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喜上眉梢 连樟村的果菜茶“组合拳”出击

资讯 TOM    2020-07-27 17:57

位于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东面的连樟村,村里两千多人,2016年被核定为省定相对贫困村,当时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2000元,还有137人尚未脱贫。过去多年来,由于地处偏远山区,村里山多地少,靠人均不足半亩的水田难以维持生活,集体经济匮乏,长期处于贫困之中。

广东省把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规划2018—2020年,省财政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建设1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财政对每个产业园建设补助资金5000万元。清远、英德市委市政府紧抓机遇,根据连樟村产业发展现状,选择了将特色水果、蔬菜和茶叶这三大产业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2019年连樟村果菜茶产业园成功入选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区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基础,以连樟村为中心,辐射带动连江口、黎溪、下石太等镇农业产业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村54户137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村集体收入达68万元。有如此傲人的成绩,连樟村的几大名牌有话要说。

红茶

喜上眉梢 连樟村的果菜茶“组合拳”出击

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多雨,平均相对湿度较高,全年无霜期长,加上丘陵地貌密布,以酸性土为主,土壤肥沃,非常适合茶树和茶叶的生长。加上种植的茶树品种优良,英德红茶成为了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英德的“英红九号”享誉世界,在连樟村,也建有不少的生态茶园和相应配套设施。一般来说,有些农户会为了增加茶叶的产量而打农药。虽然在茶叶的加工或冲泡过程中,反复的高温工序可以去除一定的农药,但是难免会有残留。品质上乘的红茶,只要增加产量,相应的收益就会提高,但是,如果是用打农药的方式,则会危害到消费者的健康。所以,从源头上控制不使用农药,消费者就能品尝到健康天然的,浓厚甜润、香气浓郁纯正的英德红茶。

除了从源头上保证红茶的健康,配套设施的建立也需要十分重视。目前,连樟村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陆续建设高标准生态茶园、功能性茶园改造、茶园加工基地等,英德红茶的探索之路永不停息。

麻竹笋

喜上眉梢 连樟村的果菜茶“组合拳”出击

说到地理标志产品,除了英德红茶,还有英德麻竹笋,一种天然无污染的保健食品。英德是中国最大的“麻竹笋之乡”,连片集中种植的麻竹林面积、麻竹笋产量及麻竹叶产量均居中国麻竹产地之首。英德市的气候条件正符合麻竹生长的最佳气候特征,这里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大、日照不强、温暖湿润的南亚热带丘陵山地气候环境,促使麻竹枝繁叶茂植株高大,形成英德麻竹笋粗大肉厚,肉质脆嫩而具有味甘甜、香浓的笋香味。

在得天独厚的环境下长大的麻竹笋,第一要素就是鲜。连樟家食品有限公司和雄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着手打造笋的精深加工产业链,在出生地加工,能减少很多环节,最大限度增加农户的收益。

特色水果

喜上眉梢 连樟村的果菜茶“组合拳”出击

樱桃番茄、水果黄瓜、美月西瓜、圣姑甜瓜、草莓、哈密瓜……

连樟村建有一个70多亩面积,集高标准温室大棚、现代化农业设施、新品种引进繁育推广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这些水果,已经陆陆续续在示范基地的无土栽培技术中生根发芽。为了保证食用安全,产业园采用绿色防控技术(IPM),无需喷洒化学农药,利用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手段来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

草莓喜寒,在南方种植有一定的困难。2020年3月,传来了喜人的消息,一个个柔软多汁、芳香馥郁的草莓骄傲地将自己展示在世人面前。据悉,该批草莓的尖端糖度突破15,整体糖度达到12。

蔬菜

喜上眉梢 连樟村的果菜茶“组合拳”出击

英德地处北回归线附近,雨热同期,冬季温暖的特征,使之物产较为丰富,气候条件适合大部分蔬菜的生长。冬瓜,是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其耐储存,价格便宜的特质使之广受欢迎,极具南方特色的黑皮冬瓜成为种植品种的首选。大顶苦瓜,具有清暑清热,明目解毒,隐血糖的作用,还有一定的抗病毒能力和防癌的功效,其糖分和维生素D比一般苦瓜要高10%,加上优渥的地理位置,种植大顶苦瓜是不二选择。食用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其含量是一般蔬菜和水果的几倍到几十倍。食用菌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自然也是能帮助农户增收的经济作物。

统一收购,再由企业统一销售,农产品就能卖到更远的地方,被更多的人知道。除了担任“商务”角色之外,合农果蔬专业合作社也正与农科院合作,希望利用土地的空闲期种植价格较高的蔬菜,改变以往农户单一的种植模式。

每一条贫困村的背后,都有着极好的生态环境,只是可能因为交通不便利、耕地面积少、地处偏远、劳动力少等因素,制约了乡村的发展。把短板补齐,水桶就能装下更多的水,乡村的发展也有了更多的支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