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微博成为疫情信息中枢

资讯 TOM    2020-06-24 11:16

6月23日,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发布《新冠疫情中的信息传播与创新产品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疫情期间,微博作为唯一的广场式社交媒体成为疫情信息中枢,是最新政策动态发布、肺炎患者救助、社会物资调配、公益项目推进和疫情谣言破除的核心平台。

中国传媒大学:微博成为疫情信息中枢

疫情发生后,微博第一时间上线“抗击肺炎”专区,协助超过7万家政府、媒体通过视频、直播等形式对权威声音进行放大。每天有2亿多用户在微博追踪疫情,日均浏览120亿次, “抗击肺炎”专区平均每天收获7000多万用户的访问量。通过与武汉市政府、媒体及公益机构紧密合作,微博开通“肺炎患者求助超话”,让民众声音得到快速回应,微博累计收到近万条用户求助,一直高效联系确认患者信息,及时对接政府部门,报送超过3000 条肺炎求助信息,多个患者的救助得到解决。

相较于其他平台,微博还承担着民众情绪稳压阀的重要角色。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成为社会共识,微博上医疗兴趣用户激增约6000万,达到去年同期的16倍,其中88万个人认证用户发布了1688万条微博,包括医疗、科普等多个领域的博主积极分享专业知识,有效加强了用户的心理防疫。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一线医护人员在内的医生群体在疫情过程中积极运用微博参与辟谣、科普等,在一些专业性疫情问题上具有舆论控制权,为避免疫情谣言的泛滥成灾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外,包括方舱医院里医生和患者共舞 、延迟婚礼奔赴抗疫一线等医生生活的正面报道和部分青年医生在微博主动分享私生活场景等内容,塑造了当代医生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新形象。越来越多医生入驻微博,也为缓解医患关系、加强医生与患者的沟通理解提供了渠道,让更多的普通人重新认识医生这一职业形象,起到了医学科普和职业宣传的双重作用。

中国传媒大学:微博成为疫情信息中枢

疫情之后,这些专业的医疗群体对公众医学知识的科普与医生角色认识的重塑,将转化成为公众抵御卫生谣言、健康谣言、医患关系谣言等的辨别力来源,公众的科学健康素养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根据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的调查,受访用户对疫情信息关注度极高,媒体报道有效缓解了疫情带给人们的焦虑。在所有信息传播渠道中,网络媒体是受访用户的常用信息获取渠道,同时他们认为传统媒体具有高权威性和高可信度。疫情新闻、疫情地图、辟谣鉴谣等是受访用户最常用的疫情信息产品及服务。

报告指出,在疫情带来的复杂多变的信息环境中,以微博为代表的公共社交媒体平台成为了信息汇聚和分发的一大枢纽,构建起政府、媒体与民众沟通的渠道。后疫情时代,媒体融合加速纵深化,新基建加速技术赋能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新环境与新挑战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智能科技为支撑、以协同发展为保障、以贴近用户为目的是媒体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