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子柒后,更多“中式网红”正从西瓜视频走向世界

资讯 TOM    2020-07-22 11:45

7月中旬,西瓜视频博主“阿木爷爷”成了微博上的热门话题。他以多个全程没有使用钉子和胶水,只用了榫卯技术做木工的视频,从国内一路红到了海外各大平台,并在YouTube上收获了累计超过2亿的播放量和单个视频播放量4000万的成绩。

“我想要一个这样的祖父”、“宜家退出了群聊”、“脑中自带CAD建模”,不少网友在看过视频后,纷纷留下了这般惊叹。?

李子柒后,更多“中式网红”正从西瓜视频走向世界

阿木爷爷多次登上微博热搜

“一榫一卯之间,起承转合之际,是代代传承的文化力量。”人民网在评论“阿木爷爷”的走红时说道——和一些被刻意打造出的手艺人人设不同,这位喜欢在儿子主导的视频里靠着特效“耍功夫”、与其他老人一起做菜、偶尔给孙子做做玩具的老人,真实身份正是一位有五十年从业经验的老木匠。

李子柒后,更多“中式网红”正从西瓜视频走向世界

阿木爷爷为孙子做的小猪佩奇

今年是“阿木爷爷”这个账号,在西瓜视频“出道”的第三年。毒眸(ID:youhaoxifilm)在与阿木爷爷的儿子阿成(也是账号的运营者)交谈后得知,从默默无闻到爆红出圈的三年,“阿木爷爷”这个账号并非一帆风顺,期间历经几次坎坷和调整,直到最后才确定了当下的定位和风格。

“我参加了一些西瓜视频举办的培训,学习了视频的摄像、剪辑、调色等制作方面相关的内容。”阿成告诉毒眸,不仅仅是内容定位,就连视频制作技术,也是他在不断摸索中慢慢学习起来的。除此之外,西瓜视频的运营也还会对其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在内容推送前后,持续和阿成进行选题选择、拍摄、标题方面的讨论和分析,找到最合适传播的那个点,这才有了阿木爷爷今日的出圈。

事实上,阿木爷爷在视频里,从“配角”到主角,从默默无闻到走红海外的这三年,也是西瓜视频大力布局中长视频的三年,凭借对用户喜好的精准分析和技术扶持,有越来越多的垂类草根视频博主,正在找到自己的落脚点。

阿木爷爷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更多的“阿木爷爷”正在西瓜视频上走向更大的世界。

从“乡土作坊”到“阿木爷爷”

“阿木爷爷”在西瓜视频最初的名字,叫“乡土作坊”。

2017年1月,阿成在西瓜视频上传了“乡土作坊”的第一支视频,展现母亲的拿手菜炸红薯丸子的烹饪过程。首次入镜的阿成带着青涩的微笑,甚至不太意思直视镜头,而用手机拍摄的视频更是显得粗糙,不仅抖动得厉害,也没有什么调色和调光,从拍摄到剪辑都完全是初学者的水准。

李子柒后,更多“中式网红”正从西瓜视频走向世界

第一支视频里的阿成

正是因为经验和专业技巧的缺乏,所以并不是所有入驻西瓜视频的从业者,都能像乡野丫头一样,在很短的时间里顺利为大众所熟知、找到自己的落脚点。

刚开始更新的一第年里,“乡土作坊”的内容策划痕迹较少,更多时候像是阿成和妻子的随手记录,主要展现了农村补锅匠、做花糕、南方农村粽子制作等生活场景,播放量也在几万到几十万之间来回(一些数据还是阿木爷爷走红后涨上去的),有的视频仅有不足千次的播放量。

在视频播放量的波动间,阿成渐渐咂摸出一些规律:展现美食烹饪过程的视频,播放量通常能稳定在20万上下,内容新奇时甚至更高;而破百万播放量的视频里,多是“自动钓鱼神技”、“直钩钓鱼”、“飞竹插跃水而出的大鲤鱼”等,带着点“东方神秘力量”色彩的内容。两相结合,阿成找到了条新路子。

从2018年1月开始,阿成将内容方向调整为了“美食特效”,即把美食烹饪过程搬到山水之间,并在烹饪过程中加上一些简单的特效,强化“东方功夫”色彩,视频名称也从“乡土作坊”更名为“功食道”。在主打的“美食特效”内容里,父亲阿木爷爷开始越来越多的出镜;而在在作为补充内容的其他视频里,阿木爷爷也展示了自己的手工艺本领,尝试起做一些小玩意。

