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大趋势开启网购新常态 Shopee领衔东南亚线上购物初转型

资讯 TOM    2020-07-09 16:42

2020年7月9日,中国——近期,东南亚领航电商平台Shopee基于其庞大的用户基础,公布疫情影响下的东南亚购物“新常态”:

东南亚线上消费“全天候、多样化、高复购”;

东南亚网购群体扩张,非中心城市和男性消费者活跃;

从看到买,东南亚消费者养成社交购物习惯;

三大趋势开启网购新常态 Shopee领衔东南亚线上购物初转型

根据Sensor Tower应用商店情报平台发布最新数据,2020年5月,Shopee以1580万次新增安装量夺得当月全球下载排行榜次席;印尼返现和消费者分析公司Snapcart的最新消费者调研也显示,在2020年斋月和开斋节期间,66%的受访者首选Shopee进行购物,领先排名第二电商平台5倍,Shopee正在帮助更多当地消费者,完成线下到线上的购物转型。

Shopee跨境业务总经理刘江宏表示:“随着社交隔离逐渐成为东南亚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Shopee观察到当地人民的生活习惯与购物形式也发生了巨大改变:订单内商品呈现多样化趋势,社交购物效果显著,商品复购率明显提升,‘一站式’线上购物逐渐成为主流。我们认为,未来东南亚数字化转型会持续发酵,而Shopee将持续引领这一潮流。数据显示,今年斋月期间,66%的印尼消费者首选Shopee购物,我们的领先优势在进一步扩大。”

趋势一:东南亚线上消费“全天候、多样化、高复购”

疫情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倾向于选择更加安全的购物方式,推动了线上消费的发展,网购逐渐成为东南亚消费者添置生活必需品的优选渠道,全天候、多样化与高复购的行为习惯逐渐养成:

24小时全天候购物:线上购物的便捷性让消费者能随时随地购买产品。根据Shopee平台数据,消费者在一周的购物活动均保持较高活跃度,尤其是日常用品方面:除双休日外,每周一是工作日期间的购物峰值。

购物品类多样化:根据Shopee平台数据,随着疫情居家时间增加,食物、家居用品及时尚品类是2020年上半年需求同比增幅最大的三个品类。而在中国跨境卖家中,家居用品、3C配件、户外用品跻身单量增幅前三的品类:

家居用品方面,园艺用具成为印尼、越南、泰国市场家居子类目的涨幅冠军;同时,泰国的花盆、园艺装饰等商品采购量显著上升,增幅最高超100倍;

时尚品类方面,睡衣、居家服、短袜等子类目需求剧增。某温州短袜卖家,借势当地品类需求提升,以SIP虾皮国际平台达成超30倍爆单增幅;

户外及游戏等新兴品类打入热卖增长榜单前五,某义乌自行车卖家,凭借骑行袖套、骑行头盔等户外产品,已连续两个月月均单量涨幅突破100%;

此外,超去年同期2倍的消费者每月会选择下单购买多种类的跨境商品

产品复购率显著提升:在优先线上购物的催化下,优质的跨境产品也获得更多当地消费者青睐。过去几个月中,儿童服饰及时尚配饰成为跨境订单中复购率最高的两大品类,超半数购买了上述两个品类的消费者,在一个月内会再度下单添置商品,而计算机与外设类产品则以高达200%的增幅,成为复购率增长最快的品类。

趋势二:东南亚网购群体扩张,非中心城市和男性消费者活跃

随着线上购物逐渐成为一种常态,男性消费者在平台上的活跃度显著提升。与此同时,受惠于电商平台的购物便捷性,非中心城市消费者也出现明显增长:

男性消费者关注度发生改变:近几个月来,除传统3C品类外,更多的男性消费者开始在Shopee平台上购买跨境家居用品和家居装饰品。此外,运动产品及男士鞋包也成为男性消费者的跨境商品新宠:男包较去年同期销量增长近5倍,男鞋成为跨境商品复购率增长最快品类之一,增幅超100%。

非中心城市消费者对日常用品需求激增:受限于社交隔离,消费者普遍无法前往线下实体商铺,有越来越多的非中心城市消费者将电商视为购买日用品和食品的重要渠道。过去几个月以来,在Shopee上,印尼、马来及泰国的非中心城市购物活动均创全新纪录。

趋势三:从看到买,东南亚消费者养成社交购物习惯

年轻化的人口让东南亚消费者们更容易将购物行为社交化,Shopee发现平台消费者正快速养成“通过直播互动搜索心仪商品并完成购买行为”的社交购物路径:

●在印尼及马来市场,Shopee Live成功推动了食品等品类超3倍的销售增长;

●通过跨境卖家直播下单的单量较疫情前增长超70%;

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社交购物,Shopee持续以多样化的形式,将其潜移默化地融入东南亚人民的日常生活中:

●斋月期间,Shopee于多站点推出了Shopee Food活动,以迎合当地消费者在斋月期间的特别饮食需求,相应的吃播热潮也逐渐风靡东南亚;

●6月中旬,作为活动的官方直播合作伙伴,Shopee与亚洲领衔娱乐公司CJ ENM合作,首次于线上开展了全球最大的韩国文化节KCON;

下半年旺季大促即将到来,随着东南亚地区对线上购物需求不断增加,Shopee将持续深耕当地市场,中国跨境团队也将以更强力的激励政策帮助更多国货高效出海东南亚。7月22日,2020 Shopee线上商家复苏激励大会即将举办,以百万奖励基金给予卖家实质帮助,以多重利好抢占东南亚流量红利,助力卖家充沛应对下半年旺季大促。

关于Shopee

Shopee是东南亚领航电商平台,于2015年成立并拓展至七大市场,广泛连接区域内的消费者、卖家和企业。

Shopee每日为数百万消费者提供便捷、安全、互动的购物体验。透过强大的支付和物流服务支持,以及为每个市场量身打造的娱乐化体验,Shopee为消费者带来海量商品选择。作为东南亚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者,Shopee同时致力于帮助品牌和创业者在电子商务领域获得成功。

Shopee母公司Sea为全球领先的消费互联网企业,也是首间于纽交所上市的东南亚互联网企业(股票代码:SE)。除Shopee外,其核心业务还包括旗下的电子娱乐业务Garena及电子金融业务SeaMoney。Sea集团的理念为运用科技的力量改善当地消费者及中小企业的生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