绩效管理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的目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