李子柒后,更多“中式网红”正从西瓜视频走向世界

功食道时期的“美食特效”内容

这次的转型,的确收获了不错的效果,百万播放量的视频有所增加,2018年,“功食道”也签约西瓜视频,成为独家创作者。只不过这样的稳定期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

一方面是内容上的瓶颈,做美食特效的成本和精力花费太多,视频质量和更新速度很难兼顾;另一方面,更多创作者的涌入也让阿成的竞争压力增大。“那段时间,西瓜视频涌入了大量的创作者。”阿成告诉毒眸。

竞争的激烈再加上内容的瓶颈,让阿成再次有了创新的想法,可却迟迟没有找到好方向。而就在儿子一筹莫展时,做了五十年木匠的父亲提议,可以尝试着做一下第七代鲁班凳,看看效果。

抱着试试看的心情,阿成拍下了父亲制作鲁班凳的全过程。没想到,视频在2019年3月发出后,竟在极短时间内就获得了破300万的点击量,是阿成做视频以来的最好成绩。“评论根本看不完,维护不过来。”随后阿成和父亲乘胜追击,陆续在视频里展现了第一代鲁班凳、鲁班锁等制作过程,均收获了不错的播放量。

李子柒后,更多“中式网红”正从西瓜视频走向世界

鲁班凳这一期的视频播放量远超往期

经过一番研究后阿成发现,彼时网络上以个人形象拍中国传统木工文化的中长视频博主还是少数,而父亲长达五十年的木工技艺以及从小耳濡目染的自己对该领域的熟悉,是父子二人极为独特的竞争力。于是在2019年7月,在全家人的讨论下,“功食道”正式更名为“阿木爷爷”,视频重心也开始转向阿木爷爷和他的手工工艺。

在确立了新的方向后,阿成也开始进一步思考,怎么让自己的视频能在诸多创作者中脱颖而出、为更多人所熟知,并且保持持续的竞争力。恰好此时,西瓜视频推出的一系列培训引起了他的注意,并最终决定参加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阿成掌握了更多的剪辑、拍摄、选题技巧,也对视频包装有了更深的体会。

除了参与官方的一系列培训活动,作为独家签约西瓜视频的博主,阿成也为“阿木爷爷”赢得了西瓜视频运营一对一指导的机会。“从内容的拍摄、标题的拟定、封面的选择,到视频的剪辑和调色,他们都会给我们很多建议。甚至连对粉丝数据和用户反馈的分析,也会给到我们。其实去看我们的视频就能看出来,过去一年里视频内容的质量得有了很大的提高。”阿成告诉毒眸。

也正是借助第三次尝试的成功,“阿木爷爷”顺利的在成千上万的创作者里脱颖而出,仅在西瓜视频上就有266万粉丝。截至发稿前,阿木爷爷近三周发布的视频都破了百万,其中最高的一条有921万的观看。

“创造”更多“阿木爷爷”

“阿木爷爷”能够走红,是优质内容和天时地利共同作用的结果。但阿木爷爷会在西瓜视频上走红,其实并不能算是一个偶然——一方面,西瓜视频一直发力建设垂类内容领域,另一方面,西瓜运营也给到了创作者们许多制作层面的帮助。这也是其能吸引大量类似于“阿木爷爷”这样创作者的重要原因。

例如2019年6月,西瓜视频发布“西瓜海王挑战赛”、关注起了相对小众的赶海领域,推出赶海达人征集令招募新创作者,并在8月到10月密集策划了一系列赶海创作人的联动活动。在相关活动和流量扶持的帮助下,渔人阿烽、渔农阿阳、老渔民阿雄这样主攻赶海内容的视频博主,便受到了广泛关注。

李子柒后,更多“中式网红”正从西瓜视频走向世界

渔人阿烽已独家签约西瓜视频

不过据毒眸了解,这样的布局看似简单直接,但想要打消创作者的顾虑、吸纳更多参与者并不容易。

毒眸在《一批“古典自媒体”正在西瓜视频转型》曾中提及,碎片化的视频能承载深度的表达,在信息密度上达不到很多创作者的需求。视频具备一定长度后,才能承载其更完整、更具逻辑性的表达,对于一些三农类、手艺类视频博主亦是如此。

