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乐成这所建在四合院上的幼儿园,提供“四百种”教育

资讯 TOM    2020-06-19 12:00

个性化教育推不动,问题出在哪?

"混龄"的学习设置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高质量教学园区的选择。但事实上,在日常交流中,"混龄"教育也成了被家长们问及最多、也最为担心的部分。常被家长们提及的问题,大多集中于对混龄班授课方式的不解,而当家长们在讨论这种不解时,其实就已经涉及到了一个更大的话题:个性化教育。

对于幼儿早期教育来说,无论是"个性化教育"还是"混龄教育",其课程设计所基于的,并非是我们这代人记忆中的"同龄人-同一间教室-同一份教材",而是以孩子的兴趣和需求为主导,学习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都可能会根据孩子的不同需求而有所不同。

这一理念引导下的教学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以孩子为中心"可以尊重到每个孩子的兴趣、意愿,考虑到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能力水平,并因材施教,最大程度的激发孩子学习的动力和支持孩子的发展。

乐成这所建在四合院上的幼儿园,提供“四百种”教育

在发展比较成熟的个性化早期教育中,教师更多转变为协助者参与到儿童的玩耍中:进行体系化的观察、给予适当的引导、提供刺激思考的环境并监护安全,是其基本职责要求。这种转变所牵涉的高标准的师资水平,无疑对于任何一所采用这一教学方法的园区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如今国内个性化早教发展的最大阻碍。

北京的乐成四合院幼儿园是我一直关注的一所园区,最早引起我兴趣的,是这里概念化的建筑(负责设计的是我个人很喜欢的建筑大师马岩松先生),深入了解后,我发现这里采用的正是混龄式教学和严谨的个性化教育。乐成在国际教育中的地位无须赘述——其在2005年就开办的乐成国际学校已为全世界18个国家297所知名学府输送了11届优秀的毕业生。而其研发的"创思课程",也正是国内个性化教育的成功实践。

乐成历时多年创办的四合院幼儿园,又是如何保证混龄教学和个性化教育在早期教育阶段能够切实落地的呢?带着这个问题,我来到这所建在四合院上的奇妙学习空间,拜访了这里的园长David Shirley先生和中方园长夏明珠女士。

乐成这所建在四合院上的幼儿园,提供“四百种”教育

老师是最重要的因素

"无论是个性化教育还是混龄教学,其核心都在于'关注到每一位学生',而想要实践好这一点,老师是最重要的因素",David这样说道,"幼儿教育中的教学计划、教学法以及教学评估标准都对教师提出了高阶要求。教师必须完全掌握最新的理论和方法,同时具备认知和社交情感技能,才能配合孩子们初期快速发展的大脑思维需求。"在乐成四合院幼儿园,现有教学团队中超过 60% 拥有教育领域硕士及以上学位,近 70% 拥有海外背景,大部分教师拥有 5 年以上教学经验,为其先进课程的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支持四合院幼儿园的混龄组个性化学习,这里还保证了1:4的高师生比(西方国家通常有1:10+的师生比要求,而在香港则为1:15),这样的师资设置无疑可以保证"每一位孩子都被关注",在带来高质量的师生互动的同时,让每个孩子都感到安全和被支持。

乐成这所建在四合院上的幼儿园,提供“四百种”教育

"需要注意,师生比并不是确保个性化关注的唯一因素",David提醒道:"在乐成四合院幼儿园,老师们会不断对孩子进行有效的观察评估和详尽的记录,并在定期的教学会议上进行专业共享,共同制定孩子个性化的学习计划,不断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400个学位是这所幼儿园的容量,通过这种持续观察和形成性评估的方法,我们能够实现的,是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他的个性化教育。"

乐成这所建在四合院上的幼儿园,提供“四百种”教育

David Shirley园长

乐成这所建在四合院上的幼儿园,提供“四百种”教育

夏明珠园长

据夏园长介绍,四合院幼儿园采用的是"阶段式"的混龄教学,"儿童的发展有很长跨度和阶段性特征,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孩子们在一个年龄阶段内的特定发展需求,我们将1.5岁-5岁的孩子分成两个混龄学习组。此外,我们还设置了"童学园"(5-6岁)学习组,使孩子们可以为下一阶段接受的同年龄制义务教育做好准备。"

而谈及混龄学习中如何平衡年龄不同的孩子时,夏园长的回答则点醒了我:"孩子的发展并不会因为年龄相同而显示出均衡的状态,当我们谈到'平衡',常是基于标准化课程谈论对孩子们学习进程的平衡,但在这个过程中,个体的学习需求往往是被忽视的。而在我们的学习组内,无论孩子的年龄多大,教师都会给到足够的关注,对每个孩子的发展目标不会依据年龄限定,而是基于每个人不同方面或领域的发展阶段。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每一个孩子都被视为独立的学习者,我们会观察和记录所有孩子的学习进度,并给予恰当的教学指导。"

乐成这所建在四合院上的幼儿园,提供“四百种”教育

这所幼儿园所完成的,比想象更多

除了个性化教育,这所幼儿园还有太多让人惊喜的地方。

意大利著名教育家洛利斯·马拉古齐(Loris Malaguzzi)曾提出这样一个理论:环境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除成人和同伴外的第三种老师。乐成四合院幼儿园给人最直观的印象是这个空间中的建筑充斥的奇妙张力——低矮平缓的新建筑与原本的古老庭院间形成了连接。孩子们可以在环绕着古代庭院的"漂浮屋顶"运动场尽情"上房揭瓦",也可以在斑驳温和的古老门墙下开始自己最初的学习和思考。

乐成这所建在四合院上的幼儿园,提供“四百种”教育

此外,四合院幼儿园按照绿色建筑最权威评估体系——LEED(绿色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金奖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保证了孩子们安心的成长环境。

告别传统教室墙壁的阻隔,乐成四合院幼儿园配有开放且相连的"无边界"学习空间,最大程度地满足和激发孩子的好奇心,使他们能够在流动的空间中进行探索式的"玩"中学,自由且自信的选择和创造。

乐成这所建在四合院上的幼儿园,提供“四百种”教育

在乐成四合院幼儿园,中文和英文的学习被同样重视,在每个学习组中,都会配备母语分别为英语和中文的教师,帮助孩子们在沉浸的语言环境中习得两门语言。

乐成四合院幼儿园不设置特定的区域作为图书馆,但园内各处都摆放了能够激发孩子阅读兴趣的图书,"无处不在"的阅读帮助孩子在任何时刻、任何位置都能推开属于自己的阅读之门。

乐成这所建在四合院上的幼儿园,提供“四百种”教育

写在最后

纵观历史,教育一直在试图适应新的社会经济环境,也因此演化出不同的姿态和特点。但是好的教育始终有着一个共同点——正如乐成四合院幼儿园园长David所说——关注每一位孩子。在这种关注和支持中成长的孩子,生命中也会蕴藏爱和前行的能量,"我常能看到这种能量",夏园长笑着说道,"在每天孩子们带着满满期待,像回家一样踏进幼儿园的时候,我会知道,我们在做着正确的事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