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疫情带火社区商业 好街引领未来社区发展方向

资讯 TOM    2020-07-28 11:05

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变得格外特殊。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转入常态化阶段,但科研人员认为,疫情的影响或将长期存在,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回首疫情肆虐的时期,中国的“社区防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绿城商业认为,在疫情的影响下,未来社区的设计理念和发展方向也在加速转变,社区商业运营价值大幅提升。

疫情带火社区商业 好街引领未来社区发展方向

社区“生活共同体”协同抗疫

疫情期间,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障是一个重大考验。

在特殊时期,杭州绿城·杨柳郡社区交出了一份令社区居民们满意的答卷。“好街”是由绿城运营的品牌商业街区,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部分好街商铺与社区便民服务依然保持着高效运转,成为维系居民正常生活的“加油站”。杨柳郡园·好街农夫生鲜店每天一早要去菜市场进货,为居民准备一整天新鲜的瓜果蔬菜;24小时营业的7-ELEVEN便利店,在春节期间也照常营业,并且通过线上订购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商品配送服务;2月,很多商户也有序恢复营业,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物资及便捷服务;因疫情增设的社区便民自提点,也建立了无接触配送通道。

疫情带火社区商业 好街引领未来社区发展方向

这得益于绿城好街的便利性设计。与一般的社区商圈不同,绿城好街在布局上与园区保持紧密的联系,居民从家到店,只需步行十五分钟左右,在“一公里”内就能解决日常生活所需。另外,在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好街一家亲”公益服务队招募了居民志愿者,在园区内开展疫情防范宣传及巡查工作,并在社区的出入口协助居民进行体温检测,为社区防疫发挥了重要作用。

好街不仅仅是商业街区,更是一个有温度的新城市空间。好街通过人与人、人与社区、人与物业、商铺与友邻之间的有效联结,构建了友好的邻里关系,将街区打造成一个能满足社群及周边人群基础需求的“生活共同体”。

社区商业运营价值大幅提升

疫情也引发了社区设计理念的一些转变。

疫情期间,社区商业逆势受宠,社区商业成为住宅的必需配套也被大众居民所接受。抛开疫情期间社区商业为居民带来便利外,业内人士普遍认识到社区商业对住宅销售的极大促进。

据浙江绿城理想生活商业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峥介绍,我国的社区商业起步晚,随着改革开发加快,投资主体由政府逐步转为地产开发商,社区商业才正式走向市场化。运营方面,由于开发商要求快速回笼资金,“租售并举”成了主要运营模式,导致社区商业处于“野蛮”、“无序”状态。他指出,近几年,以往“建而不营”的弊端被暴露无遗,凤毛麟角的优质运营典范项目的价值不断兑现。

有分析统计显示,到203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达到66%-67%,预计未来每年将有1200万到1400万人口进入城市,中国将形成约2万个新的社区。为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社区商业,也必将迎来市场需求的持续攀升。

疫情带火社区商业 好街引领未来社区发展方向

未来社区向精细化、多元化发展

设计源于生活,受疫情影响,社区商业空间设计也在悄然变化。上海柏涛建筑设计的设计总监毛昱奇认为,社区综合服务中转站的需求已初见端倪,未来的社区商业不单是消费、休闲的场所,也应兼具社区居民日常服务性功能,将各类“中转”需求集聚,形成一体化的便民站点。他预测,对应社区商业的外部空间设计,将被要求更精细化设计。

在社区商业运营方面,蔡峥认为社区商业已经进入了精细化开发运营时代。未来社区商业的发展必然是多元、多方面的。对商业运营公司来说,必须落到人的尺度去体会地域化的温情服务是社区商业的特质。商家与居民的邻里互动,突发事件后的邻里帮扶,超越纯消费的关爱,这一切都不可能在大商业中实现。

疫情带火社区商业 好街引领未来社区发展方向

基于精细化、多元化的理念,每一条好街都会根据不同区域的文化属性、不同城市的生活习惯、不同园区的业主年龄层次,来进行业态的布局与规划。而且,绿城好街以“公益和社群”为载体,让业主、商家、物业等成为“参与主体”,既接受服务也服务他人。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领导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激发社会活力,凝聚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底气。”未来社区的发展正是要基于群众基础,向精细化、多元化发展,才能激发活力,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中国提供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