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收视口碑双丰收,新《舒克贝塔》是如何做出来的,专访导演郑亚旗

资讯 TOM    2020-07-10 15:33

豆瓣评分8.7分,央视少儿、卡酷、金鹰播出时均获得收视率第一、仅26集腾讯视频单平台播放量破8亿,这些成绩来自一部新动画剧集《舒克贝塔》,得到广电推荐优秀动画片、弹幕口碑评价超高的它颇具黑马姿态。让人意外的是导演居然是小学毕业的郑亚旗,在没有动画片导演身份之前,更多人知道的身份是:郑渊洁的儿子。

据悉2020年7月底,由皮皮鲁总动员、企鹅影视和光云动漫联合出品的《舒克贝塔》第二季即将在腾讯视频独家开播,借此机会我们采访了导演郑亚旗。

收视口碑双丰收,新《舒克贝塔》是如何做出来的,专访导演郑亚旗

《舒克贝塔》动画片导演 郑亚旗

Q:80/90年代的经典国产动画片改编观众热议褒贬不一,您为什么再这个时候还要选择自己做导演,继续改编之路呢?

旗:在定下做《舒克贝塔》动画后,我和公司动画团队的人一起见了很多动画前期团队导演、编剧等等。当时还有点崇洋媚外,见了许多国外的团队,聊来聊去发现不太行,老外实在是不了解郑渊洁的原著故事以及中国人心目中的舒克贝塔,而且他们改编动画剧本也是有固定模式的,比如两个男主搭配两个女主,这样的模式在舒克贝塔故事里不行,我拒绝后,一个欧洲编剧建议我把贝塔改成女的,我想要是听你的我就得被骂死。因为见的人都不太合适,制作周期又很紧,前期很多事情都是我决策的,在这个过程中我决定自己来当导演,为了不毁你们的童年和老郑的青春,我自己背了这口大锅。

Q:您第一次当动画导演就直接拿老郑最值钱的IP改编,您都做了哪些心理准备?

旗:当时周期特别紧张,我自己根本没时间准备,2018年4月发布会启动项目的时候,除了一张概念海报和原著我们什么都没有,2019年9月第一季26集就要上线。“零”导演带“零”项目。想想我连学都只上过小学,除了驾照和潜水是别人教的为了拿证,其他事情我都是自学的。“社会是最好的学校,每天都让我惊奇不已。”我就在这种惊奇中和项目一起成长。现在回想,项目中该做的步骤,我们全部都超额做到了。

Q:《舒克贝塔》改编消息传出,网友并不看好担心“毁童年”,可腾讯视频独播上线后该片获得了收视、口碑双丰收,您用实力证明您的决策是正确的,是什么让您执导《舒克贝塔》获得成功的?

旗:老郑从小对我的教育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从小就很喜欢影视,老郑会帮我请假看电影,看动画片。老郑专门给这种逃学起名叫“霸课”。我印象最深的是我5岁的时候,那时候看电影只能租录像带,老郑带着还没柜台高的我去租当时我最想看的电影《异形》,录像店老板说挺恐怖的不适合小孩看,老郑说他要租就租给他。老郑发现我喜欢看电影,后来又买了一台录像机,把两个录像机连起来,把我喜欢的电影录下来,让我可以随时看。之后国内有了LD盘和播放机,估计90年代初没有家长会给孩子买几百元人民币一张的LD盘给孩子看。这些LD盘里附带的导演剪辑版,甚至有导演解说字幕和花絮,我才知道了卡梅隆是用一把剪刀在纸片上剪出了《星球大战1》开头里的两个太阳。热爱影视内容这个爱好是我这么多年唯一没变的爱好。我喜欢站在观众和导演角度思考我看的影视内容。对影视内容的热爱已经融入到血液里。

收视口碑双丰收,新《舒克贝塔》是如何做出来的,专访导演郑亚旗

《舒克贝塔》剧照 以郑渊洁为原型的猫爷爷

Q:您是如何把控片子的质量,请您举几个例子?

