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字化”孕育车后产业新经济:途虎养车成车后市场数字化升级的“样板”

资讯 TOM    2020-06-16 11:45

疫情打破了原本的生活生产方式,危中孕育出新机遇,“在线新经济”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基于新技术、新基建、新生产要素而产生的新商业形态,正催生出巨大的市场机遇,为在线新经济的腾飞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

疫情防控对我国线上服务的发展起到了前所未有的推动作用,如今随着生产生活陆续恢复,后疫情时代则让线上线下呈现出了高度融合的特征。其中,汽车后市场加速数字化升级备受瞩目。

“数字化”孕育车后产业新经济:途虎养车成车后市场数字化升级的“样板”

6月15日,由新浪财经和汽车后市场诚信服务联盟举办的汽车后市场产业云峰会正式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数聚车后·智创未来",峰会由汽车后市场·诚信服务联盟、新浪财经、途虎养车主办,上海市商务委、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指导,途虎研究中心、腾讯智慧零售提供数据支持。据悉,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等主管部门、研究机构负责人,以及途虎养车、埃克森美孚、壳牌、固特异等产业界代表将"云集"线上,共同探讨中国汽车后市场数字化升级的价值和未来。

近年来随着汽车后市场增量速度与规模蓬勃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产业升级的必经之路。汽车后市场的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都在拥抱数字化,作为汽车后市场上领域中“数字化”的实践者,途虎养车从打造智慧门店为出发点,通过精细化运营和大数据分析能力,为中小汽修商提供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全方位支持,逐步完成对供应链建设和渠道数字化反向改造,实现车后供应链的良性循环,成为汽车后市场领域中“数字化践行的”佼佼者。

车后产业升级迫在眉睫,但仍面临挑战

我国汽车后市场可谓是当下最具增长空间的行业之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约2.6亿辆,平均按每辆车一年3000至4000元的维修保养支出来估算,每年的市场将达到万亿规模。每年千万级的新增车辆也不断扩充着汽车后市场的规模,我国汽车后市场逐步进入高基数高增长的增量时代。

面对巨大的蛋糕,包括先行者途虎养车,阿里等各大企业,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进军汽车后市场。然而,不同于价格透明化、服务标准化的新车市场,汽车后市场拥有更加复杂的产业生态,商业链路十分散碎,在消费体验与产业发展环节,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途虎CEO陈敏指出,在消费前端,消费者在汽车保养时面临产品来源不明、质量无法保证、价格不透明等痛点,原因还是在于门店管理效率低、服务标准不统一;而在消费后端,车后商品经销商由于产品品类多、产样库存管理滞后,到时库存积压严重,处于产业链核心的厂商,则无法有效触达和快速感知消费者需求,产品计划调整不及时。

车后市场产业问题积淀多年,尤其是面对疫情冲击,产业链遭到冲击,中小汽修商等“小店”受制于自身的资金、技术等综合条件不足,数字化整合能力有限,想拥抱数字化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状况更加突出,甚至很多实体小店在疫情之下被迫关门,依附于这些“小店”的从业人员也出现流失,门店的消减让处于产业链最顶端的制造商的生产计划也被打乱。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产业升级迫在眉睫,而数字化升级已经成为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

车后市场转型新推手:途虎养车为产业数字化“打样”

无论是传统车企、经销商还是互联网跨界企业,数字化赋能已经近乎是共识。在汽车后市场首届产业峰会(线上)活动上,途虎养车CEO陈敏就表示:“在决定消费体验满意度方面,数字化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数字化也不再是个项选择,而是必选之项。在新基建新经济带来的效应之下,数字化将为行业转型带来更多可能。”

不久前,央视播发了“为加快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和转型发展,国家发改委联合17个部门等,共同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的新闻。途虎养车在助力中小微汽修商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获得了央视关注和好评。

那么,途虎养车究竟如何助力“中小汽修商”等小店实现数字化转型?如何成为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中“数字化”践行的代表的?又是如何在疫情逆境中找到突破口?

在途虎养车COO李辉看来,智慧门店是数字化反向改造后市场的关键载体。途虎养车通过构建以“人、货、款、客、店”为五大核心的智慧门店模型,在门店选址、营销获客、管理经营、产品采购、仓储库存、技术系统以及金融服务等环节,全部实现数据化与可视化,这也是途虎养车助力“小店”数字化升级的重点所在。

借助数字化升级,就可以将非标化的服务,转变为标准化、专业化的服务,从而提升用户体验,使得供应链效率也大幅提升。

具体来看,首先是针对客户端,途虎养车以大数据分析能力和营销获客能力,帮助客户完成用户画像分析、扩大用户群,提升客户的竞争优势;针对门店端,途虎养车发挥中台系统优势为终端技术赋能,让门店也有能力打造品牌化、标准化、智能化的车养护服务;

在供应链和仓储配环节上,途虎养车充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提供丰富的产品和服务组合,配速送达门店完成装配,门店实现动态仓储无需挤压库存,进而提升服务品质的同时,也真正实现盈利的提升。例如,途虎平台每年轮胎采购量在1000万条以上,通过大单采购降低轮胎成本,既可以给消费者带来实惠, 也能让门店获利。

此外,在汽车后市场重,“技师”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也是最不确定性的因素之一。技师的水平能力与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消费体验与服务效率。如何实现技师能力的整齐划一?途虎养车搭建了一套“王牌技师”养成系统,无论是技师技术能力培训还是绩效管理,都可以由总部技术中心支持,提供认证培训、接单追踪等多样化功能,有效解决技师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除了线下来自全国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的四大技术中小不定期的线下培训之外,途虎养车还有每天不定时的在线培训课程,甚至很多课程联合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一起开办,技师能够获得最大程度上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

数字化升级为产业带来良性循环,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汽车后市场,途虎养车是最早深耕汽车后市场的企业。截止到目前,途虎已经拥有13000多家合作店和超过1600家工场店。在自身壮大发展的同时,也开始逐步反哺整个车后市场,以数字化升级助力产业实现良性循环,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事实上,早在2018年,途虎养车就开始实施车后智慧零售战略,开启数字化升级的行业性变革。陆续与腾讯联合发布“2018中国汽车后市场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高分通过“汽车后市场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与CCPC大赛(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深度结合推动车后法规建设;与德国马牌合作,创新小程序助力新渠道拓展;与为柯锐世合作打造电子质保卡,带动消费体验提升;进入2020年,与腾讯、孚筱共同组建合资公司,打造S2B2C上下游一体化汽车养护生态。在推进汽车后市场数字化升级的过程中,逐步完成了对行业尤其是对上游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的信息反哺,并逐渐参与到生产过程中,为零部件制造商的生产提供数据分析和用户画像,助推C2M,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后疫情时代,在新基建、新技术、新经济的推动下,途虎养车将加快数据智能赋能产业的步伐。随着用户对汽车后市场的需求越来越高,粘性与信任度也愈强,这也为汽车后市场数字化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途虎养车CEO陈敏表示,在未来5-10年中,汽车后市场需要面对用户快速变化的新需求。新经济和新需求,则需要新的技术、新的智能交易平台以及新的产业供给模式,这也是数字化转型必须面对解决的问题。只有在数字化升级这条路上不断尝试创新,才能走在行业的前端。相信数字化一定能够为这个时代带来最深刻的变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