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制片人“姐姐”们:商业元素欠缺,女性题材电影如何乘风破浪?

资讯 TOM    2020-07-23 16:15

乘风破浪的姐姐带给我们的,是她们的勇气,代表了当代女性的独立精神。

7月23日,猫眼第三期《电影背后的故事:大咖请回答》上线,本期邀请到了恐龙影业创始人孙嵘,壹心娱乐创始合伙人、壹线营业CEO陈洁,和爱美影视CEO李亚平三名女制片人,堪称是“乘风破浪姐姐”的制片人专场。

在节目中,三位行业大咖讲述了《大约在冬季》《找到你》《春潮》《温暖的抱抱》等多部影片的幕后故事。同时,她们也以制片人的专业视角,分享电影选角标准,诠释制片人角色的价值,并对不同题材影片阐述了各自的看法与见解。

从目前国内影片类型来看,女性题材电影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如今,电影院线陆续复苏。我们相信,在优秀电影人群策群力之下,将有更多传递力量的优质作品出现。

对话制片人“姐姐”们:商业元素欠缺,女性题材电影如何乘风破浪?

01 制片人选角的幕后故事

如果将一部电影看作是一个产品,其产品周期会分为三个阶段,即研发、生产及销售。在《找到你》总制片人陈洁看来,研发阶段对制片人来说尤为重要,会影响电影成功概率的60%。本期节目中,三位制片人结合她们的实战项目,以亲身经历,揭开了制片人在“研发阶段”的笑与泪。

对话制片人“姐姐”们:商业元素欠缺,女性题材电影如何乘风破浪?

在孙嵘回忆中,《大约在冬季》始于一个阴暗冬日,2018年12月剧组建组,2月即将开机,但男主演员始终未定,让制片人孙嵘焦虑万分。12月29日,她在云南出差时接到电话,霍建华确认出演,如释重负,“在酒店房间里跳了起来”。

相比之下,女主角“安然”饰演者的选择过程十分顺利。编剧饶雪漫在创作时,心底已有人选,写完故事后便闪送给了马思纯,马思纯被女主安然的故事深深吸引,将自己代入其中,“哭得不行”。

对话制片人“姐姐”们:商业元素欠缺,女性题材电影如何乘风破浪?

在操刀《找到你》项目时,陈洁也在选角时遇到阻力。因剧情需要,她找了姚晨、马伊琍两名70后演员出演,但她知道,这样决策的市场风险很大,再加上影片商业元素较弱,融资可能不畅。幸好她的合伙人决定用公司的钱投资制作,那段时间杨洁遇到公司财务躲着走,因为公司账上这一项目一直是赤字。

而陈洁对这两名演员很有信心。她说,制片人选角首先要认可演员能力,其次能预判这名演员对市场的覆盖范围,最后要让观众觉得花钱买票是有安全感的,或许还有惊喜,她将这一过程称为“有艺术规律的商业决策”。而对于《找到你》来说,姚晨、马伊琍这两位既拥有做母亲的经历、又积极参与社会话题讨论的国民级女演员,正是符合艺术规律的正确决策。

对话制片人“姐姐”们:商业元素欠缺,女性题材电影如何乘风破浪?

很少有人知道,由李亚平担任制片人的《温暖的抱抱》足足孕育了6年之久。一开始,李亚平想找一名“耍的开”的女演员,与出身开心麻花的常远搭戏,增加电影喜剧元素。但之后,她和导演常远达成共识,认为影片内核是一个治愈和温暖的爱情故事,于是决定找“形象与常远有反差的角色”,于是挑中了李沁。

与开心麻花演员搭戏时,李沁有点犹豫演戏方式。李亚平安慰她,该怎么演就怎么演,“负责美就好了啊”。但李沁进入角色后,李亚平从她身上看到了惊喜,让《温暖的抱抱》平添了一抹亮色。日前,随着电影院复工,《温暖的抱抱》也发布了复工海报,为观众带来了更多期待。

这期节目中,制片人们通过三部影片的选角故事,立体呈现出他们的工作思路,也让观众近距离看到一部作品诞生背后的曲折与不易。而这也是《电影背后的故事》节目的意义,让更多影迷与从业者,拥有更多元、更广阔的视野,了解电影幕后的故事。

02 一名制片人是怎样诞生的?

让人出乎意料的是,此次做客猫眼的三位大咖制片人,均是“半路出家”。

新千年之际,孙嵘一脚踏入风头正盛的互联网行业,在某上市互联网公司从事广告相关工作。而她内心不喜欢重复工作,于是在29岁时,毅然决然考入北大制片人专业研究生,转身踏入影视行业,“我觉得是性格决定命运吧,放弃所有积累,从零进入新行业,到今天也十三年了。”

而陈洁与李亚平均是记者出身,辗转不同工作经历,最终都成为了一名制片人。陈洁是CAA(创新精英文化经纪有限公司)第一批经纪人,曾与宁浩、徐峥、黄渤合作,进而被电影行业的济济人才所吸引。不过,真正吸引她从经纪人成长为制片人的原因,是“让名字出现在片头”的心愿。

李亚平则是从记者转型迈入出版行业,再投身影视领域。2012年电视剧版《北爱》上映,李亚平也是在这一年,从零开始学习当一名制片人,并在两年后成功推出电影版《北爱》。2019年,由她担任总制片人的《春潮》入围上影节金爵奖,并获得最佳摄影奖。

对话制片人“姐姐”们:商业元素欠缺,女性题材电影如何乘风破浪?

