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跟谁学辅导老师小雨:离梦想更近一步,给孩子足够的信心与陪伴

资讯 TOM    2020-06-04 16:49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孩子之间的差别只是花期不同而已。有的开在春天,也有的开在秋天,我们能做的只是静待花开。”在跟谁学辅导老师小雨看来,对于孩子的成长,要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努力做好引导和陪伴,同时给孩子足够的成长空间。

小雨老师所带的初三班级,升学是现阶段学生和家长面临的最大困难和挑战。其中有一位肖同学让小雨老师印象深刻。在入班期间,小雨老师会对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详细了解。肖妈妈告诉小雨老师,孩子课堂上完全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暑假的作业也基本都不会,数学考试经常不及格。

现在孩子的学习问题不仅仅影响了家长和孩子的情绪,而且他们的亲子关系也因数学这门课产生了一些矛盾,孩子马上就要面临初中升高中的挑战,他们所在地区的中考淘汰率又非常高,肖妈妈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隔着屏幕,我都能感觉到家长内心的焦灼与无奈。”小雨老师说。

在了解孩子的基本情况后,小雨老师决定与肖同学聊聊。与妈妈描述中的样子不同,肖同学并不是想象中调皮捣蛋,不务正业的孩子。他很诚实,开诚布公地跟小雨老师说了自己目前的状态,游戏玩得比较多,不爱学习,尤其是英语和数学两门课程成绩较差。但肖同学也有自己的学习目标,他希望考上高中,但又缺乏动力。

肖同学因为不想听妈妈每天催作业的唠叨,躲去了爷爷奶奶家,从与肖妈妈的聊天中,小雨老师感受到了肖妈妈有多么想知道孩子有没有听课,有没有听老师的话,于是小雨老师就成为了学生和家长之间加强沟通的一座桥梁。日常的辅导中,加强与肖同学的沟通交流,并将孩子的近况同步给肖妈妈。在于肖同学和肖妈妈的互动过程中,小雨老师认识到,孩子与父母逐渐疏远的原因,与肖妈妈对孩子的互动方式有直接关联。

小雨老师开始尝试着跟肖妈妈沟通,建议她在和孩子交流的时候,不要总是把“要好好学习”这样的话挂在嘴边。孩子在学校忙于学习,课程紧任务重,如果回到家要被各种要求,是没有办法和家长心平气对话的,孩子怕家长提起不愉快的事情,或者将自己与别人家的孩子做对比。

“所以家长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理解他,既要有作为父母的一面,也要有挚友的一面,就事论事,在指出问题的同时也要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既找到不足又要善于肯定,这样孩子才会慢慢地对家长敞开心扉。”小雨老师认为。

在小雨老师的劝说下,肖妈妈也改变了对孩子的教育方式,让肖同学不再排斥与妈妈之间的交流,亲子关系得到缓和。经过三个月的努力,肖同学的数学成绩也逐渐有了起色,在期末考试中,肖同学的数学成绩班级进步了十几名,也为不远后的中考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使学习的信心得到了增强。

在小雨老师看来,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要为他打开窗看到世界的丰富,在他的内心种下一粒种子,让他对未来产生期待和憧憬,在他迷茫懵懂的时候给他指引,让他看清要走的路,这样学生就会离梦想更近一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