旗:那真太多了,和你说一个最艰难的。确定舒克贝塔形象是动画流程中最靠前的步骤,如果不确定,后面的工作都很难进行。我们当时只有两个月来确定,形象不好看,整个动画片就完了。我又崇洋媚外的找了全世界的美术团队,画了近1000个舒克贝塔,奇形怪状什么样的都有,当时愁得我这光头都掉头发了,做的噩梦都是形象不好看。国外团队画的舒克贝塔,依然碰到上面说的剧本类似问题,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国内美术团队画的舒克贝塔。一个我认为最适合现在动画改编的舒克贝塔形象,这其实是很个人的判断,从5岁租录像带时就开始积累的判断。影视作品都是很个人化的,没有标准答案。你可以听无数人对剧本、形象、美术、分镜的意见,但决策还是需要你自己来。

Q:《舒克贝塔》播出后,对大家的好评您有什么感想?

旗:我很爱看舒克贝塔的弹幕,我发现我们认真做的每个细节,弹幕里都有观众的认可。每集的名字我们都是融入了动画画面呈现的,弹幕里就有观众说这是中国动画最良心的集名了。舒克贝塔第一季里有几十个彩蛋,比如舒克家的墙纸,是用郑渊洁写舒克贝塔手稿做的,这些也都被观众发现了。

Q:您觉得改编《舒克贝塔》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旗:最大的困难是时间周期太短了,而且我们还挑战了连续剧的形式,因为中国大部分儿童动画都是一集一个故事的单元剧,但是舒克贝塔是个连续的故事,连续剧更难做所以市场上并不多,成功的几乎没有。这也是我们找不到合适主创的原因之一。三维动画又是一个步骤和环节特别多,很琐碎的流程,缺了哪个都做不好,好在我们的制片团队很给力,用中国速度如期把片子做完了。这样的内容在美国至少做两年半。

Q:制片团队压力应该也很大吧?

旗:确实压力很大。那一年多制片团队经常加班到夜里十二点。《舒克贝塔》第一季上线后,动画播放效果特别好,大家都松了口气。项目制片人来找我第一件事不是加薪,而是问老板你认识那么多医生,能帮我问问掉头发去哪看比较好吗?

Q:很多人在问第二季什么时候播出?

旗:今年暑期,目前在送审阶段,我希望7月底能播。让孩子们暑期可以看。

收视口碑双丰收,新《舒克贝塔》是如何做出来的,专访导演郑亚旗

《舒克贝塔》第二季海报

Q:舒克贝塔第二季之后有计划吗?

旗:有的,因为已经跟腾讯确定了第三季、第四季的合作,现在做《舒克贝塔》第三四季的剧本,还有院线电影的前期。后面的剧集还是继续由我来当导演,改编经典这个锅不好背。

Q:老郑支持你这次改编动画片么?

旗:一开始是不支持的。因为他是作家,他认为文字是最富有想象力的,任何画面都不能代替文字想象的力量。而且他很清楚的知道改编经典大部分的结果都是招骂的,他不理解为什么我要自己冒这么大的舆论风险,他还曾经给制片人、编剧、制片考过一次试,书面的卷子,题都是为了看看这些人对他的原著有多了解。一直到最后老郑看到成片之后,因为质量很高让他很惊讶,他非常满意,还亲自为动画里的自己配音。

Q:除了受众的认可,还有什么是你觉得欣慰的吗?

旗:整个项目参与有上百人,没有一个外国人。从原著到动画团队再到腾讯平台全是中国人,我们做出了让中国孩子如此喜欢的动画片。

在采访的结尾,我们又针对国产动画的现状聊了聊,郑亚旗对中国市场行情的看好,对技术水平的肯定,让我们看到了国产动画从量变到质变的希望。真心希望高水准的国产儿童动画越来越多,让中国的孩子在中国的故事陪伴下长大。

《舒克贝塔》第二季定于2020年暑期在腾讯视频独家开播,郑亚旗在这新的26集故事里又将有怎样的呈现呢?舒克贝塔又会发生什么精彩的故事呢?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