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0年前的18亿收购案,牵扯出豪赌背后的传奇

资讯 TOM    2020-06-09 18:02

纵观中国的汽车市场,国产汽车经过不断的进步和发展,渐渐成为合资车的强劲对手,在很多领域中,国产车甚至可以碾压合资车。中国的汽车市场再也不是合资车称王称霸的局面了。现在,无论是国产自主汽车还是合资汽车,亦或是进口汽车,呈现百花齐放之态。虽然进口车与合资车在一旁竞争异常激烈,但国产汽车的崛起仍不可忽视。一方面是国产汽车技术越来越成熟,另一方面国产车的价格普遍要低,性价比自然突出。

十年前,吉利花了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吸收了沃尔沃造车经验和技术,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的产品竞争力,近些年表现十分亮眼。如果没有十年前的收购,吉利也不会成为现在国产车中的一哥。

10年前的18亿收购案,牵扯出豪赌背后的传奇

在这个十年的特殊时刻,恰逢六一,人民日报发布了《一起走过十年,归来仍是少年》视频,从少年梦到与国同梦,少年强则国强,从少年视角见证了我国近十年的伟大成就,叫人热血沸腾。有意思的事,影片竟然中穿插了十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的新闻影像,当年让人以为是“蛇吞象”的并购案例,现在看来却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中精彩的一笔,也难怪被人民日报点名了。

10年前的18亿收购案,牵扯出豪赌背后的传奇

这不禁让人想起李书福在并购沃尔沃交割仪式上签字后,当天接受法国路透社采访时所言:“我们已经实现了并购沃尔沃的梦想,但这还不是我们的最终计划,这只是一个新起点。”他接着说:“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大山脚下……我希望并且相信沃尔沃汽车能够勇攀高峰。”

他的希望和豪言壮语得到了实现,今天的沃尔沃不但荣登峰顶,更领略到了无限美景。毕竟,海外并购虽难,但将一个品牌管理运营好却更为不易。所以,在很多人眼里,成功并购无疑让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扬眉吐气,而沃尔沃这十年的发展成果才是真正创造了一个奇迹。

10年前的18亿收购案,牵扯出豪赌背后的传奇

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挑剔的一群消费者,对汽车更是如此。赢得中国消费者,就是赢得了天下。因此,对注重效率和可持续的沃尔沃来说,把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就等于在产品开发之初做出了全面的考虑,反馈到欧洲、北美之后,产品就能“放之四海而皆准”。而这恰恰是沃尔沃所坚持的——无论在哪里,沃尔沃车型都必须拥有全球统一的技术和品质。

基于SPA可扩展模块架构的北欧豪华轿车S90就是最生动的例子。S90是行政级别豪华轿车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产品之一,全系搭载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全系标配领先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在安全、健康、环保方面均是旗舰标杆,自问世后获奖无数:“日内瓦车展年度量产车设计大奖”“2016年度红点设计奖”“2018年中国年度车”……

10年前的18亿收购案,牵扯出豪赌背后的传奇

而除了产品力之外,S90于沃尔沃还有着更重要的意义。S90在沃尔沃汽车大庆制造基地“独家”投产,不仅令其成为沃尔沃在中国布局的首个SPA架构工厂,拥有了生产全球顶级品质和最新技术汽车的能力,更进一步为中国制造开创了全球化生产和出口的新局面。如今,大庆制造基地生产的S90、成都制造基地生产的XC60等车型,已出口至全球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了欧洲、美国这些发达国家。

沃尔沃也因此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出口欧美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这样的沃尔沃,怎能不让中国消费者欣赏又自豪?而在S90的领衔下,XC90、XC60等沃尔沃主销车型,在一众同样以BBA为标杆的同级车型中独占鳌头。

10年前的18亿收购案,牵扯出豪赌背后的传奇

通过不断琢磨消费者的需求、为产品注入品牌精髓,沃尔沃“安全即豪华、健康即豪华、环保即豪华”的新豪华理念宣告形成。这不仅使沃尔沃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实现了历史性的销量突破,在一定意义上还改变了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汽车消费习惯。相信这位曾经的少年,仍会怀着最初的梦想,朝着未来大步前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