经过多年一线实战,这些“半路出家”的制片人,对这三个字的价值理解得更为深刻。陈洁打了一个比喻:在电影中,导演是妈妈,制片人是爸爸,要解决家庭的“钱的问题”,保障艺术最终呈现。出身互联网行业的孙嵘则认为,制片人是对投资人负责的产品经理,“每一个小环节都有策略,要用产品经理的思维,一步步做到最好。”

若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制片人,孙嵘认为热情、沟通能力,和独立思考、负责人的决策力三项能力必不可少。在此基础上,陈洁补充制片人要有“学习”这项核心能力,了解创作规律、复盘过往项目、持续学习进步都是基本功,“都说制片人是攒局、做大盘子的,但你得有个盘子,是玻璃盘还是水晶盘?”

而作为一名制片人的真正内核,仍离不开优质内容。在做《春潮》项目之前,李亚平错估了市场对艺术品的宽容度,融资困难,“大家都不相信它能赚钱”。但当她看到4小时粗剪版本时,也看到了影片在商业之外的成功,而倍感欣慰,“就算最后颗粒无收,这个作品还是很有价值的,从那一刻起,我不焦虑了。”

陈洁补充说道,她曾在去年买下一个非虚构故事时,也是这一想法,“在制片人这个行业,除了电影的商业化结果,我们还是希望通过电影,留下一些故事。”

03女制片人如何看待女性电影?

此次节目中,三位制片人介绍的影片均为女性题材的代表作。而在节目之外,这一类型也是近两年电影发展的潮流。

对于女性电影的定义,孙嵘认为,任何表现女性成长的电影,都可以算作其中,而不仅仅是文艺片。她谈到《这个杀手不太冷》导演吕克·贝松,他的多部电影以女性为主角,但都会将女性故事装入类型化的大框架中去,所有观众都会被电影吸引。也只有这样,女性电影才能脱离文艺片的固定标签,获得更多可能性。

陈洁对此深表认同,她喜欢神奇女侠、古墓丽影和饥饿游戏,可以在故事中看到女性角色的成长。而在如今的大市场中,这样的女性题材影片数量仍显不足,女性观众需要更丰富的内容。陈洁的厂牌主打两个特点,一是青春梦想,另一便是女性力量,他们希望“幸运地”找到更多商业抓手,与观众分享他们对女性电影的思考。

拍完《春潮》后,李亚平意识到自己对女性电影的倾向,“从主题上讲,它关注女性痛苦、欲望、寻找自我的过程,给了女性各种可能性。”目前,她在筹划《上海爱情故事》与《北京单身日记》两部新片,讨论现代女性的爱情观与婚姻观,“能探索到一个更丰富的世界,再用影像表达出来,我还蛮兴奋的。”

对话制片人“姐姐”们:商业元素欠缺,女性题材电影如何乘风破浪?

在探索女性内心世界上,女制片人有先天优势。陈洁往往能对剧情中女主角的处境,比如在看《找到你》剧本时,她被加班妈妈粗暴对待孩子的态度而触动。因为现实生活中,她几乎没时间管孩子学习,直到孩子考试失利,她才意识到这点。

作为女性制片人,她们深知国内现代女性的焦虑,对女性电影的主题理解也便有“近水楼台”的优势,可以挖掘出更多优质选题。

对话制片人“姐姐”们:商业元素欠缺,女性题材电影如何乘风破浪?

如今,一档名为《乘风破浪的姐姐》的综艺走红全网,也吸引三位女制片人的注意。李亚平称节目组勇敢,敢于逆着年轻化潮流,重新定义女性的价值。孙嵘反思电影,也可以像这部综艺一样,更多展现女性力量和独立自强的一面。

陈洁也是这档综艺的观众,有一次她看到深夜,看得泪眼婆娑,“我们很多时候,知道即便付出最大努力,也有可能没有结果,这中间的遗憾和不甘心,滋味是非常复杂的。”她认为,这档节目为年轻女生树立起一个榜样:一群非常勇敢的姐姐,站在舞台,寻找各种可能。

而女性电影的价值,也是寻找这样的故事与角色,传递女性拼搏的勇气与自由的精神。在所有商业元素中,女性主题并不容易成功。但这些“乘风破浪”的制片人,正在这个逐渐亮起的舞台上坚持演出,让更多人看到女性故事中的美好与感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