但若是做中长视频,很多草根博主又必须面临三重压力:一来担心得不到流量推广,二来担心影响内容可看度,三来也不清楚是否有合适的变现空间。为了打消这部分创作者的顾虑,西瓜视频首先便是保证了足够的流量扶持。

现阶段,“阿木爷爷”每期视频的时长都在10分钟以上,并不是很利于快速传播的短内容。因此在转型做手工内容初期,阿成就一度担心是否会因为视频太长而被人忽视。“为此我也和西瓜的运营沟通过,但运营老师说只要内容够优质就没有问题,西瓜视频对较长视频有专门的流量等方面的扶持,所以我们才放心开始做内容。”

也正是因为有了足够宽裕的时间作为“舞台”,“阿木爷爷”这样慢工出细活的博主才能得到发挥空间,在每期10分钟左右的视频里,阿木爷爷能完整地呈现从图纸设计、取材、制作的全过程。事实上,此次让阿木爷爷在海外爆红的制作木拱桥的视频,时长就有13分钟。

李子柒后,更多“中式网红”正从西瓜视频走向世界

13分钟的视频仍然能获得超1000万的播放量

当然,空有流量倾斜还远远不够,因为只有真正好的内容才能把流量转化为认知度。因此在流量扶持的基础之上,还需要提高内容创作质量。

针对此,官方推出了培训平台西瓜大学。据西瓜视频官方数据显示,西瓜大学至今已经培训了2.8万人,多数作者从一个小白过渡到优质作者,只需要一周的时间。加入大学后,普通作者转化成优质创作者效率能达到27.57%,是未参加大学的转化效率的两倍还多。

西瓜大学外,西瓜视频还在今年6月推出了针对图文创作者转型的“活字计划”,投入1亿资金+1亿元流量投入,给这类内容创作者提供技术与运营上的支持,帮助其实现转型。

参与过西瓜视频培训的博主“最爱历史”就告诉毒眸,运营人员会对受培训者持续做回访,每个视频的细节上也会一一查看,并提供动态建议。“比如视频剪辑的节奏,工作人员会建议我们开篇的十秒内就呈现最抓人的点,而不是像图文写作一样慢慢铺垫。”

西瓜视频来自三端(西瓜视频、抖音、今日头条)流量,也给予了优质内容足够的出圈机会。至2020年1月,抖音日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4亿,字节跳动旗下全线产品总MAU(月活跃用户)超过15亿。庞大的用户基础也开阔了博主的成长空间,比如2017年开始在西瓜上传科普视频的物理老师李永乐,一年收获了100万头条系粉丝,到了已经在字节系产品累积1000万粉丝,其中抖音一星期涨粉400万。

至于很多人很关心的商业模式与变现问题,如今多种模式也正在成型中。

目前最直接的方式便是平台收入分成。据西瓜大学的进阶课程视频显示,目前西瓜视频有分成翻倍激励计划,设立了百万创作基金和高额的现金分成池,一条一万播放的视频就能获得近百元的收入。据悉,西瓜视频优质科学领域创作者“科学有故事”在西瓜视频上发布了4条视频,就已收入2万元。

李子柒后,更多“中式网红”正从西瓜视频走向世界

此外,根据其视频特性,作者们还可以通过西瓜视频,与行业头部招商服务商对接。比如西瓜视频优质三农领域创作者小阳响当当,就曾经与贵人鸟、森马、回力等品牌进行合作,单场最高销售额73万,作者曾预估其4个月收入翻了171倍。

“阿木爷爷”在逐渐发展起来的过程中,也曾经尝试过一些硬广的植入。不过阿成透露,和西瓜视频的运营沟通过后,双方都认为这种模式不太合适作为主要变现途径。“我们还是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身的手艺上,比如物质产品的制作上,不断到的去完善它。”阿成告诉毒眸,西瓜视频介绍来了不少订购阿木爷爷手工品的粉丝,这是其目前主要变现方式之一。

随着目前关注度和内容生产模式的逐步稳定,阿成表示,短期之内以传统木工内容为主的方向应该不会再有调整了,但会在商业模式和表现形式层面去做更多探索。

从“乡土作坊”到“阿木爷爷”的三年,在日复一日的实践和西瓜视频的运营指导下,阿成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和家人的视频呈现方式。而他和父亲的故事,也会反过来激励其他有视频梦的草根,投身于这篇创作的蓝海。

视频领域的风不停,更多“阿木爷爷”还在路上。(文:符琼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